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人不如求己!自行研發是科技公司的基礎
2019/08/02 06:48:00瀏覽1366|回應0|推薦16

在我們這一行很微妙的,一直追錢追業務的人最後都過得不太好!願意少賺點錢,甚至先陪點錢,靜下來搞好技術的才會活得下去!急著搶業務的廠商,短期內是可以追上熱潮賺到一些錢,但是你能做的別人也能做,有好康大家賺,一下就搶光光了!後進者不但不會賺錢還會賠錢捱罵,我就有不少客戶聽說車牌辨識需求很多,到處都是案子,聽說我已經是車牌辨識專家,想找我合作去賺錢!

但是只要聽我隨便聊聊我的相關經驗,他們多半就涼了半截!我們這一行找到客戶的需求不難,但是要做得好又不會賠錢才是挑戰!一般人對於影像辨識等科技的期待都很高,但是實際上科技水準還沒有這麼高,加上很多只急著想搶錢的膨風科技廠商吹牛過頭,最後場面都變得很難看,買的人失望生氣,賣的人被K得滿頭包,真的寧願不做了!

譬如在我推出車載車牌辨識系統之前三四年,就已經有不只一家廠商呼應市場需求,推出價格高達30萬的產品!但是都只賣出一兩套就滯銷了!因為辨識速度不夠快,車速超過十公里就開始辨識得零零落落,買到的覺得受騙,賣家花大成本整合軟硬體,只賣一兩套當然也是賠本還捱罵!所以我一直努力潛沉研發到時速四五十公里仍有八九成辨識率的時候才推出產品,一開賣一年內就熱銷數十套!

大家知道嗎?雖然我的停車場車牌辨識軟體口碑不錯,買家大多數都是滿意的,品質與服務都沒得挑剔。但是真正的「回頭客」,會跟我買第二套的其實只有大約兩成!為什麼?因為真正要做好一個車牌辨識系統的工程,車牌辨識的品質很重要,但只是一個環節而已,如果你不能做好所有的工作,比其他競爭者專業又省錢,做了一次不是賠錢就是被罵得很慘,可能就自動放棄不再做了!口碑差的話其實也沒人願意再找你做了!

所謂車牌辨識系統的技術研發絕對不是只有影像辨識而已!還有很多相關的周邊硬體知識與工程經驗,每件事情都有相關性,要花錢、要耗人力、也要時間,所以我才會決定退居幕後只做辨識軟體,你要拉我到前線去做標案?三顧茅廬我都不會出山的!我最怕的是那種以為找到我作伴就一切安啦的菜鳥廠商!我確實有經驗與能力幫你做到好,你只要出錢即可,但是我想替更多客戶提供我真正最有價值的辨識服務,而非投入個案的整體工程。

總之,我們這種科技業沒有不必自行研發就能賺到的容易錢!還是不要期待找個外人就能把所有技術事宜全部搞定。要我替某公司做全程全套服務可以,那就把我的公司買下來吧!我其實還很希望有規模夠大也能夠溝通的公司買我,專心作研發不必處理太多業務,每個月有固定薪水,多好啊!但是我想願意出高價這麼做的公司很少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3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