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機車」嗎?好像是真的!
2019/08/01 04:20:06瀏覽1024|回應0|推薦9

最近在研究一些路邊開單員拍的汽機車照片的車牌辨識,這種照片原來只是作為事後有必要時的證據使用,不像停車場必須立即辨識正確,以便讓車輛出場或進場,所以只要「人眼」可辨識即算達標!人的眼睛加上腦袋有多聰明啊?所以開單員趕時間隨手亂拍都沒關係的!這些照片即使讓世界頂尖的車牌辨識軟體來個華山論劍,武林盟主大概都很難超過九成!

現在有家原本使用世界頂尖車牌辨識軟體的國內停車場業廠商,覺得我的東西不錯,又是台灣本土品牌,想考考我。即使他們目前只買了一套我的產品測試之中,但是情況有點像NBA簽了一個只有十天短約的球員,賺錢多少不重要!證明我的實力可以和世界頂尖好手比肩競爭比較重要,所以我是卯足全力在拚的!就是想證明我的辨識核心可以比國外的更厲害!即使他們說,只要品質接近就會採用了!但是我好想贏XXX啊!不是韓國,而是和台灣差不多大的匈牙利!

在台灣這種車牌辨識情況更為嚴峻!因為台灣機車超多的,機車不僅車牌種類多,還加上車牌磨損、凹折、傾斜、很多貼紙雜物等狀況特別多!目前一般汽車停車場車牌辨識的驗收標準已經提升到大約98%了!但是我知道很多標案要辨識機車為主,業主提出辨識率95%的標準就讓國內車牌辨識大廠立即放棄了!我倒是硬起頭皮做過一個朝陽科大要求機車辨識率95%的案子,也達標了!

簡單說,路邊開單員拍的汽機車車牌照片,雖然是近距離「高解析」度的照片,但是正確辨識的難度卻是博士班研究的等級!讓我們這些RD超尷尬,卻難以迴避的是:這些困難的辨識問題中,原始資料提供的影像資訊是夠的!不像以往老舊監視器影像中的車牌,因為解析度太低,一個字元只有幾個畫素,無法辨識當然是非戰之罪,現在像這樣的車牌,一般視力正常的人都可以辨識,我們的軟體如果辨識不出來就糗大了!甚麼狗屁AI啊?比我還笨?這就是目前「人的智慧」與「人工智慧」的真實差距。

這種辨識案例拿給對影像辨識毫無概念的人看,可能根本無感!用力一點看就看清楚了嘛!但是這「用力」的過程如何變成可以程式化作成應用軟體的演算法?就會讓我們這種人焚膏繼晷,夙夜匪懈了!因為實在太困難,才有人會想偷懶,用所謂的機器學習,讓電腦自己去猜出正確答案嘛!

我當然不是想偷懶的機器學習派,那我怎麼做呢?就是真的用盡所有已知的演算法去嘗試解題。譬如改變二值化的門檻,讓字元盡量切割正確,正片負片都辨識,綠光辨識不好就加上紅光藍光,如果字元破碎沾連就用合理的字元大小去合併目標或切除腫瘤,甚至切割連體嬰!總之,就是不放棄當醫生的責任,努力診斷每個病人的病情,找到可以醫好他們的特定藥物或手術療法。

我的代價是辨識時間會變得較長一點,程式複雜了,卻不能因此變成雜亂的違章建築,必須很順暢且最有效率的運作!因為實際要做的檢驗與處理變多了嘛!怎麼辦呢?就是努力讓沒問題的案例提早結案,如果標準程序可以快速通關的就讓他走快速通道,可能有問題的才作詳細檢查,車牌辨識軟體的壓力不是只有辨識正確率,辨識時間長短也是客戶會挑剔的因素,真的做起來沒這麼容易的!

我其實沒想太多寫部落格會洩漏我的技術或商業機密的問題,因為我根本沒時間寫出這些工作內容,詳細到別人可以按此模仿我,且完全跟上我的進度!研發人工智慧要作的實際工作實在太多了,我只想告訴其他有意從事這個領域研發的人,我是這樣使用「傳統」技術踏實在做的,也確實可以有足夠的成就能在業界站穩腳步,我認為不知所云的機器學習嘗試是鐵定會浪費時間一事無成的!

不相信我嗎?我至少可以用我的方式做到下面這些困難的辨識,我很「機車」嗎?或許是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31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