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區間測速系統可以裝在任何地方!而且便宜又有彈性!
2019/07/19 06:02:14瀏覽1958|回應0|推薦17

沒看這標誌準備吃罰單!區間測速地雷路段大公開

上圖是台灣區間測速系統正式上路的第一個地點,簡單說,就是隧道入口處裝個攝影機作車牌辨識,出口處再裝個攝影機,也是作車牌辨識!同一個車牌如果都被辨識到,時間差加上已知距離,平均車速就算出來了!所以系統測速品質的良莠,關鍵就是此系統車牌辨識的能力!

如果此系統的車牌辨識能力很差,就是「抽查」,很好的話就是「普查」!我們當然希望這個系統是普查,這樣才公平嘛!但是大家看媒體新聞只會看到一般民眾因為怕被抽查到而自動降速,這只是「嚇阻」作用,並不是全面的公平執法!很可能以極高速衝刺過去的反而因為辨識系統不夠好而辨識不到!

這些系統的招標規格上有說可以辨識到幾公里車速的車牌嗎?我的系統每秒辨識頻率接近30次,即使兩百多公里的時速都可以辨識無礙的!所以我強調這種系統的規格一定要加入車牌辨識率的審查,讓出錢建置的單位明確知道自己買的是「抽查」還是「普查」系統!兩者的價值意義是差很多的!

老實說,取得起終點的車牌辨識結果與時間資料之後,其他事情請任何一間科大資工系的學生都能輕易地寫程式實作出來!根本沒有甚麼學問可言,因為連國中生都會算的,距離除以時間等於速度嘛!所以大家不要再誤以為這是甚麼新穎的高科技了!目前運作中的區間測速就是車牌辨識的簡易資料整合而已!

報導中也提到「區間測速通常用在封閉或半封閉路段,例如筆直且無岔路的道路,或隧道橋梁等。」但是老實說吧,任何地點與路段的超速都是危險的!如果可以,警方當然是希望不限何種路段都能測速,讓飆車超速無所遁形!即使無法當場攔到抓到,也能用影像拍到,證實任何的超速行為!這個很難嗎?

那就要相關廠商認真一點,作出聰明、簡單且便宜的區間測速系統了!除了必須找到好的車牌辨識模組之外,如何讓系統建置成本降低,可以大量普遍的設置,軟硬體都不會很昂貴,這才是讓區間測速普及的關鍵!如果每個測站建置都是以百萬元為單位,經費有限當然只能在特定的地點設置,即使系統的車牌辨識能力很好,還是只能在少數特定路段「抽查」了!

有鑑於此,我們才會努力研發出多站式的區間測速系統,一字排開每個測站都只需要一支可以隨意架設在路邊電桿的攝影機、一台普通的電腦和我的多車道車牌辨識軟體,軟硬體成本頂多十餘萬元,加上工程也不會超過20萬元。重點是不管你是只架設兩站或十幾站,軟體架構與單套售價都是完全一樣的

如上圖,系統一啟動之後,整個「群組」中任何兩站辨識到的車牌資訊都可以即時分享,立即產生測速資料!上圖的小貨車就是剛剛有經過前一測站(137-11K),一到此站(137-12K)就立即顯示車速46公里!沒車速顯示000的就是沒有其他測站的資料,就是他第一次出現在本系統中,這筆資料會立即分享給其他測站,稍後任何測站看到他就會有測速資料了!

看起來是有點複雜的多站系統,但是我們不會有兩站版的軟體X元,三站式的賣X+Y元,十站式的X+Y+Z元這種複雜的價格,都是X*n站這樣的價格!我們真的也不必為了站數增加而增加額外的工作,就是讓各個測站各跑各的嘛!不管幾站,系統就像Line群組一樣,不論有幾人參與聊天,互動機制都是完全一樣的!

要執行資料整合,確認開單裁罰的後處理軟體,也是不管系統中有幾個站,都不需要改變設計的!所以如果A單位預算充裕,要作一個十站連環的系統,涵蓋數十公里的路段測速OK!另一單位預算拮据,只能作兩個站,我們都可以賣一樣的軟體系統給他們,完全無需調整,稍後該系統要擴增為五站或七站也是隨時可以作到,沒有任何困難!只要增加建置個別監測站的經費即可。

如上新聞中說的更荒謬的限制,是現有系統只能在「封閉或半封閉路段,例如筆直且無岔路的道路,或隧道橋梁等。」地方使用!分析給大家聽,為何他們只能作封閉路段呢?其實只是沒有處理車輛中途離開測線的機制,必須假設每一車輛一定會通過起點與終點,何必呢?給個逾時的機制,如果車輛從A點進入,到B點之前就轉彎離開了,就等他幾分鐘,沒出現在終點就是中途走掉了嘛!這麼簡單的邏輯都無法處理,還好意思說是高科技嗎?

我們設計的系統可以有任意的站數,也不限定必須是封閉路段,為什麼?只是演算法稍微聰明一點,加入一般人都能理解的真實事件判斷邏輯而已!所有的不限站數的測站都即時分享所有辨識到的車牌,資料不是很多很亂嗎?但是請問你的Line上面不也是這樣的嗎?有需要回覆的就處理一下,其他的就已讀不回了!這就是AI人工智慧了!我思考完成這套邏輯寫出程式也不過是三五天的時間,現在怎麼測試都沒有漏洞,這很難嗎?

大家都愛時髦喜歡談甚麼AI產業研發,真的用到的情況就是這樣的啊!適時適所的用一點常識與巧思解決問題而已!哪需要甚麼機器學習?GPU?邊緣運算IC?我完全沒用到那些甚麼「必要」的AI工具技術,就可以作出很有智慧的軟體,我認為我才是最有效率的AI產業研發者!我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也都一定能看得懂

我不怕競爭廠商把我的想法學去,我最在意的是這個世界不能因為少數人的自私,混淆了大家知的權利!商業競爭真的不必,也不應該有這麼多心機與黑暗面,挑明了技術的關鍵,正派廠商們一起作公平的技術競爭,這才是我樂見的美麗新世界!

記得了齁!區間測速就是車牌辨識的整合應用,大家第一應該關注這種系統的車牌辨識率好不好?其次是資料整合運用的架構好不好?好的架構其實是可以做到很便宜,很容易普遍設置的!也就是軟體要聰明,硬體要簡單就會便宜了!維護費還更低!因為軟體不會壞,硬體會嘛!目前的科技完全可以做得到這些事,我就作到了!別再讓我們的公帑,也就是大家的血汗錢,虛擲在沒有足夠效率的公共工程上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15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