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還以為我的數學很爛,其實是很好!
2019/06/12 16:05:26瀏覽1215|回應0|推薦6

數學教育不為訓練計算

在我的整個求學過程中,數學成績是最戲劇性的一個科目!或許有遺傳的因素?據說我的父親讀書時數學就不好,我的兄弟姊姊的數學成績也都不好,都是我們所有讀書科目中相對最糟的一科!但是所謂的不好不是我們不學無術,而是考試總是要求「速算」!能否理解不是決勝點,能快速算出答案才是重點!我們全家人心算應該都是不及格的!

所以至少在我們成長的年代,數學考試高分與否從來就不是因為我們對數學的理解與應用能力好不好?而是我們能否快速做出正確計算的能力!即使不理解為何要做那些運算?只要解法背得熟練,加減乘除也不會算錯就高分了!真的就是跟電腦比記憶力與計算速度及準確度!

即使到了大學的數學課,數學「方法」的過程技巧也被老師們視為比為何如此?更為重要!考試時純數字的計算是少了,但是需要背誦難以理解的解題過程的狀況則更多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老師教得不太好,誤導多數學生去背誦數學方法,而不是去理解他們的用處。總之,我到大學階段的數學成績還是爛到誇張,大一普物在物理系第一名的我,同時間微積分卻是班上倒數第二名!夠誇張吧?因為我的記性實在不好。

我承認上述這些能力我完全比不上電腦,所以當我知道有計算機與電腦這種東西時我特別愛他們!到了研究所階段,我們的「數學」習題都變成程式設計了!我不必再擔心會計算錯誤或算得太慢,重點是我的數學思考邏輯是不是有效與正確?記不住的複雜流程,一旦寫成程式就不必一直要記住了!只要專心想下一步該怎麼作即可。

結果我的「數學成績」就從極端的爛變成極端的好了!甚至可以為了寫論文隨時發明一些新的數學方法,就是所謂的演算法了!我的博士論文就是自己發明的地形辨識演算法,也是我現在做影像辨識的起點。當時很多不知道我以前歷史的同學與老師,都覺得我是數學「天才」?因為任何問題我都可以很快的將它們分析整理數學化,甚至程式化!這不就是現在大家說的AI人才嗎?我好像早生了不只20年?

還好,趕上了人工智慧的風潮,趁自己還沒老到必須退休前,現在真的靠著數學的分析理解力在作影像辨識上班賺錢了!所以我極度贊同上面文章的說法,我們以前的數學教育方向重心已經不符合AI世代的需求了!趕快改變觀念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42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