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裁者的最後考驗是人性
2019/06/10 08:28:03瀏覽1363|回應0|推薦12

我很喜歡看這類型的電影,雖然知道劇情都是編造的,但是只要還言之成理能讓看戲的人入戲,就會很有趣味!通常劇情的高潮都是來自壞人讓好人陷入絕境,最容易讓我「出戲」的部分永遠是:那些打手走狗羅囉都沒人性嗎?都只是會聽惡棍老大命令,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去追殺好人的機器人嗎?

如果那些為了製造劇情高潮的「壞人」,尤其是那些看起來事不關己,不必賣命的「兵卒」們也有人性呢?那才是比較真實的狀況吧?哪有真人會笨成那樣?自己沒有是非判斷就算了,連自己的命都不要?也願意替壞蛋老闆去殺好人作壞事呢?一想到這邊,我就很難繼續「沉迷」在劇情之中了!太假了吧?

昨天看的這電影就很有意思,整部電影值得討論的事情還很多,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故事最後能在主角們陷入絕境之後峰迴路轉的關鍵,不是某個英雄大發神威擊潰強敵,或發揮過人機智扭轉局勢。而是一些本來應該只是「嘍囉」配角的,追殺「好人」的俄羅斯艦艇官兵,在關鍵時刻作出了違抗直屬長官命令,保護熟識老長官及國家元首的決定!

其實本來就應該這樣的!當他們知道「敵艦」上面確定有自己熟識的老長官,甚至現任的國家元首時,上級軍官還要他們擊沉該潛艇?任何正常人都會遲疑的!當壞長官自己要開槍(發射飛彈)殺人時,正常人都會想要阻止的!所以他們擊落了長官發射的飛彈,保護了「自己國家元首」的安全!不是敵對的美國人哦!比較戲劇性的是他們甚至用艦上的飛彈直接殲滅了在岸上惡意指揮的壞長官!

所以這也讓我對於紛亂的政治亂象有了更多的希望與期待,政客們總是互相抹黑攻擊,讓每一件事的是非對錯都因此顯得十分模糊,很多不合理的施政措施都可以解釋成是為了國家安全公眾利益,但同時間也確實變成執政者公器私用濫權的護身符!大多數從民主制度走回獨裁的案例,其實也都是這樣發生的!都是為了國家的「安全」或「榮耀」嘛!只有我最可靠,就只好獨裁到底了

但是太不合理的事情在關鍵時刻總是會露餡的!任何正常的人都不會笨成那樣,連簡單的是非都看不出來!壞心眼的長官要說服民眾或部屬幫忙作壞事究竟不像操作一般機器那麼簡單,所以只要你對人性與基本的人類智商還有信心,就不會對政治的黑暗感到太絕望了!壞人其實也沒這麼好作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33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