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車牌辨識服務?應該沒有人敢做的!我例外!
2019/03/15 16:21:52瀏覽2042|回應0|推薦9

現在軟體業越來越多人是在賣「服務」而不是直接賣軟體了!以車牌辨識來說,賣軟體就是讓客戶買回家自己安裝在自家電腦上,自己餵資料給自己買的軟體,自己用其他程式軟體取得我的辨識答案,再做進一步的應用。

賣服務呢?就是我自己架個網站,給客戶一個API,就是程式片段啦!可以用來上傳需要辨識的照片、認證申請者的身分,還有取回答案的方式,然後按件計酬,譬如多少辨識額度就收多少錢,買多了還會有折扣等等。這樣做的好處很多,如果價錢合理,客戶當然希望這樣達到目的,省錢省事嘛!所謂的零元手機,廠商也是這樣慢慢收使用費將錢賺回來的!

我為什麼不這麼做呢?不會嗎?開玩笑!我專教這種Web程式的!但是雲端商店一啟動就要持續維護,我不想費神去做管理,也不想承擔如果服務中斷時客戶給的壓力。所以只是象徵性地在公司網站下架了一個免費的雲端車牌辨識網頁,滿足廣大客戶對的我技術能力的好奇或質疑。

去年開始我發現買我的靜態車牌辨識引擎的客戶多了起來,預計各地方智慧停車柱系統很難辨識的車牌照片也很可能會來找我解套,我的這類生意只會越來越多,如果要一一賣軟體給他們,我的售後服務工作可就有得忙了!所以其實已經在積極找合作夥伴建置車牌辨識「」!

洽談中的夥伴問我,市場大嗎?我說應該會大如海嘯!又問我:會有很多人一窩蜂搶這種生意嗎?我說:除了我之外,應該沒人敢敢作!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第一題的答案是因為:所有跟車輛相關的行業都會希望他們的手機或監視器可以辨識車牌,這樣才能跟他們的車牌相關資料庫連結,產生新的應用!目前的需求大海嘯,主要就是與「智慧停車服務」相關的生意,其他還有汽車保養廠、尋車、或加油站服務等等。

市場需求那麼大,賣車牌辨識的廠商那麼多,為什麼我說不會有太多人競爭雲端服務呢?關鍵就是一般民眾對於「可辨識」車牌的標準,目前還是遠高於大多數車牌辨識廠商的辨識核心能力!譬如用手機拍的照片,如果略為歪斜到十幾度是很正常的,如果上傳雲端,他們說「無法辨識」?一定會被罵翻了!

賣車牌辨識系統到停車場,廠商可以控制調整攝影機到最佳的辨識距離與角度,開放雲端服務就不能太要求客戶怎麼拍照了!太嚴格了人家就會覺得好難用,但是多數車牌辨識核心其實都是辨識能力很侷限的!還對外宣稱辨識率高達99%之類的,最後才用小字寫著:「理想狀況之下才行!

所以,如下這種無法無天的照片如果你不能辨識到八成以上,那就絕對不敢開雲端車牌辨識商店的!只有我敢!只是自己不想天天守在櫃檯後面,正在找店面與合夥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14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