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逼我創業的關鍵推手
2019/02/10 04:48:44瀏覽1511|回應0|推薦10

師大物理系的楊義煌學長(左一)過年探親訪友的行程到了台南,他的老同學梁治國教授(右一)邀宴,我們夫妻也沾了光,吃了一頓非常豐盛的台南美食大餐!說到我與學長相識相交的過程雖然只有五年,但是對我的生涯發展意義重大,非常有戲的!

2014年初我下定決心辭去教授職位,受聘於一家電腦公司,就在原服務的台灣首府大學校內,率領幾位學生成立了一個軟體開發部門,美其名曰該電腦公司的「研發長」。以技術面來說,當時我確實有能力直接開間小軟體公司,即使需要一些資金也不難籌措借貸。但是我一輩子都在領薪水,夫妻家族也都是軍公教的背景,又已經年逾五十,不是三四十歲的少壯年紀了!哪敢談到自行創業?

最恐怖的是:聽到別人開公司起起伏伏動輒幾千萬的損益,我們腳都軟了!買房子有抵押的情況,我們都沒負債超過千萬,如果做生意賠掉一千萬,那不是要上吊了嗎?更何況對於業界環境完全不熟,當然是選擇「就業」而非「創業」,仗著教授的身分,以及之前產學研發的成績,至少還有公司願意給我與教授相當的薪水,只要安穩作個十幾年,也不致晚景淒涼了!

就是那個時期,已經在美國創業成功,開設軟體公司多年,也已經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的楊義煌學長從網路上找到了我!當然一開始是看到我的部落格文章,覺得有趣,知道我是師大物理系的學弟,現在又是同行,倍感親切,就用Skype聊起來了!他是業界前輩我是菜鳥,當然是如獲至寶,趁機請益啦!

學長當然也很想幫我,知道我想幫學生進入業界,但當時我任職的公司只願意給我的學生「一個」全職工作,連其他幾位兼職的工讀費都很不願意給!所以學長提供了一些兼職工作的機會,將原本外包給台北其他小公司的工作盡量找我們的小朋友作,真的幫了他們的大忙,又能賺錢又獲得工作經驗,也間接的繼續凝聚著我的小團隊,讓我開公司時還有幾隻蝦兵蟹將可用。

一年之後,我和原公司的合作處處都不順暢,甚至多數客戶寧願直接找我接案,也不想經過我的公司與我合作,我當然覺得很尷尬為難!我想離職了!第一個想法就是:學長的公司夠大,對員工也很好,學長也知道我的能耐了,就給他請吧!或許還可以打包交易,帶幾個學生一起過去?

但是很意外的!他不接受我的「求職」申請!反而鼓勵我自行創業?他的說法是我的影像辨識專長潛力無限,到他的公司其實反而是一種限制,也一直給我打強心針!創業沒這麼可怕,資訊領域多數人創業容易失敗,主因是沒有夠好的核心技術,其次才是資金運用,我已經有了很好的技術基礎,小心一點經營別敗家就會成功的!這點隨機應變的小聰明,他相信我一定會有的!

五年後看起來事實也一如他的預期,經過兩三年經營上的學習,我找到了不賠錢的營運方式,也鞏固了我影像辨識方面的優勢,找到我的市場定位,我的創業沒有失敗!公司應該可以繼續營運下去蠻長的一段時間了!當然這個過程中一直都有學長的支持鼓勵與最好的建議。

所以這個故事很微妙的!我非常感恩一位在我即將失業時「悍然拒絕」我求職申請的老闆?習慣負面思考的人,或許會認為這種朋友不知雪中送炭就算了,還落井下石?我都快沒工作了,也沒有資金與經驗,還要我自行創業?我不是應該自怨自艾覺得天下人皆負我(整我)嗎?我這麼有才能又很努力,卻得不到這個世界「公平的對待,就是高薪又穩定的工作啦!還要自己創業找錢賺?多沒尊嚴啊?

但是我和學長之間的感覺完全不是這樣的!一開始不敢創業只是我膽子太小,他則是對我比我自己還有信心!當時到現在談我的創業,他都是興致勃勃一直很正面的!還有一件事也是很微妙的,我們從來沒有資金往來,照說他的公司夠大也穩定了,既然看好我的創業,拿點錢投資幫忙我一下好像也很正常?但是我們好像連談都沒談過這種事?

他應該是覺得我不需要太多資金,他也不是想從我的創業成功賺到額外的錢,就是一般所說的投資獲利啦!對於我們來說:將事情做好才是有意義的目標,錢的主要義意在讓營運能夠繼續順暢開展,他不覺得有錢沒錢是影響我創業成敗的關鍵因素,所以我們真的完全沒談過,也真的始終沒有這種必要,最低潮時我也不過向銀行借貸了一百多萬,撐過兩三年就活過來了!

感恩學長,讚嘆學長!讓我看到了之前當教授時無法想像的,一片自由自在的天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64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