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如母,我有雙倍的母愛!
2019/01/17 05:00:44瀏覽908|回應0|推薦15

這也是乾妹曉寧從乾爹遺物中翻出的舊照片,中間是外公,右邊是外婆,左邊是一位遠親,年紀與我相近,卻是我的阿姨。他們生於戰亂的年代,外公外婆婚後生了媽媽與舅舅,外公就從家鄉廣東梅縣到南洋(法屬留尼旺)去打工(職業是訂做西服的裁縫),一待數十年實際上變成華僑了,到晚年才回到台灣與我們團聚。所以我的外公是會說法語的,我的女兒也是文藻法語系畢業,現在有兼職在高中教法語,算是與法國有緣吧?

外婆年輕時就在窮困的環境下獨力撫養一兒一女長大,還碰到戰亂,當然備極艱辛。母親在中學生的年紀就很叛逆的逃家,加入國民黨軍隊的藝工隊來到台灣,其實也跟生活太苦有關,進了部隊工作至少有飯可以吃。舅舅也算學霸,在大陸從偏鄉考到湖南長沙的大學,變成礦冶工程師。但是民國四十幾年時大陸生活很苦,爸媽就設法運作讓外婆輾轉從香港來到台灣與我們相聚。

當時爸媽都有工作,生了哥哥姊姊之後已經不想有更多小孩,生多了怕沒人照顧!但是外婆很堅持,如果國家配給制度說最多可以有四個孩子的糧食,就應該生好生滿!帶小孩的事交給她就好!很奇怪?當時不會太擔心沒錢養不起?只怕沒人帶小孩?或許是因為爸爸是公務員,有糧食配給吧?在那個時代確定有飯吃餓不死就覺得很OK了!

外婆果然有客家人絕對不吃虧的個性,我和弟弟就是這樣應外婆的強烈要求生出來的!因為沒有第五個孩子的配給,所以我缺一個妹妹,否則就是兄弟姊妹俱全的大滿貫了!當然這是玩笑話,真正的原因是外婆前半生因為戰亂覺得財富都不可靠,認定人生最大的資產就是小孩!就是親人!在她的觀念中,一千萬的財產都不如多一個兒孫。照顧孩子怎麼都不嫌多!所以我們家後來還藉著媽媽的護士專業背景開過家庭托兒所,讓外婆忙得很開心!

四個孩子報到之後,白天當然都是外婆幼兒園的小孩,到了晚上我和姊姊比較健康好帶,就歸外婆照顧,哥哥弟弟比較皮也比較常生病,就歸爸媽管!意思是讓外婆可以喘口氣,但是晚間四個孩子各自「回家」(房間)跟不同的長輩睡覺,讓我覺得自己和姊姊就是外婆的孩子!哥哥弟弟則是「隔壁」鄰居的小孩!

據說我小時候有個「好習慣」,睡前一定要喝一大杯白開水,不然無法入睡。這樣當然半夜就非起來尿尿不可,那時的簡陋住居上廁所沒現在方便,還是要大人幫忙的,所以會打斷外婆的好夢!這是外婆唯一對我不滿的怪癖!其他方面她愛死我了!甚至到有些偏心的程度!

外婆大致上一直都跟我們住在一起的!晚年大陸環境也好了,最後是與外公一起落葉歸根在家鄉過完最後幾年的!我何其有幸,此生等於有兩個媽媽!人家的外婆要久久回到澎湖灣才能看到,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外婆隨時都在家的!還特別溺愛我!所以我不但小時候吃母奶,還有雙倍的母愛,這樣才能考上建中拿到台大博士,58歲了還能後仰跳投!我到底在胡說些甚麼啊?趕快開工寫程式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02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