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控制你能控制的,人生總會有新的樣貌
2019/01/13 05:27:34瀏覽1598|回應0|推薦11

NBA/傳多隊有意挖角 林書豪:控制你能控制的

控制你能控制的」這句話說得實在太好了!年輕時滿腦子都是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只要繼續努力你就會如何如何?人定勝天有志竟成等等。但年紀大了你會慢慢知道有太多事情是非戰之罪,世界不是以你為中心在運轉的!也不會自動變成一個對每個人都很公平的地方。

即使如此,只要你持續努力做好你能控制的事情,不要因為得意或失意就迷失,做出太多負面的事情。譬如像林書豪的老隊友高富帥的錢德勒那樣,得到名聲拿到高薪就生活失控夜夜笙歌搞緋聞;或和很多社會新聞報導的那樣,工作失意就酗酒家暴還怪東怪西。即使是最失意的時候,你還是會發現:其實你能控制的事情還是很多!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只要做好自己,很多好事依舊會繼續發生,只是不完全與你預期的一樣而已。

不必太嚴肅,就說說自己打籃球的經驗好了!58歲了,還是玩得很高興,還是能讓多數球友感到驚奇!這不表示我是天生好手。回顧13歲開始打籃球幾十年的過程,也是和林書豪說的一樣,我只是保持興趣,每遇到環境或自己身體狀況的改變,就試著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找個新的方式玩下去而已。

讀國中之前打棒球、打排球、打桌球、摔柔道甚麼運動都玩,但是轉學到台北後,同學們只玩一種我根本不會的運動→籃球!我變成運動場上的肉腳。為了可以跟大家一起玩,我想投球進籃框是這個遊戲的重點,就天天找機會自己偷練!所以從國中到高中我就只會投籃,而且幾乎只會一個標準的姿勢,任何花俏的動作都跟我毫無關係。

到大學要打全場比賽,至少要會帶球上籃跑快攻,我開始學會「三步上籃」,但只要身邊有人防守我就不敢運球了!不會運球又想得分,那就試著找空檔,神出鬼沒解讀球場動態,雖然不黏球,整場比賽下來靠隊友助攻,或搶進攻籃板,總能得很多分!即使如此,大家還是笑我動作難看,說我是「一招半式闖江湖」!學長們都不願意招收我進系隊,動作太醜有失球隊顏面嘛!

稍後我轉系了,到了一個比我更不會打球控球的隊伍,我被迫變成控球後衛了!只能努力學會運球,開始會幫助隊友,不再是那個只等著別人傳球給我的射手。因為球技變得比較平衡正常了,也開始變成系隊的主力先發球員。那時最大的夢想就是打校隊!但是教練寧願選個子高的菜鳥學弟,也不要已經「年高德劭」的我了!

當國中老師時沒有那些年輕球友了,就跟著三四十歲的同事打教職員隊,當兵在中正預校就跟高中生打,後來教大學時再度可以跟大學生打球,我卻已經不再年輕力壯,跑不快跳不高。感覺到年華老去,很多中年老師就此疏遠籃球。我放不下這個興趣,就控制我能控制的事情,開始用經驗與欺騙的方式繼續玩。

老實說,四十歲之前我根本沒想過自己能帶球過人?鑽過人縫上籃?想都沒想過!但是已經胖胖的中年大叔試著玩玩看,居然也可以做到!於是開啟了我另一個花式籃球的年代,一大堆假動作加上誇張的後仰跳投就變成我可以玩到現在還有競爭力的原因。

說實話,如果大學時的球友看到現在的我,一定不會相信這就是當年那個一招半式闖江湖,只是速度很快投籃很準的張同學!所以不必想太多,控制你能控制的事情就好,你無法掌控世界,世界也不會隨時關照你。但自己的樂趣與生涯成就總是可以找到一些出路,只要凡事樂觀正面一點,人就一定可以繼續快樂的活下去!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37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