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討厭作Web程式
2018/12/21 08:16:46瀏覽1429|回應0|推薦5

我的程式設計教學生涯十幾年中,橫跨Web程式起飛到App崛起,為了教學生最當令的技術,所以我算是很會作Web程式的老師,尤其是最令學生頭痛的網路通訊技術部分,很多老師嫌麻煩根本就跳過不教了!但是我厲害到寫過專書,還很暢銷,到現在都還在金石堂VB排行榜上!但是我現在真的好討厭作Web程式,只想專心作演算法程式,覺得那些Web的工作很浪費我的時間。

在這個網路時代,每一個程式都有前台與後台,後台多半以SQL技術為主,處理資料庫的動作,前台則是使用者操作介面,這些前後台技術範例很多書上都有,還寫得很清楚。但是如何讓前後台順暢溝通,每本書卻都是輕描淡寫,通常按照書上的範例作幾乎是「一定不行」!所以軟體工程師上班時這部分的問題鐵定不會去翻書!

這不是書籍作者的錯,原因是Web的技術與環境變化很快,還處處要考慮兼顧跨平台的功能性,我們用VBHTML寫的通訊程式指令常常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來自何處?要從理論上完全理解Web架構下的通訊非常困難!要提出「永遠可用」的程式範例更不可能!所以當初很多書商看我的Web教學網頁作得很好,一直要我寫Web的書,我都很猶豫一直沒寫,因為我是重視範例可用性的,書出版了卻讓讀者發現很多範例不能用,又不能像教學網頁一樣隨時改版,超尷尬的!

還好網路上充斥著各種解決方式與範例程式碼,雖然大部分也是「不行」!但總有幾個範例對你的專案是可行的!所以軟體工程師們日常工作之一就是「Survey」各種網路上的解決方案,看看哪一種可以解決自己的通訊問題?即使這次OK了,過兩年再作類似的專案,因為環境變了,舊的解法可能又不行了,又要再「研究」一次!

但是整體來說,雖然電腦環境日新月異越來越複雜,但現在的軟體工程師比十幾年前好作多了!只要看得懂程式,整天搜尋網路上的程式資源,拼拼湊湊塗塗改改的就能過日子了!試問一般的軟體工程師,現在有幾個人還需要真的自己寫超過一整頁的程式碼呢?

但是我超不喜歡這種工作方式,要理解所有的程式與環境變化的關係太花時間,如果不是專職教授沒人想作這種事,作實務的人只要能用就好。但是整天這樣「不知而行」囫圇吞棗,作很多年工程師也不覺得自己有長進,只是靈活到可以求生而已!當我教會學生這麼過生活,帶著他們創業的第一天開始,我就將這種「打雜」的事交給他們了!自己只作最重要的影像辨識核心研究。

忽然有這種牢騷,是因為最近有個案子要我的軟體與某個網站伺服器溝通,又要上傳又要下載的,用簡單的GET模式上傳他們說不安全,較複雜的POST上傳又不給我現成的程式範例,還說他們根本不用微軟.NET的!說得好像我的技術比較LOW的樣子?害我又要像我教過的小朋友一樣上網找程式,歷經五六種範例測試,才找到合用的東西修改後將任務完成!

其實我只用半天作完這件事,對方的工程師還覺得我蠻厲害的,但是我依舊覺得浪費時間。我不是不能作,只是不愛作。因為這種工作經驗是無法累積的,我的記性又已經不太好了,「學習」或「研究」這種技術,幾天後就忘了!不像我研究演算法,每個新發明都因為我徹底熟知原理,作過作好的東西絕對不會忘!而且那些網路能找到的解決方案,大家都能找到,我的發明則都是獨創的,「身價」當然不同囉!

靠著網路資源會改程式就能上班的軟體工程師起薪最多三萬!熟練的也不過四五萬。但是演算法工程師呢?看看市場薪資調查就知道,差蠻多的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208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