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天生就是想作製造商的!
2018/12/19 04:24:48瀏覽721|回應0|推薦9

前文提到資訊業裡面大多是替客戶整合需求的系統整合商,只有少數是關鍵軟硬體的「製造商」!這些製造商會花比較多的資源進行研發,比較少的資源去直接替客戶解決問題。反之,系統整合商腳踏實地,做一個算一個,只要努力加上技術不太差,賺錢的時程比較短比較快!若能拿到大型標案賺錢還會非常多!

製造商呢?一種是大公司,他們有錢有閒投資一堆高薪的天才在公司裡閉門造車,只要搞出一兩件殺手級產品,就可以行銷全世界,賺錢的速度像是印鈔票!不成功呢?反正賠得起嘛!最多把高薪天才們解雇,公司繼續正常營運其他業務,繼續拿到大型標案,還是可以永續經營的。

另一種是新創的小公司,其實甚麼雜技、經驗或經營理念都是狗屁不通的!就是一群年輕人有好點子加上書讀得不錯,有機會將理想變成產品。如果沒有天使基金他們毫無機會,即使有了贊助,成功機會也不大!九成的機率是用盡善意的投資仍然一事無成,必須自己設法賺錢繼續拚,如果自己的團隊連一般系統整合商能賺的小錢都賺不到,就只能解散團隊,各自去大公司求職領22K薪水了!

我的創業路程跟上面說的都不太一樣!我沒有受到大公司聘請去專注研發,也不像年輕的小天才們得到太多天使基金奧援,我只是一個中年大叔開始從小小的系統整合商起家創業,但是我現在確實是成功的變成一個車牌辨識軟體的製造商。回顧往事,我發現我天生就是想做一個製造商的

我是因為喜歡地球科學變成一個海洋學博士,30歲之前都是因為興趣與好奇讀書很勤,但是當我開始進入博士研究的階段,我就發現知識理解與取得是容易的,只要肯讀書的人就做得到!科學進展的關鍵其實是「如何取得」新資訊的技術。如果沒有聲納,誰知道海底長得甚麼樣子?所以我開始超想研究聲納技術。

讀博士期間我有幸在台大遍歷了所有最先進的聲納技術與儀器,我也知道了聲納科技的關鍵在軟體的演算法解讀聲納資料,所以我變成台灣第一個,可能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個可以製作高階聲納軟體的人!當我接觸的聲納系統推銷員自稱他們是「聲納廠商」時,我會立刻糾正他們:

「不!你們不是聲納『廠商』!你們只是代理商,幫國外公司賣東西的推銷員!我才是真正的聲納廠商!我有自己作的聲納軟體,而且真的可以用,還很好用!」

我深以為傲!即使後來以影像辨識的專長跨入業界,我始終還是認為做個「使用艾鳳」的人不是我的目標,成為「設計艾鳳」的人,才是我的目標!所以我雖然以系統整合商為起點,但是永遠想變成那個製造超級工具與致命武器的人!這與賺錢多少無關,我就是想變成那個真正能改變世界,讓科技實質進步的人!這是我的DNA,我遲早都會走到今天的位置,最慘就是壯志未酬身先死罷了!

邀天之幸,我做到了!現在我的眼中只會看到如何製造更好的車牌辨識產品?至於哪個標案是幾百萬、幾千萬,甚至幾億?都不會讓我心動了!我知道我已經確定可以賺到足夠的退休金,絕對不會晚景淒涼了!我要的是可以在有生之年真的改變世界,我要繼續努力變成更多影像辨識產品的「製造商」!

我現在只是小廠商,以後也不想成為大廠商,但是我覺得自己冀望的未來不會比代工生產賺到大錢的郭台銘或張忠謀不重要!我想做關鍵技術與元件的發明者與製造者,想賺錢的人自然會努力彰顯我的研發成果,我要的是我的努力最終真的改變了世界,我不必是賺錢最多的人,但我希望我是那個讓事情改變的起點與關鍵人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187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