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家北漂我南漂
2018/10/31 15:45:05瀏覽2222|回應0|推薦13

韓國瑜辦北漂座談會 26歲長髮女主持太正成焦點

高雄選舉炒熱北漂青年議題,我住台南,其實雲嘉南地區北漂的青年一定比高雄還多!想想自己真是異類!我在苗栗台中渡過童年,從國中到成家孩子出生為止,都是台北人!卻因緣際會,博士畢業後剛好台南成大才有適合我海洋專業的工作,南下一待就是21年!從南漂青年變成中老年,其實也根本不想回漂了!

還記得當年決定南下工作時,台北很多朋友都抱著「哀傷」的心情送我上路,他們的想法是我到了南部,就脫離台北的高科技與文化圈,前途堪慮啊!我自己其實沒甚麼留戀與遺憾,幸好內人也沒太多意見,她雖然從沒離開過台北,但是對新環境充滿好奇,只要物價便宜就行!事實上,除了我們的台語都不太輪轉之外,南部對我們來說一切都好,因此也一直沒有重返台北的想法。

有趣的部份,應該是我沒有因為遠離台北而變得比較「落伍」,還逆勢發展,所學所做都越來越高科技!從海洋變成資訊專業,在更鄉下的麻豆某私立大學教程式設計十多年,最後開了一間專作影像辨識的公司!差一點將公司命名為「鄉下科技公司」,以對應我「鄉下老師」的網路暱稱。公司居然沒倒還做得不錯!現在差不多每周都有台北、台中或高雄等大都會區來的訪客!其中台北還占了大多數!

可見事在人為,以現在地球村的環境,有網路、高鐵、快遞等等,其實要在台南高雄創業做高科技沒甚麼不行的!重點還是你的能力與技術到哪個程度?如果跟一般人差不多,你又不努力找出「不一樣」的營業內容(產品特色與市場區隔),只想擠到人多的地方去搶客,那就非「漂」到人最多的地方不可了!就是台北囉!

但是你會這麼做,大家也都會這麼做,所以那些大都會的科學園區辦公室就會很貴,整個都會區也是甚麼都很貴!成本增加、競爭劇烈、利潤就減少了!算一算好像還不如下鄉算了!其實從網路上找客源就不會因為人在台南或台北而有差異了!我的客戶都是從網路上認識我的,而且我完全不必花錢打廣告,多寫文章讓大家對我感到興趣就好了!其實還蠻快樂的!我也算是網紅了!

一開始創業時真的沒想到公司會變成今天的樣子,原本構想的願景是建立一個素質還不錯,專門服務雲嘉南地區的多功能軟體公司。但是很快就發現自己在業界的價值所在,影像辨識是全台灣,甚至最高科技的台北都很稀有的技術。既然如此,我做別的工作與同業競爭真的是Nobody happy! 就專心做影像辨識吧!

所以跟著大環境漂來漂去未必是好的選擇,我們希望政治可以幫上忙,他們如果務實一點確實可以讓大環境變好。但是我們小人物未嘗不可以也做點改變小環境的事情?重點就是不要隨波逐流(跟著別人亂漂),能夠將某些事情做得比台北人更好,當然是上策!即使不行,也可以試著做些「不一樣」的事情!甚至做跟台北人一樣的事情,但是利用鄉下較低的成本搶客都可以賺到錢!基本上只要找到社會需要,或群眾有興趣的事情來做,加上網路的方便,我相信現在的世界真的是平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905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