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攝影機?我不想做!
2018/10/25 16:34:57瀏覽1215|回應0|推薦6

很多網頁廣告上都會出現「車牌辨識攝影機」這種產品,其實都是誤導客戶!讓買家以為這種攝影機本身就有直接辨識車牌的功能,事實上當然沒有!但是這種煙幕彈就可以讓賣家提高價格,因為這不是「一般」攝影機嘛?至於如何特殊?其實也不過就是規格略高而已,價格卻高很多!所以買到就是被騙到!

當然真正可以直接辨識車牌的攝影機不是不可能做到,就是在攝影機中加入微電腦作影像辨識,各家攝影機廠商已經想要做這種東西很久了!但是一方面微電腦效能無法跟一般電腦比,一方面如果要辨識準確,辨識核心還必須特別聰明!軟硬體都還不夠好,所以這個點子等了好多年,遲遲無法變成真正普及廣用的商品。

近幾年好像是因為無人車與即時監控的發展需求,攝影機本身能作影像辨識的壓力增加了,也真的進步了!今天就有一家做這種硬體的公司來跟我展示這種東西,他們的「影像辨識攝影機」已經可以極快速的辨識如大量的QR Code等目標。找我的意思不言可喻,就是想做「車牌辨識攝影機」啦!

他們也聽我介紹了我目前的車牌辨識技術,我的結論是我們如果合作,技術上一定可以做出讓大家耳目一新,貨真價實的車牌辨識攝影機!但是我完全不想合作!我說我目前的車牌辨識純軟體是以數萬元計價,客戶都覺得「還好」。如果我跟他們軟硬體整合好,我索取的每台機器辨識核心授權費也是跟軟體相似的數萬元,一支攝影機就會是七八萬元的售價,會有人買嗎?

以台灣人的觀念,超過兩萬的「攝影機」就很難賣了!「只是」加上一個辨識車牌的功能而已,貴這麼多?當然不會買了!如果真的價錢壓到市場可以接受的兩三萬元,我能收的授權金就是幾千元而已了!而且這種攝影機已經有了我賣的數萬元車牌辨識軟體最核心的辨識能力了!我的多數軟體客戶一定會想:何不買便宜的硬體,就可以取代我的較高價軟體呢?

所以我的軟體銷路就會大減了!原因是因為我自己推出「只賣數千元」的車牌辨識軟體了!我自己主動將我的技術價值降價90%,那真的無異是自殺!我有必要跳樓大拍賣?準備跑路嗎?對於合作廠商來說也是獲利不多,雖然這是一個大家期望已久的產品,但是如果研發銷售不敷成本,任何廠商投入資源都是不聰明的!

所以我跟來訪廠商說,如果我同意合作,應該會是七傷拳的局面,傷人三分,自傷七分!除非此產品市場極大或價格夠高,台灣車牌辨識市場根本也大不了,作各國車牌辨識也都需要一一研發,那只剩下一種可能,就是推出七八萬的車牌辨識攝影機了!他們也說不可能賣這麼貴,那就只能說抱歉了!

歸根結柢,還是大家重硬輕軟的觀念偏差,買昂貴的機器不手軟,買軟體就覺得不應該比硬體貴!其實現在的實際狀況應該是相反的!台灣能做高階攝影機與微電腦的硬體廠商好多,能作影像辨識演算法基礎研發的軟體公司卻極端稀少!有點像是大家都努力生兒子,造成陽盛陰衰,帥哥太多美女太少,不好意思,我們公司恰好就是一位大美女!

有鑑於此,現在的局勢應該不是「硬體廠商找軟體來增加附加價值」(很像有錢人找妻妾?),而是好的軟體廠商可以挑選最合適的硬體來表現自己的軟體功能!物以稀為貴,那就請硬體商們多點耐心等我作決定吧!市場情勢對的時候我會願意合作的!目前看起來時機不對,我的決定是不急著出嫁,先專注於我的軟體生意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60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