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新其實沒有價值,解決問題才有!
2018/10/24 04:57:04瀏覽1319|回應0|推薦8

收到一封年輕讀者的來信如下:

教授你好,我叫XXX,XX大學電機系畢業,目前正在服役中,即將退伍,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你對演算法的論述,與撕開大家貼上的標籤的論述。我看完之後有一個想法,希望能互相交流與學習。我退伍後打算研究應用程式,做出符合人們需求的角度去設計。但我目前對高階程式語言的使用能力為零,希望教授能稍微指點,我會很努力學習的,不會浪費時間做”勤勞”的表現。在我體會到要撕開所有大家貼上的標籤才能真正看到未來的時候,我才開始思考未來的標籤是長什麼樣子的,我要跳脫人類最差的反應”懶惰”與”害怕”,去追逐未來的事情。希望教授不嫌棄能與我見面或電話聊聊各自的理念與科學精神。

我希望學習科技帶來的善良,做善良的反抗。

可見不是每一個年輕人都渾渾噩噩,被動等著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很多年輕人也是會有自己的想法的!但是我在其中看到兩個關鍵點,以我的經驗,這兩點如果沒有認真面對就足以讓他的理想抱負變成一支煙火,一時興起放完就沒了!

第一是他可能太重視「撕開標籤」這件事了!我確實在我的研究工作中提出了很多不同於主流的看法與演算法,但是「創新」始終不是我的目的,我也不以此為傲,更重要的!創新本身在現實世界中,除非你是在務虛不務實的學術界,不然是沒有人會付錢的!

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僅僅是毫無目的的標新立異就很好玩了!但要變成具體有用的事業,必須要真的解決一些現實世界的具體問題,才會有人埋單,也才可能變成長久的成就與工作,這才是我一路走來努力追求的目標!我所以會寫很多「創新」的觀念作法,並不是我想炫耀凸顯我的創新表現,而是心急於大家墨守陳規或盲目跟隨潮流將造成的危機!

我看到了懸崖,就很想警告大家別掉下去,尤其是即將選擇事業方向的年輕人!對於我的事業來說,我已經找到可以賺錢的方式,對我自己最好的作法是:「惦惦吃三碗公飯!」甚麼都不說!就是做出「神秘」的高辨識率軟體,讓大家都相信我的軟體有神奇的力量即可!我為什麼要告訴你我怎麼做的?我不說,你怎麼知道我的影像辨識不是用機器學習做的?

第二是他說到他對於程式技術還很陌生,我不是說要走我的路一定要「」學好程式設計才能開始,我自己不就是完全自學邊走邊學的嗎?但是實務上,我所以能做出另闢蹊徑的研發,很強的實作能力絕對是關鍵!如果我只有想法,不能自己立即用程式實作出來,就一定不會有我今天的事業!花錢請程式高手來上班其實是不切實際的!太多很厲害的研究教授,一旦開始不親自寫程式時,他們的研發就開始停滯不前了!隔靴搔癢永遠搔不到癢處。

我在教授職位上,沒有太大經濟壓力的情況下,自學了十幾年,才有目前的程式功力。我目前倚重的RD,從大一開始就是我的學生,畢業到就業這好多年來,一直是在我的「羽翼」下成長的,就像我一路指導她從學士、碩士讀到博士,她也是隨著我創業,歷練各種程式技術超過十年,現在才能揮灑自如的作影像辨識專案,還隨時都能自創演算法!

簡單說,有理想有熱情一定是最重要的起點,沒有的話甚麼好事都不可能發生!但是要在真實世界實現理想,你不僅要有見解也要有能力實現自己的見解,說得出來之外也必須做得出來!但是技術經驗的累積不會只是一年半載的事,如果缺乏堅定的決心與耐心,理想就會變成永遠的空中樓閣。

他說想來找我聊聊,如果只是聊天我興趣不太大,生意忙嘛!但是嘗試成就一個類似我的業界人才?我很有興趣!但我想知道的是:Are you serious?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49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