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政治真的是在為民謀福利嗎?
2018/10/22 04:34:08瀏覽1169|回應0|推薦8

大學畢業生赴陸當茶人領這薪水,台灣茶協會長好感慨

其實薪水是看市場需求給的,也不必就此簡單認定大陸的待遇就是比台灣好!我認為是「現階段」台灣的茶藝與製茶技術還略勝於大陸,大陸經濟起飛,少數人有高品質的需求,也願意付錢享受高品質,但是大陸現階段還缺乏這種人才,所以造就了「暫時」的高薪機會。整體來說,大陸的整體薪資未必高於台灣。

但重點是: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就是人民努力以自己的優勢獲利,即使只是暫時的!這就是商場上的現實。如果政治不要干預,讓全世界的人都以自己的優勢做良性競爭,各自以自己的(暫時)優勢獲利,其實就是讓大家都有機會生活變得更好,整個世界也會運轉得更有效率。我們只需要隨時掌握與經營自己的優勢技術,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同時,也替自己和客戶賺錢。

就像台灣高教前面十多年的過度膨脹,加上少子化,造成了目前很多學校必須退場的窘境,但是同時間鄰近的大陸與東南亞,他們的情境是相反的!需求高教孔急,但是大學與教授一時之間來不及補充建置,那其實就是「商機」!如果可以互通有無大家都會受益,只是因為戒急用忍與民進黨的仇中恐共政策,原本可以高價賣出的好東西就此擺著腐爛了

南向政策沒有錯,但是以教育資源賺錢的效率顯然不如直接輸出到同文同種的中國,刻意讓可以賺大錢的機會因為政治考量而不去做,一轉眼商機就過了!現在大陸高教也不再需要台灣過多的博士教授了!台灣失去了一波可以賺錢,甚至影響很多大陸年輕人接觸台灣經驗與民主思想的機會。

政治上努力切割、自我保護或競爭的想法,在全球化資訊流通的環境下,其實都會變得十分可笑!台灣曾有一段時間科技文化都明顯優於大陸,但是閉關自守就能保持優勢嗎?當然是不可能的!我們可以留美留日留歐來學習新知,大陸就不行嗎?科技文化進步的最大動力不是關起門來自嗨,而是跟著全球脈動,參與競爭也努力做出自己的特色。

真正要爭取人民與國家的利益,其實是:找到機會就努力賺錢,有了錢就努力投資跟上世界進步的腳步!我們跟大陸其實都因為政治方面想太多,犧牲了很多機會,但是大陸畢竟比較大,取自台灣的利益相對比較小,他們打壓台灣造成的經濟文化損失可以很容易從其他地方彌補。而我們笨笨的放棄了原本可以從兩岸交流得到的利益,一旦喪失就是重傷害了!

說實話,連我自己也希望台灣是一個可以獨立抗衡媲美中國崛起的一個世界文化與科技的亮點!但是實際的作法是堅持絕對的「獨立」比較重要?還是致力於讓我們真的不一樣真的比較好?比較重要?拘泥於獨立與統一的爭議,已經讓我們喪失了一整個世代的優勢,對岸急於一統江湖我們都知道了!但是我們要的是甚麼?

真的只是名義上變成「另一個新的國家」嗎?還是真的讓台灣保持自己的特性與優勢?如果沒有台灣的獨特性與優勢,台灣獨立的意義與價值何在?只是為了讓某個政黨可以執政嗎?不要再用政治狂熱愚民了,讓台灣「有價值」一定比讓台灣「更加」獨立更有急迫性!因為追求名義上的台獨而喪失所有的台灣價值與優勢,你會認同嗎?

簡單說,想辦法讓台灣這些努力求好的人民不要再因為愚蠢的政治緊箍咒而受限,讓台灣人真的可以放手證明自己真的是很優秀特殊的一個族群,這一定比統獨更為重要。我們需要的是能釋放台灣人能量,真正為民眾謀福利的政府,你同意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34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