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我)是這種人嗎?
2018/07/23 06:21:33瀏覽1788|回應0|推薦18

昨天與家人一起看了隱藏的大明星這部印度電影,感動激勵人心的情節很多,最負面的當然是那位霸道還會家爆的父親,但我卻一直回想著這個角色!因為這種自以為是的心態,其實就是多數人真實世界中最龐大無形的惡勢力!可能他們自己都沒意識到。這種人或許有些成就,或許對家人或依賴他的人有點用處,但對於這個世界卻是最大的傷害與阻力!

我覺得真實世界中最可貴的是每個人對於自身興趣,以及讓世界變美好的熱情!但是實際的內容對於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也不必一樣,如果都一樣的話,我們應該就是螞蟻、蜜蜂或白蟻,而不是文化文明如此豐富的人類了!

但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過程中就是會不斷的產生這種人!為何如此?我不是歷史人文學家,說不清楚。但是我們天天都會看到這種自以為是,也自認可以高人一等,為所欲為的人!可能是家裡的父母,可能是公司的老闆,或專制獨斷的政客,也可能只是你的朋友、同事或兄弟姊妹。

因為不合理不公平,所以會有衝突,讓我們必須常常去深思與挑戰那些人的價值觀!人要能自信的面對生活,當然必須相信一些理念,有些人說是「中心思想」!但是如果那些理念支持你可以輕忽或打壓周遭的人,那麼你就是可惡之人了!

其實多數所謂「弱勢」的人,並不需要太多同情與接濟,只需要給予公平的機會!人本來的體能智力就不會相差太大,如果現在還有人說黑人比白人笨,女人比男人笨,那一定不是你「相信」事實如此,而是你「希望」如此!這種不符合事實的「認知」正是讓人看起來有很大不同的原因。

總是逼著女生穿著不方便跑步的服裝,然後說女生天生不會運動!讓某些教授總是拿不到研究計畫,然後說他們沒有「研究」能力!不給某些學生好的學習環境,然後說這些學生「素質」就是很差!倒因為果的事情在我們的周遭可以說天天在發生!也繼續支持著那些觀念錯誤自以為是的人繼續鬧事。

我其實已經是在真實世界中相對有點優勢的人了!我是個男生、爸爸、教授、有工作也有學歷與地位,甚至是個老闆!我有偏見嗎?我自以為是嗎?我的「自信」有可能傷害壓抑一些人的機會與才能嗎?我對所有周遭的人都跟對我自己一樣公平嗎?

須知:旁觀者認為很壞的人,其實多半他自己是不這麼認為的!至少下意識的他不願意誠實面對可能讓自己不舒服的想法。只要已經掌握優勢的人不能自省,醜陋的事情就一定會不斷發生!所以我會一直想:我批評討厭很多這種自以為是的人,但我自己會不會在某方面也是這種人呢?即使我不能讓世界變好,我也希望我不是讓世界變糟,讓周遭的人不快樂的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51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