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作對的事情,會讓誰害怕?
2018/07/21 05:16:09瀏覽1848|回應0|推薦13

議會「孤鳥」蔣月惠突暴紅非典型政治人物令縣府頭疼

媒體說她是「非典型」政治人物,但是仔細看看她的實際作為與風格,她只是很憨直的堅持盡量幫助弱勢,作她認為對的事情。如果跳脫個人利害的考量,她作的根本就是每一個人的良知與常識都覺得應該作的事而已!

就像陳師孟先生說柯文哲市長當領導者「很危險」一樣!我們會納悶「認真去作該作的事」有甚麼危險?為什麼迴避不討論抗議或施政事務本身的對錯,要繞個大彎,將簡單想將事情做對的人形容為「非典型」?還「很危險」咧!一般民眾如果腦袋清楚,不但不會害怕這種憨直的政治人物,還會覺得久旱逢甘霖,終於看到我們覺得「正常」的政治人物了!

我想民主就是尊重每一人存在的權力,但是讓民眾生活得更好也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兩者要兼顧就是一個大家要學習與成長的過程,絕對不會有簡單的答案,譬如某個政黨或某個英明的領袖就會是所有事情的答案!如果有人這樣跟你推銷,他鐵定是詐騙集團,還擺明了覺得你夠笨!所以才會試圖欺騙你。

真實世界要變好本來就是見招拆招,沒有哪個人、哪件事、哪個政黨或某種意識形態永遠都對,年輕時聽慣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現在聽起來感受如何?雖然現在沒人這麼推崇三民主義了,但是新的口號背後的愚民本質其實沒有太大改變,譬如「非核家園」口號的魔力對於執政黨就和當年的三民主義於老國民黨一樣!那是絕對沒有討論空間的。

這些希望「簡化」真實世界,而且簡化到有利於自己或執政者的思維模式,當然會遇到很多現實的挑戰,就是簡化的理念與便宜行事的方式會與常識衝突!譬如開馬路很好,但是人權也是要顧的,為了讓執政簡單,犧牲一小部分人的權利似乎「還好」,但如果要拆的就是你家呢?

在困難複雜的世界中,能隨時保持中立客觀的態度就事論事,不會因為黨派的「中心思想」(其實是利益)而扭曲了一般人都有的常識,讓事情往合乎「常識」的好方向發展運行,這才是我心目中「典型」的政治人物該有的特質!政黨發展的利益當然可以考慮,但是位階應該低於這個「常識」的概念。因為民主制度下,政治本來就是為人民服務的嘛!當然不是為了服務政黨。

所以憨直的政壇人物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是好極了!會怕他們的人才是居心叵測?簡單說,就是政黨利益考量高於對民眾福祉的關心,甚至違背簡單常識,當人民是傻子!人民真正能變幸福的機會就是變聰明,也不需要多聰明,不要輕信那些行事違反常識,只想讓你「如信教一般相信政黨」的政客就差不多了!

這些直來直往的人,真的可以輕易戳破虛偽政客的面具,心機重的政客們不怕都不行!因為他們也是政壇人士,他們作得到的事,因為私心不願意做好事的政客就很難自圓其說了!就像我只是個鄉下的私立大學教授,如果我可以不用國家經費作出很好的車牌辨識研究,頂大教授們想拿國家經費作一樣的研究,理由就很難掰了!要提升國家科技水準?為什麼不是支持我呢?所以簡單明確的事實最有改變世界的力道!沒有心機單純務實的人其實最有力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46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