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有「AI人才」這種東西嗎?
2018/06/26 06:48:21瀏覽2086|回應0|推薦14

美中角力 掀AI人才爭奪戰

如果是已經很成熟的知識技術領域,譬如法律或醫學,「人才」的概念條件是很清楚的!但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根本還是一個新發展的領域,該怎麼作?連國際級大公司的做法都每天在摸索改變。研發的過程經驗也被視為商業機密,不會輕易示人的!我們每天看到的AI資訊都是膚淺的表象,甚至是特定廠商基於私利,別有用心刻意誤導群眾的廣告!譬如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的正確率都被普遍的誇大了!

所以請問「AI人才」的內涵意義是甚麼?懂類神經網路嗎?會操作機器學習的軟體嗎?很會寫程式嗎?很懂得網路嗎?其實目前沒有人可以準確定義的!學校當然也不會知道如何「培養AI人才」,即使盡量試著作,因為老師本身也沒有AI實作的經驗!業界積極研發的內容又不會自動告訴教授,教授也只能用想像力去猜想何謂「AI人才」了?

當然為了飯碗,這個領域裡誰都不會承認自己不懂AI!我比較誠實,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一知半解,但我卻比多數這些大嘴巴們有更多實作影像辨識,也就是視覺AI工作經驗。我高度質疑那些自稱知道AI天下大勢的人,真的知道多少事情?歷史告訴我們:資訊領域中「全世界一起搞錯」的事情是很常見的!大家投注太多資源到某件「專家都說對」的事,最後血本無歸,就會被稱為「泡沫化」!不會說半吊子專家們一開始就講錯方向了!大部分的人如果都錯了,就不會集體自責的!

既然大家都這麼敢亂講,我也根據我的淺陋知識亂講一下好了!

我認為實務上根本沒有AI人才這種東西(不好意思把人稱為東西)AI的精神其實只是如何運用資料解決問題的攏統概念!這種事情幾百,甚至幾千年來一直都沒改變!差別只是近幾十年電腦效能越來越好,網路速度及普及率越來越高,資訊量累積也越來越廣越多,我們多出了很多用資訊技術改變世界的機會,也就是可以賺錢的機會!

但是這些「機會」具體來說是甚麼東西呢?沒人能說得準,凡是大家都知道,也可以說得準,可以編成教材上課,可以變成SOP讓員工操作的事,那就不再是AI要去做的事!所以AI根本不是一個實體的知識領域,有人說類神經網路對於AI是不可或缺的。但也有人,像我!完全不用類神經網路或機器學習,也天天在作視覺AI的工作,所以技術不是重點,整合性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

所以我認為「AI人才」是個陷阱,如果你以為真有這種人才,根據某種學經歷用高薪請到,以為你的公司就會有發展AI產品的能力?那你是死定了!我們在軟體業界就聽過很多這種故事!手機業正夯時,各公司猛挖App製作人才,有很多人自抬身價,老闆也信了!但是研發幾年老闆的錢燒光了,產品還是沒做出來,公司倒了,「人才」卻得到更多「大公司的經歷」繼續流竄到別處坐領高薪了!

以車牌辨識為例!我就聽過某公司想要得到自有的車牌辨識技術,陸續投資給「應該」是頂尖的研發團隊,三年燒掉了一千萬,還是只有空泛的報告!最後只能認賠殺出,對方還罵他們「始亂終棄」呢!再給我三年就作出來了嘛!哪個重要研發不是要十年八年才有成效的?這是不是很像五年五百億撥給頂尖大學「發展學術」的狀況?錢只會越要越多,成果卻永遠在「明年」才會出現!

所以要小心,所謂的「研發人才」就是資訊軟體業燒錢拖垮公司的元兇!看到AI人才被炒作得那麼熱烈,我看接下來就會有很多新創公司會因為相信這些「AI人才」而倒閉了!我的想法呢?你可以說AI人才根本不存在,也可以說到處都是!凡是肯學、肯做、常識豐富、肯全面性地思考解決問題的人都是!甚至我們可以說並沒有真正:AI或非AI問題的分野!任何業界工作只要能妥善運用資料與資訊技術協助的事,都可以說是AI,強分AI或非AI的工作,其實對於解決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82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