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街頭車牌辨識PK中
2018/05/11 15:43:17瀏覽1695|回應0|推薦6

埋頭研發多車動態辨識系統超過一年了!與漢晶公司及亞旭電腦合作整合方案也接近半年了!此事緣起是台北市警局深感百萬畫素時代來臨,以路口監視器為基礎的全面性車牌辨識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就是用更少的攝影機,涵蓋更廣的辨識範圍,盡量讓馬路上所有經過的車輛都能被辨識。

漢晶公司是台北市路口監視器工程建置與維護的最大廠商,是他們將這個研發團隊組織起來的!沒有他們的工程經驗技術,以及亞旭電腦在影像品質方面的專業,我空有車牌辨識的軟體技術也是無緣參加這次武林大會的!

目前各都會區的車牌辨識都只是一架攝影機搭配一個辨識模組,只能鎖定辨識一個車道,對機車的辨識能力也不夠好,主要是車多時辨識會來不及。能進化到全景多車動態辨識,攝影機的進步是主要的推力!百萬、兩百萬、甚至五百萬畫素的攝影機都不再是特殊規格。但是影像品質不是畫素高就一定好,之前我們測試過很多家的攝影機產品,最後決定邀請產品品質與專業技術都最好的亞旭電腦公司加入團隊,負責提供最佳的日夜間攝影品質。

硬體問體有專家搞定了,最終能否實現這種困難情境的車牌變識,關鍵就是軟體演算法的研發了!我感覺很榮幸的,合作廠商在這方面給了我最大的尊重與配合!即使我人不在台北,經過工作團隊的Line群組,我隨時都能知道現場的狀況,軟體可以解決的問題都是立即改善,這一點就比其他團隊有優勢了!他們的辨識核心研發者可能遠在歐美日本,也未必願意即時修改程式因應狀況。

上面的影片其實是今年一月份錄製的,當時辨識率就已經很高了!合作廠商私下都很興奮,但希望我暫時忍住不要太早公開,現在已經正式進入公開測試,各廠商PK的階段,沒甚麼好保密了!經過幾個月的軟硬體整合,現在白天這種狀況的辨識率已經可以達到九成!少掉的一成多半是因為機車車牌小髒污狀況多所致,如果只看汽車部分至少是九成五以上!這些數字不是隨便說說的,警察先生現在隨時都可以在現場或線上監看的!我沒有瞎掰的空間。

因為這種兩百萬畫素為基礎,又是即時動態的車牌辨識,可以想像需要極高的運算量,電腦的效能再高都不夠好!又不能在每個街口都裝一台超級電腦,所以真正競爭的主戰場是演算法的效能!據現場工程師的回報也是說:每當車多(機車車陣經過)時,顯然我的軟體可以「撈到」比其他對手更多的車牌!當然各家廠商用的電腦與攝影機效能不會差太多的,表現差異主因就在誰的軟體計算得更快更有效率。

但我不會認為自己特別厲害,因為這個研發工作我幾乎在兩年前已經開始!我能作到的技術,別家廠商遲早也會做到,甚至超前!凡事沒有僥倖,如果領先了,原因只是我起步研發得早,也夠努力,不是剛好我的智商特別高,或找到了失傳已久的武功秘笈!研發是沒有止盡的,必須繼續努力才會繼續保有競爭力。

辨識單一影像中的多個車牌?OK的啦!

何謂動態車牌辨識系統?

據工程師說,現場與我們一起同步測試的廠商還有:中華電信、凌群電腦與研想科技。哇!都是大公司欸!我好奇的是:他們的辨識核心技術來自何方?從他們的網站資訊不易確定是不是他們公司的自有技術?據說國內外的來源都有!我覺得各陣營都應該表明辨識核心技術的來源,給予這種新技術研發團隊尊重與肯定

不論過程與結果如何?能跟國內尖端大廠商一起PK車牌辨識,而且絲毫不落下風,感覺真的超棒!當初辭掉教授與院長的工作,走過創業幾年的辛苦坎坷,今天能有這個局面場景,一切都值得了!鄉下老師終於站上車牌辨識科技的制高點了!好幸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87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