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車牌辨識系統第一次被當了!
2018/04/14 05:31:20瀏覽1750|回應0|推薦8

一般做生意的人對自己的產品總是會隱惡揚善,盡量讓客戶「以為」你的產品非常完美!能不說謊造假就算是有良心的好商人了!但我不是正常的商人,我的車牌辨識系統這兩年與多個其他廠牌現場PK從沒輸過是事實,但是前兩天我的車牌辨識軟體沒通過某縣市警局標案的「考試」,第一次被評為「不合格」!這也是鐵的事實。

事情的緣起是某縣市警局開出一個標案,要做十幾個點的道路車牌辨識系統,因為某些客觀因素,這個規模不大的標案只有一家廠商投標,投標廠商取得現場影像之後試過一家國際知名品牌的軟體,不太滿意之後找到我,覺得我的軟體還不錯,就先買了一個試用版去考試。

那個標案的規格訂得很高,不只要求雙車道的持續動態辨識,而且夜間時速百公里的車子也要能辨識率達到八成!據我所知,連台灣首善之都的台北市都不敢訂出這種高規格,因為預期沒有廠商能用合理的成本達標,貿然招標也是浪費時間而已。也或許是這個原因,這個案子其他廠商都直接放棄投標了吧?

該廠商找我時已經有接近實況的夜間範例影片,因為車速快,環境昏暗,加上攝影機並沒有特殊規格設計,如感光超強或有補光設備,所以我的軟體也只能從影片中時有時無的辨識到,成功率大約是五成!結果客戶回報時繼考試結果也一樣,警局以警車用近百公里時速穿過測試點,時有時無就是沒有達到八成,我被當掉了!

還好這次打敗我的並不是其他更好的車牌辨識系統產品,而是有點超標的規格?這個警局的長官在想甚麼?難道要抓來台旅遊的F1賽車手亂飆車嗎?其實我們在YouTube上是有看過百公里時速夜間辨識成功的影片,但那是一場「表演」!顯然要有較昂貴特殊規格的攝影機,如果影像是清晰的,我的軟體辨識速度是夠快的,要達到八成辨識率不是問題。所以嚴格講被當的不是我的軟體,而是硬體不夠好!

但也不能責怪廠商,工程標案一定是要考慮成本的!如果用了高規攝影機去考試,又無法在日後真的用上十幾台高價的攝影機安裝在各個施測點,那就是違法了!賠錢的生意當然不能作,所以我的客戶或許只是賭賭看,運氣好如抽獎,我的一半辨識成功機率集中在前幾個案例,考試就過了!

我寫這些當然就不是廣告,而是分享經驗了!我自己還在這個行業外時,對於這些事情真的很好奇,但是沒有人會告訴我,這些車牌辨識系統的建置過程是怎麼玩的!現在知道了,我想也不是國防機密,讓大家知道也很有趣的!我自己則是平常心看待,即使真的被其他更好的產品擊敗,我也只會回家繼續研究努力。

有趣的是這位客戶並沒怎麼難過,立即加碼將試用版升級為正式版,說我的軟體真的夠強,他要開始拿來繼續四處推銷搶案了!沒要我退費,還肯加錢升級?他還說他是客家人欸?血統可疑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5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