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提高辨識率?你面對現實了嗎?
2018/03/18 04:54:36瀏覽1142|回應0|推薦6

上面第一張圖片是你可以從網路資訊上看到的各家車牌辨識系統,或學術單位發表的作品中看到的車牌辨識畫面,第二張圖則是我這幾年陸續發表貼在網路上的車牌辨識圖片集錦,當然都是我的辨識核心可以順利辨識的案例。

高辨識率當然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標,但是我們真的有面對現實?努力擴大能辨識的範圍?用能夠辨識更困難的車牌影像來提高真實世界中的辨識率嗎?還是像那些努力延畢,或繼續讀研究所來逃避到真實世界就業討生活的年輕人?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當然就是努力追上人能辨視,但是車牌辨識軟體還無法辨視的車牌嘛!那為什麼我看得到圖二的爛車牌影像,別人都看不到呢?

其實我認為大家都看得到!只是學界與業界各有原因並沒有真的很努力去挑戰。業界的壓力應該是:太難的研發投資風險太高!挑戰太困難的辨識,很可能研發多年也進展有限,銷售市場也未必很大!不如做好如停車場等等較簡單情境,也可以迅速賣出大量產品的市場。就像我們讀書時,都會傾向去考有題庫範圍的考試,太困難而且考上也沒太好康的考試,當然就不太積極了!

學界呢?如我一向批評的!他們根本沒有「做到好」以及「做到能實用」的壓力與渴望!研究生只要完成論文規格,找個小問題解決,或作個商業經營模式的程序樣子,就能畢業了!教授呢?也差不多,做到可以發表論文,可以找到藉口申請到新計畫就好!能不能升等?或升官加薪?和他的「研究」是否真能實用根本無關!急甚麼呢?做個樣子,只要其他台灣人也都做不出來就沒事了!

這種「研究環境」再給他們一百年,也一定只是原地打轉!他們最後逃避現實的遁詞一定是:「台灣的科技水準畢竟不能和歐美先進國家相比,建議政府還是去外國買高科技的車牌辨識產品吧!」果真如此,那政府還要花五百億養學界,用玉山計畫高薪養學者幹嘛?一個玉山學者的薪水就夠我創業這幾年的開銷,還綽綽有餘了!我沒有拿一毛國家的錢,還誠實繳稅,現在我可以做出學界做不到的研發水準!此事該怎麼說?

所以其實高科技研發能否成功只是事在人為!歐美人絕對沒有比較聰明,或一定政府要砸大錢才能生出鳳凰蛋來!我不是外星人,只是沒有逃避明顯的事實,三四年前我也不能辨識爛車牌,但是我相信那是真實世界必然要面對解決的問題,埋頭研究一步步的推進,持續找到與想出新的演算法,辨識能力就慢慢進化了!

這種困難車牌的辨識只是我四年半研發中前兩年的重點,近兩年我已經繼續向著動態、高畫素、高速辨識,加上智慧篩選與追蹤車牌辨識巨量資料的方向前進。所以我做的路邊攔檢、車載車牌辨識與路口監視器情境的多車辨識軟體,才能讓警方與監理單位驚豔!這不是一句「辨識率高」就能解釋清楚的研發過程!

有傻勁想要愚公移山,未必能夠成功,但是逃避現實,規避問題則一定不能成功!我誠懇建議其他想將這類影像辨識產品做好,或研究出高明技術的學界或業界朋友,別因為想太多利害得失的關係,而擾亂了你們面對真實問題的理智,該做的研究方向其實永遠是很明顯的!如果你想做車牌辨識,就不要假裝沒看到爛車牌了!真實世界一定會有壞人,也一定會有爛車牌,你未必都能應付,但總要盡力,不要做鴕鳥。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15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