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發就是成本
2018/01/18 05:58:09瀏覽1226|回應0|推薦10

最近有家廠商來訪,花了幾乎一整天的時間了解我的車牌辨識技術,當然最後是完全信任我的技術了!只是有一點小失望,他們的決定是只買了一套我的靜態辨識核心,說是要用於技術展示爭取一個案子,就是讓他們的客戶相信他們可以取得穩定可靠的車牌辨識技術。如果案子成功就會跟我買大約七八套的「靜態辨識核心」!

我失望的當然是他們沒有要買我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兩者價格分別是三萬與六萬!價錢高低其實不是重點,而是我知道他們預定的應用情境,就是我設計動態辨識的目標情境!我賣靜態(單張)辨識核心的合理買家,是用於大量辨識已拍攝的照片,或者建立一個雲端辨識網站,接收辨識客戶上傳的手拍照片。

如果你就是要用攝影機連續辨識串流影像中過往的車輛,當然是買我的動態辨識軟體較為合用。他們會這樣買,其實是覺得:反正單張辨識就很準了,車子到了給個訊號喀擦兩三張辨識就很OK了!他們其實應該是低估了我已經研發將近兩年的動態辨識機制的價值

首先要知道「車子來了」這件事就必須花費額外的成本去完成,譬如地面上感測車子經過壓力的線圈,或者紅外線阻斷裝置,我不知道這些設備的價錢,但是我猜材料加上工程費用一定會超過三萬元!而我的動態辨識軟體基本上不必使用觸發裝置,純粹用影像判斷就八九不離十知道車子來了!

而且動態大量辨識的附加價值是可以用「各種距離角度」拍攝同一輛車,很多很難辨識的狀況,即使是我很厲害的辨識核心,辨識成功(正確)率也可能不到一半!甚至常常是無法辨識沒結果的!像下面這些案例:

老實說,這種品質的車牌我也會常常辨識錯誤的!但是如果他們經過攝影機前時,我給他們一路「跟拍」十幾二十張照片,統計之後就會比較容易判斷出最可能正確的號碼!上面這些車子在我目前的軟體都是「怎麼辨識都是對的!」但是你想買我的單張辨識核心作到一樣的結果,就看看吧!如果你比我還厲害大約也需要一年的研發時間。

這就和買菜自己煮或到餐廳吃飯的概念類似!買菜的錢當然比上餐廳便宜,但是第一你應該煮不出大廚師的水準,第二如果將你烹飪的時間與環境設備成本算上,要吃到一樣的好料,通常是直接上餐廳比較省錢!譬如我工作一天的薪水大約有兩千元,花一個下午煮一頓晚餐,光是薪資成本就是一千元,夠去吃大餐了!如果不是為了好玩或情趣,這樣值不值得呢?

事實上,稍早有一家廠商也是一樣的想法,自己測試組裝兩個月之後就直接投降,跟我買動態軟體好了!關鍵不是我有沒有比他們厲害,而是他們即使比我厲害,研發的成本也比跟我買差了十倍不止!這完全是成本效益的問題。

其實我以前也不太懂這個關鍵,我認為寫程式軟體這種工作,就是會與不會的差異,會的話一天就可以寫出價值很多萬的軟體,不會的話給我一百萬花一年也寫不出來!所以我對軟體工作的開價都是偏低,不會作的當然不接,會的就隨便開低價。事實上我忘了,當我花很多時間鑽研出那些技術時,沒人因此給我錢,如果我是教授本來就有薪水當然沒事,我是老闆這麼賣軟體就準備倒店了!

我估計這次結果應該還是一樣,最終這位客戶還是會回頭買動態軟體的!因為成本實在差太多,買三萬的比買六萬的,其實對於他的終極成本來說,真的「貴很多」!如果你面對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工程,買數萬元的成熟軟體,當然是比自己買材料組裝便宜很多!除非他們要求的辨識率真的很低。我覺得台灣多數廠商都低估了研發的價值、成本甚至風險,只看到研發成功後人家躺著賺錢覺得是暴利,其實十年寒窗你沒看到,這正是台灣趕不上矽谷的關鍵因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93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