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作能力是在業界存活的關鍵
2018/01/12 07:00:45瀏覽1221|回應0|推薦8

雖然我已經辭去教授職務,但是公司還是開在原本服務的台灣首府大學校內,算是育成中心吧?前文提到因為學校轉型為餐飲觀光為主軸的大學,原本我教的數位遊戲系,甚至設計學院都沒了!唯一剩下的資訊科系是多媒體系,據說該系去年招生也不好,很可能學校會壯士斷腕,連這碩果僅存的資訊系也要退場了!

很詭異的!如果我的公司沒有搬家,或許當年熟識的同事中,我會是最後一位留在學校的教授?老實說校園環境清幽,很適合我們作軟體開發的工作,只要學校不下逐客令,我們應該會繼續窩在這裡,反正我們的軟體銷售與專案承接並未因公司位置偏僻而受影響。

前幾天一位多媒體系的老師有點憂心忡忡地來問我:「如果離開學校自己接案來作能不能活啊?你當初是怎麼開始作的啊?」我當然很熱心地分享了一些就業與創業的經驗,但是我知道實作能力是資訊科系的教授能否順利轉進業界的關鍵!當教授上課可以只教理論、某個軟體或某種技術,如網路概論、3D Maya、或資料庫SQL語言等等。

但是到業界找工作,客戶是只問結果不問過程與內容的!客戶如果要某種功能的APP,實際上開發時會用到的技術一定會包括:程式介面、演算法、資料庫與網路通訊等等多樣化的技術。如果不是我知道這位教授本來就很有實作能力,應該是多媒體系最厲害的程式高手,我大概會打個哈哈就客套過去了!因為根本作不出任何實用軟體的人,不可能走我的路,我的經驗也對他們沒有幫助。

雖然我現在變成只作影像辨識核心軟體的特殊化公司,但這一定是有過程的,剛到業界,你的專門技術還不夠精,甚至還不知道要專攻甚麼技術?這不是讀書考研究所,只要喜歡學,能學得會就行!還必須看市場的需要,抓對市場的需要鑽研好特定技術之後還得打開知名度,讓需要的人知道你,也願意找你作事或採購。

剛開始我也是飢不擇食,有甚麼作甚麼!還必須盡量作好,有了口碑與實績,才能慢慢聚焦轉移到你喜歡,市場也需要的特殊領域。而且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以我所知,每一個人都不會完全一樣,成功與失敗的道路都是多不勝數!如果是和我一樣有些實作技術能力,但是沒有資金的人,起點大概就都一樣!能作的案子就盡量接,先證明自己吧!

教授嘛!比較無形的負擔是無法從基層做起,即使你願意低就,老闆也不會喜歡比他年紀還大,不好支使的程式師!我一開始離開教職時就能被某公司聘為研發長,那是因為我當教授時已經完成一個大型的資訊軟體工程,證明我的實作能力不僅是工程師等級,也足以當研發主管!一般教授當然很少有這種實績,只能從個別專案累積信譽了!

雖然對於這些即將離職就業的教授來說是很煎熬的時刻,但是我認為對於整個社會與業界其實是好事!我總認為博士至少是聰明人,業界需要人才,學界不需要太多教授,去需要你的地方,即使會有些磨合適應期,結果一定是好的!我也是經過三年才穩定一點,但是整體來說,到一個需要你的地方,一定比千方百計死賴在已經不需要你的大學好太多了!至少你有機會可以重新找回你被社會需要的尊嚴!

撫今追昔,比起在業界追求表現,資訊科系的教授實在太好當,或者說實在太混了!真實世界已經不需要更多能說的嘴,而是能作實事的雙手!期待更多聰明的教授到業界發展,給那些毛頭小夥子看看甚麼叫作博士級的工作能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90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