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來的一定會來,我們該看的是自己能在新時代作些甚麼?
2017/12/04 12:31:40瀏覽1034|回應0|推薦9

庫克、馬雲同聲:別怕人工智慧

就像19世紀的工業革命曾經讓非常多的勞工與農工失業,但是這個世界並沒有崩潰,而是變得更好!工業革命其實是讓獸力與人力擔負的工作交給機械,其實人工智慧目前的程度,甚至可見的未來幾十年,也只是讓「無聊」的工作讓電腦軟硬體取代!真正需要人腦思考的工作其實都不會消失,我預計也是:人可以作更多有趣有意義的工作,讓簡單一點的工作都讓AI處理

我覺得很多人對於AI的恐懼來自對於AI的不夠理解,加上傳統觀念帶給大家的怠惰心態。當AI可以擊敗人類最強的棋手時,我們會誤以為AI已經比大多數人都更聰明?其實差得遠了!

就像每一輛汽車都跑得比人還快很多,但是沒有一輛車比人更知道該如何到達目的地!路程中的變化之多之複雜,對於十幾歲的小孩都能輕易處理的事情,你要AI都能夠穩當處理,應該還需要一個世代的研發時間!即使真的可能有所謂的「天網」控制人類世界運作這種事,應該也不是我們此生能見到的事!更何況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難道我們會任由這種離譜的事情真的發生嗎?就像電腦病毒可曾真的讓我們的電腦世界崩潰?

我敢於評論這種事情,正因為我天天在作的研究「影像辨識」其實也是AI的一個分支!我天天思考的就是如何「模擬」人的腦袋作視覺的判斷?所謂的AI研究,就是像我們這種人,天天想著如何用程式與演算法模擬表達出人的思考模式,我努力很多年了!其實也還不能寫出比小學生的腦袋更聰明的車牌辨識程式AITI(True Intelligence)的差距只有真正在作這種研究的人知道有多巨大!

我們其實都很想在幾年內就作出跟人一樣聰明的AI程式,但是我們也都知道:即使有一大堆的天才,加上很多理論發明正在蓬勃發展,現實就是:幾千萬年發展演化出來的人腦智慧,真的很難在短期內用程式與演算法完整的解析模擬出來。即使可以!智力程度也只是與現在的一般人差不多而已,不會忽然之間就出現比專家們更有智慧的程式!畢竟我們自己都作不到的事情,你怎麼會認為經過寫程式就可以更聰明呢?想太多了!

電腦比我們計算得快,比我們記憶力好很多,但是智慧判斷還是需要邏輯思考的!要跟人一樣聰明還差得遠呢!它始終是一個需要我們教導與輔導的學生。幾十年內就別再幻想它會比一個中學生更聰明了吧?AI能作的事情就是我們已經知道的事,只是比較快而已!

最重要的事情是:你想過哪些事情真的會被AI取代,而且做得比你好嗎?我認為只要是「不必搞怪」,很無聊規律而且理所當然的SOP工作都會被取代!你真的必須好好學習每一件事情的因果關係與目的!其實只要是傳統考試能考的考題其實都是AI一定能作到的事情,所以考試成績好就別太得意了!還是認真理解每件事情的始末原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29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