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不想繼續在海洋領域工作?
2017/11/19 03:49:36瀏覽6341|回應0|推薦9

海研船收歸國研院管理?台大、海大、中山3校反對

我是台大海洋研究所的博士,也在成大水工試驗所任職過研究員,40歲之前都在海洋領域工作,上述新聞中幾位相關單位主管我多半認識,甚至當過同學同事,現在則是軟體公司的老闆專攻影像辨識,這個落差好像很大?如果我繼續待在海洋領域,現在至少還是成大的研究員吧?但即使我可以如那些同輩一樣作到海洋學研界的高位,我也不會想留在那個圈子的!人各有志,我覺得現在比他們快樂很多!為什麼?

我的專業領域從大學開始就頻頻轉變,進大學前我是想讀地質的,但考上師大物理系也讀了兩年表現不錯,當時真的差一點就要直攻物理領域了!但是我看到的未來卻不太妙,物理研究領域已經只剩下:高能、超低溫與天文物理幾個特殊的領域可以研究。在這些領域,如果不能進到擁有特殊設備的頂尖研究機構,你再努力再聰明都無法取得研究資料獲得發揮的機會!我可沒把握像李遠哲或丁肇中一樣幸運,大家只看到成功者的光芒,可能沒想過他們必須先進到頂尖機構才有機會成功,那些進不去的人呢?我不敢奢望自己如他們一樣幸運,所以我讀完兩年物理系就毅然轉到我最喜歡的地球科學系,發展機會比較多嘛!

雖然我現在已經正式轉到資訊領域發展,但我不後悔讀到海洋博士,事實上我的海洋探勘專業沒有完全擱置浪費,四十歲之後轉當電腦老師與老闆的這十幾年間,當教授時學界的大計畫會找我當研究員,業界公司至今都還聘我當技術顧問,原因就是我的聲納與資訊技術都不錯,我學會的跨領域專長還是有用處的!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地球科學,學習的過程是快樂的!

但是要我繼續待在海洋界工作?算了吧!原因與我不想繼續攻讀物理類似,我從讀研究所時期就開始感受到海洋研究是極耗費資源的領域,海洋學知識的部分,只要用功都可以學會,但是經驗呢?沒有待在像是台大這種資源儀器豐富,至少對某艘研究船有充分支配權的單位,我不可能變成聲納專家的!我那時出海次數與時間多到像船員,想玩甚麼儀器就可以玩,別的實驗室還很歡迎!因為我玩一玩之後就可以幫他們寫資料處理程式!

即使我變成了聲納專家,到成大工作時,單位上只有最基本的簡易聲納,我也英雄無用武之地。某些計畫要用到一些高階聲納,成大沒有,還必須到業界公司或中山大學等處借用。過程中就已經感受到海洋界「擁有資源」比「掌握技術」更重要的氛圍!不管你知識技術多好?都比不上自己的單位擁有研究船或貴重儀器。這有點像:體育用品店的老闆,比真正能用球棒打出全壘打的職棒球員更神氣

不只如此,我當教授時持續有參與海洋學界的大計畫,很幸運地還可以適度分享一些研究計畫探勘出來的資料,也才有辦法寫出幾篇論文,我的副教授升等就是靠著海洋與資訊跨領域的論文完成的!但那時就感覺到執行計畫的單位是把這些研究成果當作「自己的財產」處理的,即使所有研究資源都是來自國家經費,他們也會盡量不公開讓別的單位自由使用。

即使要公開,也必須等自己的團隊充分運用資料建立論文優勢,搶先寫好並申請好後續計畫之後再說!不然別的單位拿他們作出的資料搶先寫出更好的論文,或後續研究計畫那怎麼辦?我寫的論文就必須讓計畫主持人掛名,有次忘記了還被碎碎念了好久!這是他們定義的「學術倫理」!即使主持人根本沒看過我的論文,也必須讓他掛名。對他們來說,爭取自己單位的資源優勢絕對比作出最好的研究重要!非我團隊,即使技術或點子都比我的好,也一定不會給你機會的!

簡單說,這些情境其實是鬥爭而不是競爭如果我要繼續待在海洋界發展,難免必須陷入這場資源分配爭奪的大戰!如引用新聞中的這種事件就是我的生活中必須關注擔憂的大事了!研究船分到哪個單位,我就必須考慮自己的立場甚至職務了!我當然非常不喜歡這種情況,所以盡量躲到靠著自己努力與聰明就可以存活的資訊領域

在海洋界當教授或研究員,我能不能擠到資源較多的海洋研究機構任職或任教?是我能否發揮所長的關鍵。但是這個目標的變數太多了!我這種不切實際的人應該是沒機會的!相對的,我能不能作出車牌辨識核心?只需要看我有多努力多聰明,不必擔心需要先爭取多少經費?或搶到多少研究船的使用船期?現在我只是海洋界的水電工或小包商,我只須因應他們的需要,作我會作與喜歡作的事情,不做也沒關係,這樣多好啊?

所以我當然比那些海洋研究單位的主管、教授或研究員都活得更自在更快樂,努力一點還可能會更有錢哦!他們當然也有理想抱負,但是要先跨過那些你爭我奪的泥潦真的好辛苦!一旦殺紅了眼,可能原來想研究科學的初衷也模糊掉了!我事實上是選擇了一條可以在有限的有生之年,更快完成一些具體成就的捷徑。離開海洋界真的是我自己的選擇,並不是因為挫敗或忿忿不平,而是找到對我來說更容易前進的路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9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