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將工作搶回來
2017/11/11 04:44:39瀏覽1498|回應0|推薦11

雖然台灣經濟起飛幾十年了!我的前輩與同輩也有很多人到國外留學甚至工作多年取經,看起來我們應該早就可以跟世界先進國家平起平坐了!但是自我幼年至今感受到的「外國月亮比較圓」的狀況還是一樣!尤其是較先進的資訊相關產品。稍微好一點,專業一點的東西都一定是歐美日廠牌,現在連大陸南韓都超車了!

老實說,我會從一個自幼愛好地質古生物,還讀到海洋學博士的人,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一個道地的資訊人,軟體公司的老闆,影像辨識的專業研發者。背後的最大動力就是對此現象感到不耐與不服!為什麼台灣不能有家公司開發自己要用的軟體?為什麼我們總是未戰先敗?自己認輸放棄產業的尖端技術?自認我們永遠只能等待國外的代工訂單來決定自己的經濟景氣與否?

現在我自己跳進這個戰場了!不再是旁觀者,我不能只是生氣不滿批評台灣那些讀電機資工的資優生,考試比我厲害的傢伙都死到哪裡去了?我必須證明我自己的想法:台灣絕對可以擁有自主的尖端科技,關鍵技術!我之前沒想到的是:原來只要關鍵技術不輸人,一大堆有價值的好工作也跟著都留在台灣了!能做到的話不僅是自己可以賺錢,還功德無量咧!

以影像辨識來說,任何產品的辨識核心是最難的部分,學界與業界人士都知道,但是投資研發是不保證成功的,可能白白燒錢卻一無所獲,即使研發成功賺到錢的時間也比較慢,政府供養的學術界與研究機構,這些根本沒研發風險的單位,應該作的都不作了!業界人士當然傾向不作困難的研發,盡快獲利了結,就是直接買國外已經有的辨識核心,迅速組裝產品,趕快出貨賺到錢比較實在。

這種模式當老闆的還真的能賺到一些錢,但是對於整體環境卻是飲鴆止渴!第一、關鍵技術一定賣得很貴,被剝第一層皮;第二、因為關鍵技術不在自己手上,品牌不能自己建立,只能代工,品牌授權的利潤又被剝第二層皮;第三、圍繞在關鍵技術外圍的較高價值的軟硬體工作,原廠也多半找自己人作了!因為人家不想讓商業機密外洩,好康也要留給自己人嘛!所以台灣只能幫他們裝裝機殼上上油漆了,月薪只有22K當然一點都不奇怪。

我作車牌辨識研發,當然一開始是替自己找一個可以到業界拿到高薪的理由,第一個目標是作到能賣,四年後的現在已經做到能跟任何國外來的辨識核心PK了!此外,我擔任影像辨識顧問,協助精益科技公司研發的護照證件辨識核心,據他們說辨識率也已勝過多數國際品牌,開始熱銷了!

這兩個關鍵技術的研發成功,讓我感受到最深的並不是賺錢!我現在是剛開始叫好,還沒真的叫座賺到很多錢。但是我已經看到跟我買辨識核心,或合作研發產品的公司都很興奮!因為辨識核心是我開發的,首先他們就舒解了必須到國外洽談採購昂貴核心,還怕買錯後續很難處理的壓力!

其次因為核心是我開發的,產品要送到客戶手上還有一段距離,中間有很多工作,甚至需要開發很多周邊軟體,我的公司人力有限當然是作不完的!但我的合作廠商們都樂於承接這些工作,不然那麼多公司的RD們要幹嘛呢?這些工作就不只是裝個機殼上上油漆而已了!薪水都不會太差的!

要作這些工作,他們必須知道我的軟體特性與輸出入介面等等,我當然願意配合,他們就可以快樂上工了!如果是買國外核心呢?老闆真的只能辭掉這些RD,因為沒他們的工作了!省下的錢則拿去買國外原廠的周邊軟體,就是拿錢去養外國的年輕人了!我們的RD學歷再好再用功讀書也沒法在台灣賺到技術錢了!好悲慘啊!

這段日子自從我決定公司只作辨識核心軟體開始,我親眼目睹了這整個如同開Party般的快樂氣氛。以車牌辨識系統來說,整個系統分為前端的攝影機,中間的車牌辨識軟體,與後端的管理控制軟體。該做的事情很多,整套買來裝好市價約30萬!如果整套進口,表示在台灣只會有一個人賺錢,就是出資的金主老闆,功能只是安裝軟硬體的工程師,當然不是高薪的工作。

我現在只賣車牌辨識系統中心的辨識軟體,重點不在我和國外的辨識軟體價差多少?而是整個系統的關鍵在那個辨識軟體,前後端都必須配合它運作,如果前後端的工作或機具好賺錢,原廠一定會掌握這個優勢,留著自己作或刻意綁規格,讓我們非買昂貴的原廠組件不可!這是台灣廠商心中的最痛。

相對的,如果買我的軟體,我並不想擴大公司規模,包山包海賺光所有的錢!那太累了,也會削弱我的研發能量。所以我非常樂於配合台灣廠商,讓周邊工作都留在台灣,所以大家都會愛我的!現在有幾家客戶很多的停車場設備商,或系統整合商,天天都與我互動。不斷調整修改我的核心軟體與他們的周邊軟體,讓整個系統更順暢,更符合客戶的要求。這些應該都是他們以前希望國外廠商配合,卻不可得的委屈紓解吧?

我必須替台灣的老闆說句話:並不是老闆都死要錢,不肯給員工好薪水。以我前面說的狀況來看,老闆根本沒有高價值的工作可以提供給台灣的年輕人!只要關鍵技術不被國外公司綁架,老闆一定樂於用高薪請本地員工開發與維護產品的!因為這樣他的工作才好做嘛!年輕人抱怨低薪,老闆也有苦難宣啊!

該罵的是台灣的學術界,以及政府供養的研究單位沒出息!整天說要研發高科技,拿國家的錢絕不手軟,面對業界真正需要的關鍵技術卻又通通裝傻神隱。還甚麼五年五百億?玉山計畫不夠還要阿里山咧?臉皮真是厚到天下無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