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想自己做出來!
2017/09/22 05:43:25瀏覽1071|回應0|推薦7

昨天到擔任影像辨識顧問的博相科技公司開會,有件小事讓我相當感動!大概一個多月前他們提出要研發一個快速決定文件被掃描方向的演算法,目標是被掃描文件如果不是正確的方向,如上下顛倒或橫直方向不對時,可以用影像辨識快速判斷文件指向,先將影像轉正後再進行OCR辨識。

乍聽之下似乎不難,但因為演算法要盡量適用於任何文件,而且必須很快速!如果光是判斷文件方向就花掉和OCR辨識全文差不多的時間,那就不划算了!還不如用人眼判斷比較快。要任何文件都適用,還要非常快,這就有點難了!有甚麼目標是任何文件上都有?還可以用來判斷方向的呢?大概就是文數字吧?但是要辨識目標還比對字模,還要四個方向都比對,聽起來就很耗時。

研發過程中,因為我比較居於主導地位,程式設計也就順勢由我方的RD來作,她也做得很快很好,經過很多程式實驗與雙方多次的討論調整,目前已經完成程式開始測試了!一張七八百萬畫素的各式文件影像只需不到0.1秒就能知道方向,以目前的資料集測試,正確率是百分之百,夠水準吧?

但是昨天對方一位原本負責這個議題的RD,趁討論其他議題的空檔,將他自己針對同一議題開發的程式效能提出來討論。就是他根據我們這段時間討論出來的演算法,用自己的程式工具也寫好了自己版本的程式!功能是都和我們寫的程式一樣了!但有些地方效能(速度)還不如預期,希望我提供一些意見。

我調侃他說:「啊,你是不服氣,想跟我們班的女生(RD) PK哦?我們不是都做好了嗎?他有點尷尬地笑笑說:「只是很想自己做出來而已!當練功嘛!」他的主管也支持他這麼作的!我的角色是該公司的顧問,不是包商,他們本來就是應該跟我學這些技術的!

當然,說PK是開玩笑的!我其實很感動於他的態度!可能是好學?可能是好奇?也可能是對於工作的執著!他不滿足於只是「請別人」作出來,就是想自己動手做到效能完全一樣,甚至更好!老實說,我會有今天,從一個非資訊科技專長的人,自學電腦甚至影像辨識,到今天以此為專業,就是這麼來的

我最初接觸電腦的動機,就是看到電腦上的軟體覺得很神奇!不論是簡單到困難的軟體,總是會天天想著它們是如何被做出來的?我當然會先看一些書籍與文件資料,概念上弄懂了,多數人也就滿意了!但我不是!我就是想要自己也用程式一行一行地寫出一樣的功能,功能對了,還會繼續玩下去!一定要讓我寫的程式效能,甚至介面都跟專業軟體一樣好才會滿意收工!

這樣一玩二十年,我就從一個海洋博士變成電腦教授,再進化到現在變成軟體公司老闆!所以看到跟我當初心態很像的年輕人怎麼會不激動?這種沒事找事做的怪咖不常見的!絕對是良質美才啊!他是資訊領域的碩士,我預期他還可以比我更快達到他的目標。

另一方面,我也看到台灣的業界都不太注重基礎研發,都是「能解決問題」就好!花錢去買技術機具或請人來做都可以,只要自己想做的產品能推出就算完事了!誰還真的對於關鍵的技術細節認真研究下去?但是如果不這麼堅持的話,產品如何繼續精進演化?資訊產品一直升級改版才是常態,不會有藝術品越老越俏這回事的!

如果他們覺得請我做事很快也很好,反正老闆已經付錢了,對於我怎麼作到的一點好奇心都沒有。那麼等他們的老闆覺得不需要我時,或者我不想做退休了,他們的未來在哪裡呢?這就是我喜歡博相研發團隊的原因了!他們讓我感覺到真的想弄懂我做的每一件事!讓我覺得自己好像頂尖大學裡可以領到玉山學者薪水的頂級教授!這才是最實在的價值感與「學術」尊嚴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63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