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用筆記本畫圖,是下盲棋嗎?
2017/09/16 20:44:24瀏覽827|回應0|推薦5

做影像辨識除了基本的電腦數位影像知識之外,最重要的都是與幾何學有關的知識與觀念。想當然耳,整天在思考解決影像辨識問題的人都會做圖像思考,也都習慣手邊有一堆廢紙或一本大大的筆記本,隨時會用手繪圖案幫助思考。我的RD與合作的博相科技IP團隊RD們莫不如此。但是很詭異的!我卻從來不用紙筆畫任何東西?如果有,只是偶爾為了解釋我的想法在白板上畫給他們看。

或許因為他們看我從來不畫東西,每次與我討論問題需要紙筆幫助時都會有點不好意思的樣子?我因此跟他們說:我很鼓勵他們用紙筆幫助思考,這真的很好!其實我以前也都是用紙筆幫助思考的!所以雖然現在不畫了,但是我桌上永遠有一疊回收的A4紙,還遺留著我慣用紙筆的遺跡,這樣才有安全感嘛!但是我桌上的筆要用時都寫不順暢,因為平時根本沒在用,墨水都乾了!

這很有趣!我的思考方式一直都沒變,但是當我越來越熟悉思考幾何問題,大約十年前吧?我就開始不太用紙筆畫圖,圖像就直接在腦中的大桌面上畫了!還可以有圖層咧!那時我還沒有常做影像辨識,主要是替海洋學界寫很多地理資訊處理軟體時訓練出來的!

我的本業是做作海洋地形探勘的,海上測量資料要整理、顯示、繪製成地圖,還需要很多篩選或搜尋的演算法,譬如在磁力探測航線兩側100公尺內找到既有的地形探測資料等等。剛開始讀研究所時,我畫得可兇了!沒有一疊紙在一旁待命,都不會做事了!當時我還不會寫視窗程式,沒有用程式直接繪圖的能力,電腦環境也沒這麼好,所以更需要紙筆的幫助。

現在呢?簡單一點的圖像就直接在腦中「下盲棋」了!複雜一點的就寫程式驗證,也很快的!紙筆就慢慢不需要用了!即使是跟著我已經很久的RD學生(9年),也從來沒看我主動用紙筆思考問題,最多就是畫圖給學生看!這真的只是表象,我不是甚麼有特異功能的人,只是熟能生巧而已!

很好玩的!年輕時我也蠻會下象棋的,那時覺得有人可以下盲棋,真的太神奇了!象棋棋盤比較小也就算了,有人連圍棋都行?還同時可以下很多盤?簡直就不是人類!現在比較能理解了,其實也只是熟能生巧而已,能下盲棋的人或許比我們聰明一點點,但既然基因差異不大,真正的差異只是他們下棋下得夠多,下得夠專心罷了!

如果從碩士班學地震波傳導(1985)算是開始,我的圖像思考訓練歷史超過三十年了!真正進化到不必用紙筆的時間也大約只是十年前而已,你就當一個家庭主婦已經在同一個廚房煮菜做飯二十年吧?她們當然閉著眼睛都可以找到菜刀、抓到鹽罐了!真的一點都不神奇。

如果你做一件事情很久了,都還不熟練呢?那就表示你從來沒專心過,或根本一直很討厭做那件事!那應該跟智商無關的!學著認真一點,或設法愛上你的工作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59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