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一沙鷗的啟示:只想做得更好!
2017/08/18 05:30:24瀏覽894|回應0|推薦11

天地一沙鷗 

看過這本書嗎?我高中時第一次看到,短時間內就反覆讀了大概十幾次!當時只當作是勵志的書,要聯考了嘛!反正怎麼努力都考不到一百分的,就盡量拼命往前衝,追求卓越嘛!但是一不小心讓這個「不斷求更好」的「毒素」滲入了我的骨髓,讓我即使拿到了公認的一百分,都忍不住繼續想:還能做得更好嗎?人生是不是還有更高、更美好的境界,我還沒看到?

最近常常想到這本書,因為相對於海鷗岳納珊,我並沒有這麼義無反顧,總是毫不猶豫的追求理想。當我好像已經達到某個大家都認可的高度時,當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做得很棒時,我常常會猶豫,自問:我到底還想要甚麼?下一步要幹嘛?

是跟隨「合理」的事業成功標準,努力做個有錢有地位的人?還是釋放心中蠢蠢欲動,總是難以壓制的,像是頑皮孩子想戳破紙門看看裡面有甚麼東西的衝動?就是很想繼續修改已經在暢銷中的軟體!看看會發生甚麼新鮮事?我們小時候住在爸爸分配到的警察宿舍,是日式的房子有紙門,我真的常去戳紙門,把爸媽氣瘋了!

最近車牌辨識軟體詢問度與成功銷售的頻率持續增加中,較大型的訂單也開始出現了!眼看困擾自己好幾年的債務有望還清,各種設定的業務方向,包括各種影像辨識核心演算法的研發專案也都步上軌道,徒弟不多,至少也有一個能跟上我的腳步了!此時我的選擇變多了!

我最「應該」作的或許是大打廣告,努力擴張市場與業績,既然已經有些實績,口碑也不錯,加上車牌辨識市場需求爆增,我是有機會順勢賺到不少錢,甚至奠定台灣第一品牌的地位!不僅如此,很多人還一直在我耳邊說:大陸市場很大,東南亞、中東與美日等車牌辨識市場也都很有發展潛力,以我的技術繼續開發多國車牌賺更大!等等等等…

我是凡人,以前中過招的,被人畫幾個大餅就意亂情迷陣腳大亂!甚麼都想做,結果是入不敷出,虧損了兩三年,今年才開始收支平衡。現在這些大餅似乎越看越真切了,但我真的沒這麼想吃啊?因為吃飽太撐好像只會去看醫生!我真的有必要去賺這麼多錢嗎?尤其是必須花費我所有的心力,開始擔心經營的風險,整天只為如何賺更多錢操心?這是我想要的「更好的生活」嗎?

即使我已經證明我可以將影像辨識與車牌辨識做得很好,我享受的,以及我希望繼續享受的,並不是獲利極大化!只要能不必擔心債務,能有餘力換掉開了十幾年的小汽車,不必擔心沒有退休金,不必擔心房貸繳不清,這樣我就已經快樂似神仙了!再加幾億元給我,會有多大的差別呢?我是會更享受?或更擔心錢的問題呢?

我其實沒有「很有錢」的經驗,我不知道有錢了會怎麼樣?能喝最高檔的紅酒,隨時能環遊世界,有超跑可以開,是不是就會快樂似神仙?我不知道。但是我很確定知道:繼續將我的程式寫得更好更神奇,一定會讓我繼續很快樂,甚至比現在更快樂!

所以天地一沙鷗不再是我的勵志小品,而是我的遁辭!我真的比較想繼續玩我的東西,看看影像辨識能玩到多神奇?看看我有限的人生可以玩出甚麼軟體新花樣?有錢一點,能買到我想要的自由與選擇就夠了!真的沒有想太多,只是想繼續做自己,享受確定可以享受的好東西而已!

昨天下午客戶丟了一些辨識錯誤的路邊機車照片回來,我跟一般廠商不太一樣,並沒有覺得被打臉,而是非常好奇的期待今天睡飽精神好了,可以分析一下這些資料?好加在,這位客戶也是我的讀者,很信任我的態度,也很善意的問我如何拍攝可以避免錯誤辨識?我邀請他來「工廠」看製造(辨識)過程,我會跟他解釋為何辨識失敗的原因,他還好高興!

前天有幾位客戶來訪,有位先生還被我逗笑了!原因是當我展示程式效果時,看到一張我自己都覺得一定辨識不出來的爛照片,答案居然是對的!我的驚訝表情比他們還誇張!說:這一定是賽到的,我要檢查一下程式有甚麼問題?

他們感覺好笑的應該是:我真的不像一個專心做生意的老闆,比較像還在學校讀書的研究生。老闆應該專注在讓顧客「以為」產品很好,讓顧客盡快買單,哪有自己說產品有問題的?而且還是猜對的時候?連假的都要說成真的嘛!我實在太不專業了!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38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