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車牌辨識系統很好,就別換了!
2017/08/10 04:32:51瀏覽1860|回應0|推薦4

車牌辨識系統的應用談論了十幾年,好處多多大家都知道,用力推銷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也一直沒少過,但是普及率還是蠻低的!事實上到這一兩年才開始會讓一般民眾「偶爾」看到!原因何在?系統太貴嗎?最貴不過幾十萬而已,錢不是問題,原因應該只有一個,就是:辨識不夠準!現在有變準很多嗎?也未必!實在是落後其他國家太多,連大陸的車辨都成為停車場的基本配備了,台灣人面子掛不住了!不裝很丟臉,不準也得裝,車辨市場才熱絡起來的!

我這幾年在研發與銷售車牌辨識系統,當然會接觸到很多使用過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根據我聽到的「私下討論」,實際上線中的系統,道路監看的正確率通常不到90%,停車場用的也不超過95%!這個數字怎麼跟廣告聽到的差很多?而且很多公共工程的案子驗收標準都是高於這些數字的,譬如道路95%,停車場98%之類的!他們怎麼過關的?難道是官商勾結的弊案嗎?

別緊張!通常沒人違法,只是取樣技巧的問題,我可以老實的說:幾年前我做的第一代車牌辨識系統,如果用完整數據統計,辨識率一定不到80%。但是在驗收取樣時避開狀況不好的測站,光線不好的時段,還是可以通過大於90%的驗收標準!這就像考題極簡單時,大多數人都可以考滿分,除非你不識字!

所以我不太強調我做的系統辨識率是幾趴?那其實沒有意義!即使我確信我的辨識能力全台第一,碰到影像品質極差時,我一樣會被考倒!就像讀建中時,有一次模擬考化學科全校平均16分!我只考了32分還傲視同儕咧!這表示建中生的化學很爛嗎?辨識率其實是相對的,「宣稱」幾趴毫無意義,要比較好壞就在同一場地同一時間PK吧!我與他牌PK過幾次,從沒輸過!我是獨孤求敗,隨時願意與任何廠牌公開比試!比輸就繼續研究改進而已。

事實上現在找我買軟體的人,至少有一半是先前用過其他廠牌,不太滿意之後才來找我的!幾萬元的東西,他們購買前當然都會來看我展示,甚至帶影片過來跑,滿意之後才買的,目前已經買的客戶也沒人抱怨現場辨識率不好,少數辨識錯誤的案例如果回饋給我,我也會立即調整補洞,更新程式給他們。

但是也有不只一次,我碰到說法有點怪怪的客戶!他們多半是說要開發整合性車牌辨識商品,要搭載我的辨識核心,然後說他們已經在用的車牌辨識系統就不錯,辨識率99%之類的!「在網路上聽說我的也不錯,所以來看看!」現在我碰到這樣的開場白,就會直接說:「恭喜啊!既然都99%了我建議你繼續用就好,我的東西比較貴,也沒比較好!

原因是:沒有例外!他們接下來就是會要求我降價賣辨識核心給他,然後說他們可以大賣很多很多產品,我就可以鬆鬆進帳上百萬等等!而且最好就是「無限授權」!一個軟體賣給他們任意拷貝多少份都行。我吃這種虧上這種當很多次了!乾脆在此說清楚,請這些朋友就別再來亂了!

這其實是用來殺價的話術,我中招一次就夠多了!首先,我根本不信你說的高辨識率,如果你用的產品已經這麼好,你根本就不必來找我!所以我立刻回他「你的東西好棒,不必換了!有空再聊哦!」這句話會讓他們的套路打不下去!其實如果要我降價也可以,請一次採購100套我就可以考慮半價出售,但是請先付完整款項!因為我估計你根本賣不到這麼多,即使賣到了你也未必會誠實地告訴我!你進貨太多滯銷的風險不應該由我來負擔。

我並不急於賺很多錢,所以一切請照規矩來!我確實是車牌辨識軟體的原廠,但是我只做零售業就可以活了,未必要跟你玩批發的!如果要我參與大計劃就請認真一點,把我的產品當作一個有價值的實質成本,你要蓋房子來賣,買建材時就請先付錢,不要來那套說甚麼:等房子蓋好賣出去我就會賺翻之類的遠期支票。那種支票你自己都知道不可靠的!

就像有家超穎公司就是這麼跟我買了辨識核心,然後連續兩年都說只賣了合約內保證收購的一年四套,我也無法查證,只知道他們在很多地方都大打廣告,東西滯銷怎麼有錢打廣告呢?以目前車辨市場的熱度,還不錯的車牌辨識系統賣不出去?真的很奇怪!我自己零售半年就超過他們兩年賣出的總套數了!他們前些時候還希望我升級版本,我只回問:東西都賣不出去升級給誰用啊?所以,他們如果沒有自行開發或另買核心,他們產品搭載的就是我兩年多前的舊版了!大家可以考慮這個資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26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