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業小老闆們的辛酸→求人不如求己
2017/07/27 07:29:45瀏覽1372|回應0|推薦5

很微妙的,我開公司三年了!業務與收入都越來越穩定,但是員工卻愈來越少!知道我在創業,不少朋友問我缺不缺資金?我就會想:如果有人給我幾百萬的閒錢,我可以拿來幹甚麼呢?將門面弄漂亮一點嗎?我賣的是軟體,是影像辨識技術,我的公司外觀再破一點,我開的車再醜一點,人家就不買了嗎?如果為了工作效率,辦公室該有的也都有了,電腦、桌椅、冰箱、網路加上冷氣樣樣不缺,因為人少,空間也顯得很寬敞。我需要搬到租金多好幾倍的辦公大樓才會發嗎?

我怎麼想都覺得我真正需要的是更多的「人」而不是錢!目前我只留下可以幫我做演算法的員工,不能說沒錢請人,但是非常掙扎的是:多請人手的價值在哪裡?我不是沒試過,我的公司曾有正職加上工讀生七八人上工的榮景,但是我因此耗費於:教育訓練、指導與管理員工工作進度的時間太多,讓本來可以直接從事生產賺錢的時間被折損了!因為我自己就是公司最能賺錢的員工啊!

我的教育訓練不能說毫無成效,但我犧牲太多本來能直接賺錢的能量,教出來的人產值又不足以增加公司收入!即使我給的薪資不高,還是會持續虧本。當教授時我是拿薪水教學生的,當然沒事!現在如果變成「付薪水」教人,當然就是慘劇了!也因此,我的公司有些工作項目改為「外包」,原因並不是為了省錢規避法定員工福利,而是外包給有經驗的其他業界人士,他們可以做得比我和我請的員工更快更好!

譬如我現在陸續賣出「路邊攔檢車牌辨識系統」給各監理單位,前兩套是我用自己公司員工組裝交貨的,不能說做得不好,但是總覺得員工好像也沒比我更熟練細心,每天總是很操心。最近的兩套我交給有經驗的系統整合商夥伴處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整個系統就變得更輕便好用,整體效能也提升,採購零件的成本沒增加,但買到的品質都高出一截,我們門路不熟就是買不到CP值很高的東西,作了十幾年類似工作的人就會知道!

其實合作夥伴的公司也差不多是個人工作室的狀態,承接的案子都不算小,但都是技術活,我說我只有一個RD很得力,他說恭喜我!至少還有一個人可以幫忙!他自己唯一曾經得力的徒弟也已經不在身邊,變成某公司主管了!我也坦白說:包給他的系統整合工作,如果不是覺得他比我厲害,我一定會自己作!請一個比我還沒經驗或沒我認真的人,真的22K都嫌多了!

所以我在科技業看到越來越多的「小公司」,員工數目與業務大小都不太成比例!原因我也親自體驗到了!求人不如求己,這真的不是為了省錢以擴大獲利,而是必須讓事情做對做好,不要有意外或讓人操心的事情,兩三個絕對不會出錯的好員工,比十幾個「還可以」的員工其實更有經濟效益!

那如果你是沒經驗的業界新鮮人怎麼辦?我的建議很簡單:認真、負責與積極!你必須成長得夠快,老闆們其實都是求才若渴的,也不會不給人機會學習成長,但是時間絕對比你預期的短!上工一個月,覺得你不積極就不會要你了!三個月技術還不能熟練,也是準備掰掰吧!半年了,都還沒有對自身的工作有新的想法,大概也是下一波裁員的優先人選。

時代不同了!內容固定的工作老闆遲早會想找軟體或機器人來作,想要有好工作與好待遇,不但要積極地盡快熟練被交付的工作,還必須盡快學會用老闆的腦袋想如何做得更好更快?老闆會花錢雇的是他自己「腦力」的擴張,就是他應該會做,但做不完的事情!不能趕快變得跟老闆一樣聰明,一樣積極的話工作就很難說會穩定,遑論高薪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724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