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學習資源不再是限制,「想學」才是優勢!
2017/06/18 04:36:14瀏覽1241|回應0|推薦6

周延俊14歲自組無人機,他的老師是 Google

內人看到這篇報導十分有感轉給我看,她自己就是一個很積極的網路自學者,好奇心十足,網路讓她獲得釋放,甚麼東西都能學,生活變得十分充實。我的女兒也是經過網路與世界連結,國中開始看YouTube追星,在台南鄉下長大,沒讀過明星高中,也沒刻意補過英文,但是英文聽講程度卻好到像是母語!她讀過的英文小說遠多於中文,一開始是她覺得有趣愛看,也發現這會變成她在現實世界存活的優勢,就更有動力深入學習,她現在是文藻大學翻譯研究所的學生!

這讓我想起年輕時看過介紹夏山學校的書,他們強調所有知識技術學習的方向與內容都讓學生自主!教育者只是資源提供者。我是讀師大的,教育學分是必修課,當時在學校裡學到的最新教學概念是所謂「啟發式」教學,比較起來只是強調在學習過程中給學生一點主動思考的空間不要讓上課無聊到睡著而已。基本上「計畫式」的教育框架理念還是完全凌駕於學生自主性的!夏山學校的理念,對於我們的主流教育體系來說,至今都還是激進到近乎離經叛道的!

但是我可以大膽預測:不必二十年,世界各國的教育體系理念一定會向夏山學校靠攏,這是不得不然的趨勢,這一次教育革命的壓力不是來自讓學習變得快樂有意義,而是來自計劃式教育最強調的目標與優勢「教育的效率與效益」!

當我們的世界還有很多百年老店,爸爸與老師真的知道好好學會甚麼東西,就可以保證終身受用不盡的年代!有計畫的教育內容或許是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唯一的「阻力」就是年輕人「不乖」!但是那有點違背人性,我們畢竟不是機器,只為了以後有謀生技能或社會地位就犧牲整個人生學習的樂趣,如果我喜歡音樂,但是當醫生賺錢比較多,矛盾就產生了!

上面說的矛盾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幾十年來這種「現實與理想」的衝突是不是一再的在我們自己身上與周遭親友間演出?大家也看到優勢與優勝者多半還是堅持「現實」的人,那些拒絕聯考的小子們,以統計數字來說,事業成功率還是不如好好讀書考上建中北一女的乖寶寶們!夏山支持者們好像只能消極的批評「成功」不等於「快樂」!

大人們都會說:乖乖「聽話」的人比「有想法」的人更容易成功,而且每個人讀甚麼學校絕對有差的!讀建中的鐵定會比讀高職的,更能學會學好更多專業知識!其實他們錯了!學校的差異說穿了只是「學習資源」的差異,如果讓想吃都吃不飽的人,去跟隨時能吃飽的人賽跑,輸贏的成績能說是因為「能力高低」、「努力程度」或「聽話與否」的結果嗎?

也有人會說學校等級代表的是「人的素質」!好學校的學生比較用功,壞學校的學生根本不愛念書學習,但那是因為學校只願意拿既有的教材框架餵給學生,而不是幫學生找到「好玩」且有意義的事情,等那幫被定義為只愛玩不讀書的孩子出了校門,當員工當父母時,有幾個人依舊完全沒有責任感?幾個人會不積極學習工作所需的技能呢?強迫貓吃素,然後說貓不乖不健康?這有道理嗎?

網路時代真的顛覆了學習資源差異這個現實環境!現在任何人在家或在自己的手機上,可以查到的知識都遠比台大斥資每年幾百萬買書的圖書館多很多!當然讓吸血學術出版商控制的SCI論文除外啦!一般人不付錢看不到的,很諷刺吧?SCI論文原本的宗旨是要推廣學術研究方便性的!現在他們是知識傳遞的障礙,原因只是商業利益。

光看靜態的圖文資訊看不懂嗎?沒關係!還有很多免費的影音資訊,老師直接講給你聽,示範給你看!給你上完整的課都行!還有問題不懂嗎?直接提問或私訊給網友老師都可以得到你要的答案!再不行,也不會太難查到自己住處附近哪裡有高手,直接去拜訪取經都可以!前幾天就有台南的廠商直接帶幾片西瓜來我家拜訪,請教停車場車牌辨識系統配置的問題。

以前一定要努力讀書考到好學校才能看到的書,遇到的好老師,現在不「讀書」的自學者可以經過網路得到得更多、更快、更好!所以人家周同學不是資優生,成績爛到根本考不上一般公立高中,更別說甚麼建中了!但是他14歲就學到足以擔任無人機專業講師的知識技術,這讓堅持正規教育者,升學主義的虔誠教徒們情何以堪啊?

當然,現在大家還會說這是「例外」,其實只要眼睛沒瞎的人都已經看到:這絕對不是例外!這是新的現實!人的能力差異真的沒有像聯考學測分數差異那麼大!真正學會有用知識技術的可能性與速度決定於他「想不想」學!只要有興趣動機,學習資源又沒受到限制,請問是:乖乖聽話去上課讀書的人學得快?還是急著想學會那件事情,無所不用其極地找教材與老師的人學得快?

傳統教育制度很想用學歷給人的學習成效作認證,以前或許還有意義,但是現在不管是學位或證照其實都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變化需求,這是一個因為教育資源限制忽然消失的混亂年代!以前如嬉皮一樣堅持追尋自我的人是社會邊緣人,現在不堅持自己興趣的人才是弱勢的學習者

看著吧!類似這種「不是資優生」卻成就斐然的例子一定會多到讓人目不暇給!他們的優勢其實不是來自能力特好或特別好學,根本是來自家長及老師給予的支持與「放縱」!如果你是家長,最好也早點給孩子自行探索的機會與空間,鼓勵他們更早找到想學(自覺該學)的東西,你的孩子就不僅會贏在起跑點,還不必你持續加油,他們會自己找到汽油,一直衝到他們自己的人生事業高峰!

時代真的不同了!還在斤斤計較考招制度的人們還沒意識到他們快變成恐龍了!如果「有沒有在學校讀書」都不是學習的限制條件了!那讀哪一間學校會是值得明爭暗鬥用命去拼的事情嗎?真正學習的優勢,想要贏在起跑點,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找到「好玩」「想學」的事情,想學就會快點學好賺錢去,不想學的人,即使讓他讀到頂大也沒有任何保證的!找到興趣絕對不是唱高調,那是擁有競爭力的起點,那是最現實的需要

教育這件事應該不再是資源的分配與爭奪戰爭,因為最重要的教育資源就是知識,知識主要來自書本與老師,這兩個來源都可以因為網路變成免費而且毫無使用限制的資源。任何人都可以找到一百種同一知識與技術的說明書,一百種教會你作每一件事的方式,只要「想學習」,任何人都可以學會任何人類已經知道的事情!

那教育這件工作就消失無用也無意義了嗎?當然不是!大多數的孩子不會自動與這個複雜的世界連線,也不會自動的感受理解到這個複雜世界中有趣好玩的部分!就像爸爸媽媽要帶孩子去公園玩一樣,老師要帶學生去參觀、認識與理解這個世界多樣化的面貌,與各種環境演變的「可能性」,學生也才有機會找到興趣,與自己在這個世界的可能定位。

有了興趣與方向之後,在新時代,如何學到與作到是比較容易的事情,老師知道的就自己教,不知道的就幫忙學生找資源。教育依舊很重要,但不要自以為是,聲稱老師知道該如何訓練學生,學生就一定會有光明前途了!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誰都不會完全知道20年後的世界,那是孩子們,也就是下一代的世界,不是我們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473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