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爭是一個糟糕的策略
2017/05/28 04:31:51瀏覽1179|回應0|推薦5

阿里巴巴企業的馬雲說過,他所以賺很多錢並不是一心一意想替自己賺錢,而是首先考慮如何讓客戶賺錢?其次是考慮如何讓合作的事業夥伴賺錢,這兩件事做好之後自己就自然而然很有錢了!

經過這兩年當科技業小老闆的經驗,我非常贊同這個觀點!雖然我的專長與優勢真的是我做車牌辨識軟體的技術好像「」了一些同業,但其實這未必就能直接變成賺錢的因素。技術好還要看市場上的需要,如果是無關緊要的好,或者別人的「次級品」差異也不大,你的第一名不會自動得到獎勵!

重點是大家關注的「錢」,也就是商業獲利,絕對不是來自簡單指標的優劣勝負!而是能讓最多人更容易的完成工作,或賺到更多錢!這個「事實」與我們讀書時,總是簡單強調優勝劣敗的觀念是完全不同的!考第一名就會拿到獎學金?那真的有點教壞小孩子!因為真實世界根本不是這麼運作的,考第一只會被人嫉妒討厭比較多,除非他能真的幫到別人的忙。

你會獲利的原因始終是因為你讓整個商業體系運轉得更好,更多人因此獲利或得益,別人才會心甘情願地付錢給你!你的產品好不好?那是你家的事,對我有用,我才會願意買。我知道愛瘋手機比我現在用的好,但是我一定不會買,因為沒必要!那不會讓我的生活與工作品質更好。

當你知道某間公司做甚麼東西或服務,自己也想做那一行時,想著「如何比同業更好?」那是下策!譬如市場上車牌辨識系統需求多了,如果自己公司就有個研發團隊搞定最關鍵的辨識核心,那當然很好!我聽說過有間公司為此曾砸下上千萬台幣,想研發自有技術,但最後卻一無所獲!這很像家裡的孩子喜歡音樂,你硬要他讀電機一樣,並不是你的意志加上有錢就可以搞定的!

我自信車牌辨識核心做得不錯,但這不是因為我很努力想贏!而是因為我喜歡做這件事,也預計到我可以做到別家的水準甚至超越,我樂在其中,這是順勢而為的事情。辨識核心作得可以之後,我想當然爾的跟著別的廠商一樣,也嘗試接案建置完整的車牌辨識系統。

但是我發現這很困難,甚至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都不是人!為了完成完整的工程,我必須做所謂系統整合商的事情,我變成所有車牌辨識系統整合商的競爭對手!即使他們知道我的車牌辨識核心軟體不錯,我也想要多一點收入,不會拒賣給他們,但是跟競爭對手買東西?感覺就是不太對勁?

同時間,為了能作「整合商」,我就必須雇用很多各式軟硬體專長的員工,為了養得起很多人,我又被迫要積極搶案競標,但是競爭同業多半比我更有經驗,我的系統整合作得其實不會比他們好,行銷競案方面也是我的弱項。

所以我決定與這些原本應該是競爭對手的業界公司「合作」,只專心製作研發車牌辨識軟體!回歸我的專長,我定義自己在車牌辨識市場的角色是:辨識軟體供應商。就像Dell電腦一定不會將Intel公司當成廝殺競爭的對象,於是乎我現在變成這個業界幾乎人見人愛的「大好人」了!

有些公司買了我的產品,我沒送贈品,反而是他們會送我小禮物咧!昨天是假日,就有一家台南的公司趕時間要拿到我的軟體,直接來我家當面取貨,還送了幾個布丁,我們一家人吃得好高興!因為他們覺得我幫了他們的大忙,作出他們想要,但市面上還真的找不到的合用軟體。助人為快樂之本,還有布丁吃,多好!

雖然看起來金額較龐大的系統工程案我不作了,只專注於賣幾萬元的軟體產品,但因為願意買我軟體的整合商變多了!我並不會因此收入銳減經營困難,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情好多了!因為我可以有讓大家都是贏家的選擇

這真的跟讀書升學完全不同!真實世界追求的是整體運轉順暢,所以成功獲利的方式不但不是去「擊敗」任何人,反而是要想著:如何幫助他人順利完成工作?你幫助他人的方式越有效率,你就越可能賺錢!合作才是上策,只知道如何競爭,總是陰險狡詐左踢右踹的人其實遲早會變成業界的魯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342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