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用系統的穩定性重於一切
2017/05/22 10:27:08瀏覽839|回應0|推薦4

如上圖,我的四車道動態車牌辨識軟體算是第一次在高雄榮總實境上線測試,事實上他們目前還只裝了兩個車道的攝影機,我提醒他們可以「欺騙」軟體,讓軟體重複抓兩個車道,測試實際上辨識四車道車輛出入的效能與穩定性。

大家可以看到圖上14.9Hz的數字顯示,那是表示我的軟體在這台電腦上可以動態辨識四車道的車牌影像,速率高達每秒14.9張,是四個車道都有每秒14.9張的辨識頻率哦!所以一輛車經過會有至少數十張的辨識結果,我的辨識核心在單張辨識時就辨識率很高了!經過數十次辨識結果的統計分析,要認錯車牌的機率就更低了!除非是車牌本身有嚴重的問題啦!就是這樣才會有非常高,通常大於99%的辨識正確率。

所以我的軟體辨識的效能方面我已經不太擔心了!但我還是很謹慎緊張的持續關切這次的線上測試,甚至上周也到現場待了半天的時間。原因是這種軟體一定是24小時持續運作的,任何軟體製作時沒想到的例外狀況,如果會讓軟體當掉,那就是很嚴重的問題!

我的軟體所以能夠跑得這麼快,原因是我用了多執行緒的機制,就是同時讓電腦多核心一起跑很多個辨識流程,這種程式如果「交通管制」做得不好,輕則記憶體被塞爆,程式越跑越慢,重則整個程式到作業系統一起當掉,想要重開機都有點難!一旦出現這種狀況,我在客戶面前當然就很難看了!

也就是這種軟體不但要快、要準、還要百分之百的穩定!極端狀況下,寧可辨識錯誤都比程式卡住或當掉要好一點!當然我們程式開發者一定是希望能掌握所有的例外,讓程式本身都有例外處理的能力,不要等程式掛了再跑到現場解決!那時不但客戶的工作停擺壓力極大,我們也必須像醫生一樣,半夜被叫去醫院急診!

我的軟體雙車道的版本事實上已經在商業運轉了!至今也沒讓我去「急診」過!但是四車道算是挑戰我的軟體機制極限的新嘗試,我希望能盡量偵測出所有可能發生意外,甚至只是不順暢的狀況加以改善。很高興合作的新詠科技經驗技術都很好,真的給了我很多意見與協助。此次合作的RD身高將近190公分,軟硬體的技術都很好!很高興只是和他合作測試車牌辨識系統,如果是跟他打籃球可能就很淒慘了!哈哈!

這個軟體版本所以重要,是因為我未來會以此作為公司主要,甚至是唯一的車牌辨識產品!客戶可以自由設定它為一到四個車道的應用軟體,而且跟前端攝影機硬體毫無關係,可以自由搭配更換,系統整合商因此有最大的設計與未來維護系統的彈性。辨識速率方面,我的軟體會讓電腦跑到它的穩定高檔效能,如果電腦差一點只是跑得較慢,還是一樣穩定,以後更新電腦時,不需升級軟體就可以直接享受高速度的效能!當然,產品品項單純化之後,我也可以簡化我的服務內容,提供客戶更快更好的服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309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