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賦與興趣未必完全一致
2017/04/22 03:33:34瀏覽1242|回應0|推薦9

考得好就以為是興趣... 

這確實是個值得思考的好議題,溯其根源好像還是跟升學主義有關?因為選擇可以考到高分的科系就能擠進「較好的學校」!對於孩子們來說這也是「減少長輩期望帶來壓力」的方式!我們的師長當然重視學校的「好壞」,遠多於重視孩子的個人興趣,不自覺的就會對孩子選擇能獲得高分的科系感到欣慰,而且能拿到高分表示有這方面的天賦,讀自己「有天分」的科系當然不會錯!

但事實上真的未必!我認為文中最精華的一段話是:

每當有學生問我該選什麼志願,我會回答:「堅持解決問題的所在」因為問題代表困難,問題代表退縮,若沒退縮,仍堅持與問題奮戰,代表你對此有熱情,代表你可累積專業與不可取代性,代表那是你一生,志願、職業、與志業的所在。

以我個人來說,我的中學時代表現最好的科目是物理,我可以相對輕鬆的學得很好,說喜歡也真的喜歡,會想徹底弄懂所有物理的原理,我也真的考上師大物理系好好的念了兩年,成績依舊非常亮眼!但是大概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是自己的「假志願」,我當時的熱情絕對是想當個地質學家!稍後也真的轉到地球科學領域讀到海洋學博士。

當然物理學是個對各領域發展都很有用的核心知識,我稍後研究聲納,到現在研究影像辨識,物理基礎好都是大利多!但是我真的從來沒有研究物理的熱情,所以當年成績考不贏我的同學很多都變成物理系教授了,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顯然他們對解決物理問題有熱情,而我真的沒有!想到要讀物理研究所時我是覺得一定會無聊致死的!

當然,即使是興趣與熱情,也可能會隨著自己的知識成長與環境變遷而改變的!我到35歲之前都還是想著自己一定會是一位很好的地質學家,雖然那時除了物理,我也發現自己還有一個新的天賦專長,就是寫程式!因為更年輕時電腦世界還不發達嘛!我以前不知道的。

如果不是當時博士論文慘遭抄襲,無力反擊又不想繼續「與狼共舞」很多年的心情下,我應該會繼續當地質學家,天天研究討論造山運動、海底的地形與地質等等。還好我當時也對使用程式技術解決問題,也就是開發軟體產生了興趣與熱情,所以博士論文重寫,不再談地質,變成地形辨識的演算法研究,也順利以此取得學位,只是論文顯得很奇怪?比較像電機系而不是海洋所的。

老實說,我雖是被動放棄地質領域,但沒有後悔,因為我稍後也認知到:海洋與地質研究需要很多資源,我即使當了地質教授,如果搶資源搶不過國外歸來的頂大教授時,還是英雄無用武之地的!而且研究地質不像現在研究演算法作軟體,我可以主動出擊決定去解決很多問題,「科學家」其實大部分的生涯時間都是在分析資料,與等待新的資料出現,其實很被動的,沒我現在作的事情好玩!

我非常贊同引用文章作者的看法!我的事業優勢雖然與我的天賦有相關性,但是決定我是不是會成功?會不會在某個領域發出光芒?是不是會豐富我的人生?真正的核心動力還是「熱情」!不想作的事情即使你很有天分也不會變成你的事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114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