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痺痺
2013/11/02 00:20:01瀏覽2213|回應2|推薦41


四年多前一次回台,看著母親緩慢的舉步拾級而行,心中莫名的感傷,用手機拍下她的背影!而今母親更見衰老,已不良於行,心中感慨又何止萬千!

前一陣子,母親跌倒摔裂了盤骨,住了兩個月醫院,出院後雙腿因長期卧床而無法走路,甚至無法伸直及站立,我幫她做伸展拉筋的動作,她哇哇叫喊痛,我記起小時後,因睡木板床壓麻了腿,母親邊用客家話唱著「腳痺痺」的兒歌哄我,邊幫我搓揉的情況,於是我便輕聲用客家語唱著:「腳痺痺,請李四,李四唔來李嫂來,李嫂來到大門角,阿妹的腳仔好度度!」

沒想到連我是誰都不知道的母親,竟跟著我唱著「腳痺痺,請李四....」

母親的心臟起搏器沒電要入院更換,排期排了數月,上星期終於住院準備星期二手術,星期二晚上二姐到醫院看她,打電話告訴我,她胃口不錯,吃了一大碗飯,正自奇怪,下午手術,且要全身麻醉,怎的精神很好並吃一大碗飯?她接著問我,怎麼沒看到傷口,問我傷口會在那裡,我告訴她應在胸前,她說她看過沒有,我叫她去問護士,究竟有沒有做手術,護士說她不知道,要問護士長,護士長去了吃飯,要半小時後才回來,真的是令人無無法接受!

後來那位護士長回來了,說因有緊急的病人,所以先為緊急的病人開刀。問她為何不通知家屬,她說因為要處理緊急的病患,問她再排什麼時候手術,又是一問三不知,第二天晚上二姐又去探望母親,她告訴我下午醫院已幫母親做了手術,事前亦沒有通知她! 星期天到醫院看母親,幫她做腳部的伸展動作,她又大聲喊痛,我只好一邊又用哄的又用騙的讓她聲音小一點,因為香港的醫療資源不足,一間病房有數十張病床,有如難民營,她一喊叫起來,令病房的其她病人及探病家屬都受到干擾。

昨晚二姐來電,告知母親已出院,叫我週六晚回港時,不要到醫院去!

香港的公立醫院,每天只有兩次的探病是間,一是中午12:00至1:00,另一是下午的5:30至8:30,每到探病時間,人潮汹湧,坐電梯要排隊,到截止時間,中途樓層的探病者,都無電梯可搭,電梯客滿會過站不停,這恐怕是習慣了台灣健保醫療服務的我們,所無法想像,更無法接受醫護人員那種冷漠,及看專科醫師要排期數月到數年。

香港在各方面的服務及效率都是國際的翹楚,但在醫療服務,若與台灣相比,落後恐怕不只十年或二十年,在公醫制度下,提供醫療的機構與人員,包括醫生與護士,都是公務員心態,難怪年前一貨車司機心臟病發,到了醫院的另一入口,其子向院內人員求救,該人員叫他打電話叫救護車,結果救護車到了,該名司機已回天乏術。但醫院辯稱,該人員是按指引執行,並沒有錯!

我母親摔倒送醫,檢查了半天,說沒事,只是扭傷了肌肉,開了藥,回到家中,過了幾天,腳漸腫大,再送回去,又驗了半天,說是髖骨裂了,要如何治療,探病時到病房問醫護人員,一問三不知,說要主治醫師才能說明,要求見主治醫師,等了兩天,只派了個小伙子,看來應是見習醫師,仍是一問三不知,反而對我說一些234的話,什麼年紀大啦,手術有風險,要有心理準備啦,連X光片都不秀一下解釋是那兒骨裂,真是令人火冒三丈,在我很不客氣的強烈要求下,才勉強秀了一下X光片,不到10秒!

無錢無勢的一般百姓,在香港的公立醫療體系下,醫療服務的情況,真的令人擲筆三嘆!但有錢有勢的人,那就不一樣了,最著者澳門賭王中風在香港私家醫院的照護,數月花過億港元,那可謂帝王式的服務,數位全港最有名的醫生專責醫療,私家看護多名全天候照護,又那是看專科醫師要輪候數年的普羅百姓所能想望萬一!

          yaduo



後記:因著耀星兄在年輕的五月發表的「你有你的,我有我的 夢」,令我想起母親在老與病苦的種種,更憶及兒時那溫馨的光景,在他文章中做了回應,把回應文章複製回來,加入了一些對香港醫療服務的感慨,選了一張數年前拍下的母親背影,走筆之下,不禁泫然!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929318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00:34

陪伴母親在台北住院一週,剛剛才出院。

台灣健保房三人一間,允許家人在病床邊過夜,

醫生每日巡房,護士也是按鈴即至,相比之下,真的是好太多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yaduo(yaduo) 於 2013-11-16 01:21 回覆:

謝謝來訪及回應!

台灣的健保真的不錯,我們要好好的維護與珍惜!近日看報導說台灣的兒科醫師薪傳拉警報,外科也是...

看來我們是否正竭澤而漁?

  yaduo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蒼茫
2013/11/11 22:09
蒼茫
撫平了面臉的溝影縱横
青絲與華髪混然一色
佝僂與挺拔模鑄成玄鐵如鏡
生命的起點與終點盡在鏡中
向外望
斑斑點點是星河
向裡望
星河模糊了人臉
從前在鏡中
將來在鏡外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