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酒 • 奸夫 • 積德》/ 醺人
2019/11/15 06:43:36瀏覽1964|回應0|推薦7

《戒酒•奸夫•積德》/ 醺人

                                    (一)

    月前寫《奧運•奉和•疊韻》時,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把農夫兄詩作打錯一字。

    字有輕重之分。有些字,打錯了,對全篇影響不大;另一些字,一旦錯了,對全篇造成非常不良的效果。很不幸,醺老兒打錯的,屬於後一類。且將原詩好好再打一次:

  原玉奉和醺人《倫敦奧運》/ 農夫

奧運精神漸式微,可憐希臘世人希。

五環早染強權色,三更常拉虎狼旗。

莫贊北京多盛宴,別噓倫敦怎湯稀。

百年以後應分曉,舉辦之風定是非。

注:三更是奧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

    第六句最末「稀」字,醺老兒千不該萬不該,眼花打成「希」字,不但意思完全走了樣,還跟第二句末「希」字重複,又犯一韻雙押的大毛病!莫怪農夫兄來訊客氣說:『難以相信自己會犯這種初學者都不會的低級錯誤……』他為人厚道,根本沒去想錯在老兒。

    最糟糕的是,當醺老兒發現這錯誤時,連通知編座修正都來不及,文章已在《南瀛網頁》台灣省部落格和馬尼拉商報《大眾論壇》雙雙刊登出來,慘害農夫兄英名蒙受無妄損失,愧疚悔恨之餘,本想朝著自己「尊臀」狠狠賞一腳!怎奈骨頭太硬,不像少年時輕巧俐索,能彎向前踢毽子,向後踢肉球,權且重罰戒酒二十四小時,好讓自己長記性! 

    除了打錯字,又因就事論事,指出2008京奧開幕式的疵瑕,引起一位朋友異議,覺得我中華首度主辦奧運,成績相當完美,又說張藝謀「大導」不應該跟疵瑕掛鉤。作為華裔一份子,醺老兒也巴不得如此,奈何事實擺在眼前,有違人願,為了弄清事體,只好另寫《疵瑕•導演•才氣》,一面感歎普通常識何其「不普通」,極須全球性整頓提高!

                                     (二)

    國運欠佳,魔魘不斷,內逢慈禧、袁世凱、蔣介石……外來東洋鬼、西洋祟……更有近代「楚狂人」為一己私念,掀起「文革」,把教育制度敗壞殆盡,以致普通常識推廣不夠,竟有人相信張「大導」是「奇才」!這也罷了,試看花旗國,自從南北戰爭後,參加兩次世界大戰,發動朝鮮、越南、伊拉克幾次不義軍事行動,都用別人的領士當戰場,自己安定的境內,原該好好施行教育,如今竟有三成人民相信半吊子總統遢爛鋪是好人!

    《疵瑕 • 導演 • 才氣》是否弄清事體不得而知,卻替老兒引來一通網訊。發訊者神通廣大,不知從那裡找到老兒的網址。他說的三件事,每一件都令老兒啼笑皆非。

    首先,他盛讚醺老兒『揭露黑暗』,『作風』很像早期香港作家楊天成。

    醺老兒何德何能,怎敢與楊天成相提並論?!他那幾十集《二世祖手記》,必將流傳於世,老兒又怎能望其項背?說到『作風』,他專寫風花雪月,樂而不淫,卻很少提到詩酒,跟醺老兒毫無相似之處。至於『揭露黑暗』,也很少出現在他筆下,除了一對影星夫婦,似乎跟他有私仇,被《手記》整得很慘。他很機巧地把男星藝名反稱為「關閉」,女星剖析叫做「花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指的是誰,事主卻不能上法庭告他,這才最妙!

    他寫「花風」本有阿差(印度人)老公,卻跟「關閉」私通,被阿差告上法庭無條件休妻!因此,他又為男星添個「奸夫中生」雅號。他解釋「奸夫」顋幫子一邊大,另一邊小,只能拍側面照 side view,不適合拍正面 front view(當年看《手記》這一節,還不太相信,特地去看了幾場他演的電影,果然只拍側面照!),扮小生不夠格,扮老生又不夠老,只好稱「中生」。這讓人想到老頑童《枕邊軍閥敗家子》寫的查理王子,從少年到老,也夠資格當幾次「奸夫」了,必是王室用權勢壓住,「封號」才沒有頒發下來吧!

    這也罷了,楊天成意猶未足,在另一集《手記》又進一步補充上海話「中生」跟畜生同音……。再一集他則說「中生」顋幫子所以大小不一,是因為較早兼操「最古老行業」,「吹簫吹口琴」吹歪的!還說白天洋行寫字樓同事因此給他購備一套專用的碗筷……!

                                     (三)

    醺老兒已一再說明,寫續篇只為弄清事體,列舉的也全是眾所週知的普通常識,並未揭露什麼「黑暗」。如果據實複述某某掉包作弊,只是因為他欺負弱小幼女,人神共憤;反映他的低能,則是因為他濫用國家公款,又替國家丟人,為的都是公德正義。

    楊氏作為,已近乎駡街,專作人身攻擊,筆下揭人陰私,絲毫不留餘地,完全不想積一點功德……相信他胃潰瘍英年早逝,「關閉、花風」一定高興得燃放鞭炮!

    那人把醺老兒比他,怎不令人啼笑皆非?!

    來訊又誇獎醺老兒『細述』邵氏導演李翰祥、張徹、劉家良、楚原,讓讀者『溫舊而知新』,鼓勵老兒以後應該多寫『這一類的文章』……。

    真是見鬼了!醺老兒寫這四位在更早的二十年前,用更少的人力、財力,創出更出色的電影,只是運用比較方式,讓讀者自己決定張「大導」的賢愚,並不為「溫故知新」。

    最末他『奉勸』醺老兒,『把花比女人那種「老掉牙的東西」,以後最好少寫!』

    這就更加莫名其妙了。

    醺老兒並沒有寫「花比女人那一套」,而是借用花和女人的老典故,來比喻好萊塢、《邵氏》、《嘉禾》、楞頭青、四不象,自己覺得舊瓶裝新酒,滿有創意!說這是「溫故創新」亦無不可。奇怪的是,老兒不求溫故知新時,有人平白無故硬喊加油;認真溫故創新時,那人卻來潑冷水『奉勸少寫』;真不知道應該笑或是哭了!

    在此公開回覆來訊的先生,醺老兒也有一事奉勸:今後應該培養習慣,讀文章先弄清楚作者的意思,然後發訊建言。碰到太難懂的,喝幾杯烈酒再看,有清神醒腦的作用!醺老兒平生所學,這點最實用,已不吝傾囊相授,拜託以後別再賜教。正是:

               普通常識待增強

               新料舊瓶無限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3085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