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枕邊軍閥敗家子》/ 老頑童
2019/10/29 19:36:40瀏覽1804|回應0|推薦5

《枕邊軍閥敗家子》/ 老頑童

                (〇)楔:不平罵人

    動盪世代多紛爭衝突。有紛爭衝突,就有是非曲直兩面,正邪雙方。

    老頑童一直認為我輩文人走筆之際,應該譴責強梁侵略者,同情支持受害的弱小。上次寫《漫談反蒙面法》,也完全依循這點信念,只是萬萬料想不到為什麼惹火了一位很有「正義感」的文友。

 

    她一反恆常的優雅,來訊把老頑童痛駡一通。她為許許多多老頑童譴責的人打抱不平。除了日寇小鬼子、台奸岩里正男、瘟僧達賴、法輪功黑幫之外,她為其餘的反派喊冤叫屈,甚至不惜扯破臉皮,對老朋友惡言相向。

 

    老頑童蒙受無妄之災,只好舉出事實,替自己洗刷一條條不白冤情。

 

                          (一)通天查理

 

    文友替「花旗安插的枕邊人」打抱不平,駡老頑童不應該說她是花旗的「自己人」,又駡老頑童把人家「圓山大飯店」的「投資」說成「贜款」,是「無根據的誹謗」,一面讚美她為國家爭取過許多外援,是愛國人士。

    要洗刷這條冤情,必須先從一個人說起。

 

    十九世紀末期,這個人在上海和舊金山之間跑碼頭。在上海,他的身份是傳道士,向同胞們銷售洋人的耶穌教。一到舊金山,他就搖身一變,改當商賈,向老外販賣中華古國的絲綢茶葉……逢大兵談文藝,跟和尚講狗肉,於是,他便左右逢源,搞得風生水起,為自己打出尊榮無比的地位。

 

 這個人的本事似乎比《封神榜》的通天教主更大。人家教主的徒弟金靈聖母、無當聖母、龜靈聖母、申公豹……還要費力物色調教,他卻自己生下來,既親密又可靠,又把兒女一個個送到花旗國常春藤名校受教育,學得一身本事。幼女出身衛斯理書院Wellesley,操得一口嘰哩咕嚕的標準英語,正是港胞說的「番書女」,而且是頂尖級的。

 

    後來,女兒分別嫁給「民國第一大貪官」、「民國第一大聖人」、「民

國第一大軍閥」,都成一品夫人,當然,只有嫁對人的那個成了正果,另兩

個頂著千古駡名下地獄。看這個人的命運,跟通天教主還真有幾分相似。

    他的長子富貴雙全,次子、三子也都富甲一方。

    這個人的中文名很少用,已為世人遺忘。老中、老外都管叫他查理宋。

    多年後,有人為這家人拍了一部電影,叫《宋家皇朝》。

 

                          (二)枕邊手段

當時有一個軍人頭頭,平生最景仰唐伯虎多妻。他已娶妻毛氏,在拜把義兄陳英士(其美)家看到義嫂的妹妹姚氏姣美,就收在身邊。後來在上海碰到剛畢業離校的陳氏,一身文藝氣氛,清新可喜,又收在身邊……。

 

    這軍人在師父家,看到師母的妹妹,驚為天人,就爛纏窮追了。這妹妹正是宋家幼女。「中書女」畢竟比不上「番書女」時髦!

 

    卻說姚老二得寵時,當然想扳倒毛大媽,也當然沒成功……陳小三一樣

想搞掉大媽、老二,一樣沒成功……信不信由你,這「番書女」還是準枕邊

人,卻能一腳踢走三個在任枕邊人!手段的高明,讓你想不佩服都不行!

 

    她有本事讓軍頭在上海《申報》大登啟事。啟事中有名言『……毛氏髮妻,早經仳離。姚陳二妾,本無契約……』第二句大家不知是真是假……關於陳小三,更有『……聽其聲,見其影,皆成刺激!……』的絕妙文字!

 

    啟事一見報,群眾譁然,登時成為上海灘上的頭號大笑料……。

    可憐為他執筆的「文膽」陳布雷,不知要挨了幾百聲『娘之屄』臭駡!

    陳小三好歹讀過書,寫得字,自然不甘任人宰割,後來也發出聲來……。

 

    這場轟動一時的婚禮舉行時,並未聽說查理宋送什麼豐厚的陪嫁過來。看過「圓山大飯店」的人,一定知道它的規模和奢貴,龐大豪華。這「番書女」除了枕邊爭風本事過人,操鬼子話一流,沒聽說怎麼生財有道,哪來那麼大筆錢「投資」?同一時間,軍頭剛剛偷運走一整個國庫,發了大財……。

    一加一等於二,不是「贜款」是什麼?

 

                          (三)軍閥打令

 

    文友駡老頑童不應該說一個該受尊敬的「領袖」、「革命軍人」是「軍閥」、「打手」、「假野和尚」,尤其是那個「野」字,非常「不敬」!

 

    上一節寫的就是「革命軍人」早期的一點事跡。他重婚後多了一個名字叫「打令」,可能是「打手司令」的簡化體。他又廣印自己的「肖像」派發到海內外,希望家家戶戶掛起來表示支持「政府」,當然有許多趨炎附勢的高懸中堂,當祖宗的靈位供奉……也有人當黑幫保護符掛在顯眼處……。

 

    有識之士分析,「打令」留日,只會拔刀子殺人搶東西;利用宣傳品打嘜頭是花旗鬼的拿手把戲;這一招應該是留美的西宮娘娘幫他出的主意。但一般人都以為這是他領袖慾過度旺盛,造成的自戀狂後遺症。

 

    這自戀毛病後來也傳染給他的死對頭老毛。老毛更加狂妄,一定是想:『哼!你一個人,我們兩個,比一比誰的氣派高?』連累朱老總陪駕也弔上牆去,後來還弄到天安門都要替照像館貼巨型廣告!

    「革命軍人」這「肖像」流傳至廣,一身戎裝,一臉木枘枘;跟達賴一身袈裟,一臉色迷迷,相映為趣!請問,不是「假和尚」難道是真的?

 

    至於那個「野」字,至少一半是對的。「打令」面對小日本鬼子,斯文得很,從九一八起,你關東軍來了,我禮讓開溜……一路到重慶,你轟炸,我築防空洞……日本鬼子蚱蜢挑戰公雞,以小惹大,偷襲珍珠港已讓舉世譴責,「打令」第一次清黨「四一二」事件,仗強凌弱,竟也偷襲,而且一出手就是幾千條人命,比日寇、軍閥更兇殘橫暴,說他「野」已算太客氣。

 

    他殺的這些人雖是花旗鬼的眼中釘,跟他卻不但無冤無仇,北伐時還是並肩作戰的好弟兄,由他來翻臉屠殺,不是「打手」是什麼?他劣跡昭著,誰批評他,都很容易說清楚。誠然,軍閥不正派,多少還有格調。孫傳芳老來出家懺悔;吳佩孚、張作霖、馮玉祥……好歹都表明抗日立場,沒有一個至死當花旗走狗分裂國家!叫他「軍閥」真是抬舉了他,貶低了軍閥!

 

                          (四)打虎中爪

    那個「枕邊人」就不一樣了。她包裝得太好。除非你細心注意時事,而且具有明察秋毫的洞悉眼力,是很難找出她的狐狸尾巴的。

 

    跟「打令」同時代的軍閥那麼多,東北軍張作霖、西北軍馮玉祥、華中吳佩孚,實力雄厚都比他強得多;桂系李宗仁、白崇禧、晉軍老西閻錫山、甘寧綏草原馬鴻逵馬家軍……地頭蛇,也比他稍強;滇系龍雲、盧漢、川軍劉湘……跟他伯仲之間;廣東陳濟棠、貴州王家烈……比他稍弱而已,身邊還有一個口水三丈的何應欽,真是濟濟多閥,花旗鬼找獵狗,為什麼獨獨看上他一個癩痢頭的,軍火只放心交到他手中?他枕頭中墊的是不是狐狸毛?

 

    抗戰末期鬼子臨死掙扎,殺人放火更瘋狂,「領袖」拿了花旗的武裝配備不去殺敵保家鄉,卻發動皖南事件消滅近萬名新四軍。打抱不平的文友誇頌「枕邊人」「為國家爭取許多外援,熱愛國家」,是不是應該把「國家」兩個字先後改成「打令」「花旗」?她本就很有愛心。不然張、楊聯手為民請命,西安兵諫,事後楊慘死軍統黑牢中,何以漢卿一直帶在身邊,享壽百齡?明是對敵,從南京到重慶,周翔宇怎能進進出出總統府,如無人之境?

 

    抗戰勝利,搶發接收財,四大家族內鬨,「打令」派太子去上海「打老虎」。太子正待對表兄下手,有愛心的晚娘當然更愛血脈相連的外甥,劈面賞給太子一爪子。「打令」盛怒之下,軍閥性起,差點一佩槍斃了那賤人,是「可愛」的侍衛長奪下凶器護懿駕,讓她愴惶逃回娘家去。直到「打令」敗逃海島,中國快統一了,她才以「共患難」為名,帶著《協防條約》和第七艦隊回婆家。「打令」兩腿一伸(沒辮子可翹),太子「登基」,她又不理什麼「共患難」,火速打包回娘家,直到她蒙撒旦召喚為止。

    娘家在何處?花旗國紐約市曼哈頓區地價最昂貴的豪宅地段!

    事實擺在眼前。誰跟誰是「自己人」,至為分明。

 

                          (五)棄婦惡紳

    仔細一看,文友仗義拔筆,挺身而出維護的幾個人,碰巧都隷屬或牽連到一中一外的兩個家族。而無獨有偶,兩家都有一個查理。

 

    中國查理(看臉孔皮膚應該是,護照在口袋,心在胸腔,看不到)是衝勁通天的冒險家,打出一片天地,火紅紅的光芒四射;他就是查理宋。老外查理剛剛相反,是花心大少敗家子,把大好江山搞成灰濛濛的一團爛攤子。

 

    文友先指出,英女王伊莉莎白高貴端莊能幹,人人敬佩;戴妃美麗雅典大方,親和力強,舉世欽羨。她怪老頑童胡說八道,無中生有說『這家族臭事一筐籮』;她特別強調這家族根本沒有「棄婦」,不要『妖言惑眾』!

 

    這真是冤天下的大枉!這個家族可能有「棄婦」,但老頑童從未說出。記得《漫談反蒙面法》結篇詞《西江月》有一句:『棄婦眼紅擾港,惡紳蒙面驅狼。』因為英國到處侵佔殖民地,學水蛭附體吸血,九七被香港一腳踢開,像「棄婦」;他們一向自稱紳士,卻暗中鼓動暴亂,是「惡紳」。前者是隱喻,後者是明比,指的都是一隻老狐狸,絕對不是任何婦女!請文友不要「衝空一怒為紅顏」。

 

    文友對戴妃的美言,老頑童百份百贊成。對女王的歌頌也大體上同意,只有一件事除外。不過這件事應該怪那個王室一向「狗眼看人低」。他家最少有半個「棄婦」,下面再談,但有一整個「怨婦」卻是女王一手造成的。

 

    伊莉莎白女王有個跟她一樣高貴端莊,卻比她更美麗的妹妹瑪格烈特,男朋友湯生上校,兩人英雄美人,金童玉女,情投意合,羨煞世間人,卻因為英國王室的臭規矩不能結婚。瑪格烈特願意為愛情放棄公主封號。

 

    當時伊莉莎白剛剛登基,怕這段結合影響自己王位穩定,從中作梗封殺了。只許伯父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不許妹妹「不慕虛銜嫁上校」,造成「高始成,低不就,誤盡了湯生」的憾事,害親妺妺幾次「高配」婚姻都不成功,一生鬱鬱寡歡。

 

    公爵有情有義,留下千古佳話;女王棒打鴛鴦,備受天下有情人責怪,這方面該是她唯一的詬病。

           

                   (六)挨糕出醜

    老頑童有收看電視新聞的習慣。多年來,國際級人物洋相出得最難看的有兩次。一次是最近美國總統在聯合國吹牛,引來了滿堂噓聲,登時楞在台上,像頭呆頸鵝。寫本篇時職棒世界聯賽 World Series 在首都華府進行,呆頸鵝總統不聽幕僚勸告,一定要去觀看。依常例,元首到場應請他開球,安排在貴賓包廂,今晚這榮譽卻歸一位公開評擊他的反貪反戰名廚。他故意遲到躲過開場時間,溜進場時,引發的噓聲高達一百分貝 decibel(媒體報導,不是老頑童量出來的),集體高呼:『把他關起來!』lock him up!意思說他是罪犯,應該入獄,又被安排跟他最瞧不起的傷殘退伍軍人坐在一起……!「最强國」領袖,被公眾輕蔑鄙夷的,應以此獠為最!

 

    另一次大洋相是伊莉莎白的親生兒子查理王子。很久很久以前,王子赴一個派對 party 時,有人把一塊奶油蛋糕按在他臉上。

 

    先討論一下:第一,誰敢這樣對付「軍閥打令」(如果這人夠本事那麼近距離靠到他身邊)?可見這王子不但不討人喜歡,而且尊嚴還不如一個軍閥。第二,這件事本來錯在按糕的人。一個得體的王子應該先把臉擦乾淨,從容一笑置之,那人不被趕出場去,也會受大家責備,是不是?

 

    這「可愛」的王子不顧一張「大花臉」,立刻抓起桌上另一塊奶油糕,滿場追人想「報仇」。這場追逐足足延續了十分鐘,不但沒追到人,自己還好幾次絆躓!樂透了電視記者和滿場赴會的人……。

 

    女王看到這幕新聞,氣得差點暈死過去,據說還破天荒的摔東西,因為這正好碰觸到她的隱痛。

 

    須知十六世紀英國繼西班牙、葡萄牙成為海上霸王,全世界侵佔屬地近百處,因此吹牛「英倫無落日」,實在需要帝王來做統治的最高象徵。但十八世紀美國獨立後,民主風氣傳遍全球,屬地紛紛說拜拜獨立去也,剩下英倫、愛爾蘭、蘇格蘭,還內部爭執擺不平,維持白金漢宮王室非常吃力,民間已有「高級寄生蟲」怨言,只因女王聲望極佳,才勉力供奉……。所以女王一直擔憂這不成材的寶貝兒子一旦接手,王室可能被百姓廢掉……。

             

         (七)綠帽往返

 

    英國有許多不良習俗。他們雖然沒有一個散佈封建毒素的孔丘,卻也看不起平民,此其一。離婚是一種不幸,不是罪過;英國非但不同情苦難人,反而歧視他們。溫莎公爵熱愛的辛普森夫人和湯生上校就是明顯的受害者。

 

    查理二十多歲時遇到年紀比他大,風韻萬千,柔情似水的女郎卡迷辣,一見鍾情。這本是好事,只可惜一錯:女方千不該萬不該是平民;二錯:風騷水靈不是古板英國人欣賞的類型,女朗的民間聲望很低;三錯:他們頭頂有一個似乎跟愛神丘彼得有深仇大恨的女王,擁有至高無上的否決權!不過最錯的是他們自己,不像溫莎公爵夫婦那麼堅貞,卡迷辣先嫁給別人了!

 

    這也罷了,偏偏他們都是多情種子,男雖未娶,女卻已嫁,猶自藕斷絲連,偷來暗去,搞到女的離婚收場。這麼一來,她的負面條件又多一條了!

 

    女王一急,費盡心機找到儀態萬千的戴安娜給兒子做王妃,本以為天下太平了,萬萬沒想到兒子新舊通吃,而且是個笨賊,偷腥不擦嘴曝了光!

 

    戴妃是新世代女性,她說:『好!你不仁,我不義。你既然給我纏了綠頭巾,我就回贈一頂綠帽子給你,禮尚往來!』她說到做到,而以她的條件找外快當然比王子更容易了。這段號稱「世紀佳配」的良緣也以離婚告終。

 

    按這王室的規矩,娶入或嫁出給離過婚的都不成。這花花大少既然本人都已離異,自應拿掉王儲的肥差,但他畢竟已當了幾十年,自然培植了自己的勢力(替慈善機構募款呀……),有了自己的群眾,竟能安然無事!非但如此,多年後他又討了離婚婦,信不信由你,新娘正是老相好卡迷辣!

 

    發生了這種「妙事」,將來到地下如何向溫莎、辛普森、瑪格烈特、湯生上校……這些人交代?

 

            (八)婆媳鬥壽

    怪事不止這些。看:當年查理貴為「威爾斯親王」Prince of Welles,戴安娜一成婚,馬上封為「威爾斯王妃」Princess of Welles。現在他還是親王,老婆卡迷辣的封號卻是「康沃爾公爵夫人」Duchess of Cornwall,硬是矮了一級。為什麼?

 

    女王快百齡了,為什麼還不退位?

 

    起初她硬挺下去是為公,怕兒子被人一腳踢走。現在卻又加上一重私人的新仇舊怨。她一直認為卡迷辣是王子婚姻破產,和後來戴妃車禍喪生的元凶。第二點很多人不同意,但女王要這麼想,又有什麼辦法?所以女王特別寵愛戴妃幾個兒女,因為她有愧疚,所以她不願意讓那潑婦當王后,竟形成了一場詭異無比的婆媳鬥壽怪劇!

 

    別看什麼女王贈佩章給公爵夫人啊……!那些都是做出來給人看的。

 

    戴妃離異到遇難,她的幾個兒女都懂事了,都看在眼裡,所以他們跟祖母很親密,始終跟保持一個距離,尤其是再婚後。你如果看到他們一家人滿臉笑容的照片,是做出來給人看的……!

 

    鷄蛋再密都有縫。紙包了住火。何況現代資訊業那麼發達,大家都在看新聞。相信王室沒有臭事,乾乾淨淨的,大概是一些永遠在桃花源,能夠做到太上忘情的神仙中人吧?!

 

             00)跋:非禮勿沾

    文友駡夠了之後,說了一句客氣話,奉勸老頑童「非禮勿寫」。

    這個道理老頑童哪會不知道。非禮勿視、勿說、勿聽、勿嗅……總而言之「非禮勿沾」!只是兩個非成是,「負負成正」的道理又有幾個人知道?較早,老頑童為文指出幾點金庸武俠小說的缺點,有些是自己看出來的,也有些是讀到的學者專家評論,轉敘出來而已,就像這次一樣,招來異議,也一樣要費盡一番口舌去解釋。畢竟活在愛麗絲仙境,天真爛漫,迷信完美,容易被假象蒙騙過去的好人太多了!

 

    在這碌碌庸世,不好的實在是比好的多得多,如果只挑好的寫,難道學醺人老頭成日躲在酒罈子後面,醉生夢死,還吹什麼『詩酒自娛』?              

老頑童已經寫得很累了,會認真考慮乾脆「勿寫」。真的。

  

《西江月 • 中外男女》

軍閥王稱打令,番書女假多情。

共慈禧妲己齊名,紐約歸西論定。

 

太子花花露腚,頭巾綠綠分明。

英倫老母䕶朝廷,硬挺高齡拚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3043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