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情義理在上,大是大非算什麼?
2013/09/13 15:21:28瀏覽1050|回應1|推薦12

當年曹魏欲聯合東吳滅蜀,馬稷銜命出使東吳,靠著過人膽識和機智消弭了蜀國的一大危機,卻在後來的街亭戰役犯下非常基本的兵家大忌,蜀軍差點全軍覆滅,讓諸葛亮不得不揮淚斬馬稷。

如今,馬總統揮淚斬王,只不過是歷史的重演罷了!差別的是,沒有人(包括馬稷自己)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馬稷抱屈,沒有人質疑諸葛亮手法粗暴、又急又快?

近日反馬的言論雖然各式各樣,心態卻只有一個:「有那麼嚴重嗎」?或許這些人對於對個案「關心一下」早已習以為常,可是對馬而言卻是不可承受的重。有人對花粉過敏,有人對香水過敏,馬則是對清廉和司法相當敏感,你王金平在其他方面跟馬「練肖話」他還可以跟你打哈哈,可是一旦觸發這兩條敏感神經那就是沒得商量了!

很多人不能認同馬,王還在國外,就急著親上火線說重話,但我想請問:若非如此,王會覺得事態嚴重嗎?若非如此,有沒有可能此時王還在國外享受人倫樂不思蜀?如果,當特偵組記者會開了,這廂王遲遲方歸,那廂馬又不出面表態,或雖然出面了表的態卻不痛不癢,人民不會質疑馬想要大事化小嗎?媒體輿論能放過馬嗎?

如果王還在國外所以不急著處理,那一旦王回國了還處理得了嗎?王如果要求面見馬總統,馬見或不見?不見,下場跟現在被批判的情形一樣;見了,那接下來呢?馬收回重話,也不開鍘了,王仍然是「王院長」船過水無痕,那什麼密室交易、政治權謀、自毀立場…我想得到想不到的話恐怕統統會出籠,下場可能比現在更慘;如果見了之後立場沒任何鬆動,照樣開鍘,那下場不又跟現在一樣了?

除非你認為,執政黨籍的立法院長替一個富有前科的在野黨黨鞭關說司法個案,沒什麼大不了的,那另當別論,否則所謂的出手又急又快又重就是難以避免的。如果王能在第一時間就認錯道歉,或能提出足以說服大眾的說法證明自己沒有關說,馬總統又何必趕在考紀會之前開記者會,說出那句隱忍多日的話來~~「自己知所進退」?

有堅持大是大非的智慧卻沒有八面玲瓏的小聰明,這就是馬英九,如果要求他跟王金平一樣事事「圓融」,仗著權勢游走灰色地帶來「廣結善緣」,那他就不是馬英九,而是第二個王金平,第二個陳水扁!很不幸的是,TVBS的民調明白告訴我們,在台灣,「人情義理」才是人們關心在意的,什麼大是大非,只不過是人們茶餘飯後的笑談罷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shou&aid=846960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1 19:42
今天(9/21)馬總統民調已由9%上升至21%,是否意味經過媒體大肆翻攪操弄後,大家已漸沉澱,有了較清楚的思慮?希望台灣是非公道尚存一絲一息!!!
無休(wushou) 於 2013-09-24 16:18 回覆:
事發之時正值週休二日,包括我在內,很多人不是出外旅遊就是參加各種活動,對事情的瞭解都屬片段,甚至時間順序都可能錯亂,這時候做民調,在時機上和動機上都是非常可議的!


以我個人來說,在開始幾天我也選擇沈默,等到對事情有了較完整的瞭解後才開始上UDN發言,偏偏台灣很多人(尤其所謂的中間選民)其實是沒有自己的判斷力的,新聞怎麼報他就怎麼聽,媒體的風向怎麼吹他就怎麼倒,一旦接到民調機構的訪談自然會以來自媒體的表層印象回答。


其實不管9%或21%,個人認為民調數字呈現的只是民眾對人事物的「好惡」,不代表「是非」,就如同我問「天地政氣」那位仁兄的問題:哥白尼提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的「日心體系」時,引來羅馬天主教及各宗教家的群起抨擊,您認為當時支持他的有幾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