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野的光璨(原載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2015/12/04 10:59:36瀏覽2618|回應0|推薦24

遠處青翠的田園和山巒,已快要攔不住漫漶的枯黃。吳敏顯/攝影

《1

要在紙張、畫布、地面或牆壁塗抹顏色,必須用畫筆或刷子沾染顏料。

而今在我們鄉下,顯然出現技藝比手持畫筆刷子塗繪還高超的人,他無需拿任何工具去觸碰任何顏料,只要倒出少量瓶裝液體,像止咳甘草藥水或甜甜的鈣乳,不管透明不透明,舀水摻合稀釋後倒入噴桶,便能將薄紗般的霧氣,噴灑到田野,為大地彩繪織錦。

噴灑過程,宛如孩童常玩的遊戲,先含一大口清水在嘴裡,緊閉雙唇,再鼓足氣把它噴吐出去那樣。正是鄉下休耕田常見的景致。

經過這麼一場噴灑遊戲,有點像魔術師變把戲,乍看沒啥希奇,卻很快就瞧見田野由翠綠變橙黃,展露出另一種詭異的光璨。

現代人視力普遍不好,尤其陽光照耀時分,面對如此遍染華麗光璨的田野,肯定當它是豐收前該有的輝煌景象。

尤其居住熱鬧街市,出門必須搭大車換乘小車或開小車趕搭大車,習慣用輪子代步的人,從大小車窗望出去,入眼盡是各式樓房的大小窗子。要是突然發現視野少有阻攔,隱藏的天空和大地,立刻跑出來取代原有的僵硬框框,絕對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全部感官大解放。

都市人講究流行趨勢,鄉下農人考量的則是季節轉換,一個是拚命追逐一個認分順應。因此,長住街巷者並不容易弄得清楚鄉野間到底流行些什麼。偶爾和朋友下鄉,勉強開開眼界,無論遠望近看,攬括進來的風光,除了翠綠草叢樹木及農作,當然不乏那些彩繪區塊所鋪陳的閃閃金光。

視線所及,從地面長出來粗細高矮不一的枒杈,寬窄張合的葉片,無不精密地鑲嵌金線。按常理,這光彩可要等到作物成熟才綻放,說什麼也不該出現在休耕田裡。

等你靠近細瞧,始驚覺整塊田地呈現的並非想像中結實豐碩的場景,而是頗具縱深的一大片枯黃,不管任何草葉草梗,小鳥播下種子萌芽茁壯的木瓜、龍眼和芭樂苗木,甚至上期稻作割除後冒出的再生稻,統統披掛著枯黃衣飾。

儘管遠處那一抹青翠田園和淡藍色山脈,使勁張開手臂,幾乎都要攔不住整大片漫漶開來的黃色光影。

縱使陽光打盹偷懶,枯黃的作物和野草雜樹,皆不難裝扮成結穗或摘除穗實的稻叢。有傾斜歪倒,有折斷分叉,有層層堆疊,皆顯露出溫暖蓬鬆且富彈性。

彷彿隨時能夠吸引小貓、小狗、小孩到上面蹦跳、翻滾、躲藏,甚至四仰八叉地躺在上頭作起白日夢。

 

《2

曾經有人告訴我,台灣島上所有的城鎮看來沒什麼差別,連鄉村都極相似。人們生活其間,讀書考試很辛苦,養兒育女很辛苦,經商從政很辛苦,做工種田種菜更是辛苦。

近年來,卻不斷有耳語流傳不同看法。人人指著我出生、居住、工作、養老的這塊小小平原說,此地有最美好的田園,是島上所剩不多的人間仙境,恬靜優雅,適合充當台北大都會的後花園……

──以上為節錄,全文已收錄2018年6月九歌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腳踏車與糖煮魚》書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