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小猴拳」
2011/07/02 11:28:19瀏覽1202|回應0|推薦7

▲「探猴望山」模仿猴子好玩又有趣喔!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功夫熊貓「蓋世五俠」中的「猴王」,他的中文配音可是由「練家子」成龍擔綱喔!

猴拳給人的印象,是鮮明且獨具特色,一直以來也總給人感覺是一種嬉鬧的雜技,而並非嚴謹的武術。

其實電影裡的猴拳常常在抓癢、跳來跳去,連表情都模仿猴子,無非只是電影的娛樂效果,真正的猴拳,不但訓練嚴謹,動作也招招實用呢!

猴拳富有保護自己的功能,也具備藝術氣息的姿態,猴拳的招式,其實最能夠滿足幼兒與兒童初次學功夫的需求。

今天所介紹的「猴王」拳,不僅將猴拳招式的特色融入其中,更是符合「動物拳法」的設計概念。

藉由「觀察」而認識,藉由「模仿」而體會,練習「拳法」而尊重與愛護大自然。

▲「小猴窺敵」隨時保持警戒,感到危機就立刻採取行動!

猴王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原來,猴王最初是人人討厭的搗蛋鬼,因為他最愛到處脫別人的褲子為樂。

猴王擁有天生的敏捷與靈巧,大家都抓不到他,猴王也因此沾沾自喜,從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什麼不妥。

後來「烏龜」大師經過村莊,村民希望大師制止猴王的惡行,猴王一開始也想賣弄自己天生卓越的能力,卻沒想到最後敗在烏龜大師的高超功夫,猴王反讓烏龜大師脫了褲子...

羞愧的猴王才驚覺原來自己頑皮的行為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從此改過向善,不僅認真跟著師父練功夫,也開始守護村莊,成為受到大家喜愛的功夫高手!

猴王的故事,是要告訴我們,我們可能會因為先天體格上的優勢,或是在學習功夫之後,身體變得強健,但千萬別因此忘記了「同理心」的重要性。

擁有「同理心」,才會「尊重別人」,進而善待、照顧他人。

練習功夫,不僅學得肢體操作的技巧,更要練就待人處世的道理,這是我一直期盼的習武根本原則。

▲「猴子滾球」模仿猴子玩弄大圓球,訓練平衡感與上下半身的協調性。

猴王拳的動作設計上,培根老師融合中華武術各派的猴拳,設計出最適合孩子學習的猴拳動作。

猴子的特色就是靈活,且協調性非常卓越,課程設計上,也希望孩子學完猴王拳之後,可以增進協調性與平衡感。

培根老師在猴拳中,增加許多跳躍、閃躲的靈活性,也有單腳獨立模仿猴子攀爬的樣貌。假如平衡感不夠的小朋友,很容易一下子就快跌倒了呢,所以要好好學喔!

猴子的外型逗趣,不像老虎、蛇、螳螂這些動物,看起來兇巴巴,所以孩子們學習起來,會更加活靈活現,因為孩子的本性就是可愛。

就讓我們一起來模仿猴子吧!細細觀察猴子的特性,摘果子、攀樹枝,每個動作都能讓孩子了解猴子的習性,也能間接讓他們更加愛護自然。

▲ 我可不是猴囝仔喔!

延伸閱讀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小虎拳」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小蛇拳」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小鶴拳」

【動物拳法】功夫熊貓系列-蓋世五俠之「螳螂拳」

※ 敬請注意,「動物拳法」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執行長任培豪(培根老師)之創作,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之專有教材。版權所有,翻拷必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38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