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登鸛雀樓》(貳)黃河入海流
2010/12/23 19:01:33瀏覽736|回應0|推薦12

▲ 舉手投足,每個動作都充滿熱情與專注,一舉一動之間充滿故事。這才是武林「唐詩功夫」的特色!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近日,有家長看到網路上的訊息跑來詢問我:「老師!你的『唐詩功夫』被人模仿了?!」

其實以前也有其他的家長問過相同的問題,我當下的答案跟現在還是一樣的:「唐詩與功夫,都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沒有什麼模仿的問題啦!」

況且,一直以來我對於我們武林特有的「唐詩功夫」,擁有非常高度的自信。

因為我們「唐詩功夫」的系統化教學與完整性,比起其他單位只是單純「念詩+打拳」,可是完全不一樣的!

由於「武林」這段時間的努力,成功帶動幼兒功夫風潮,其他單位當然也開始著手研發與設計,對我來說,是一種肯定與榮幸。

在同業中,我不是最資深的。但,培根老師想帶領整個「武林功夫教學團隊」成為最好的!

▲ 不僅練得開心,更要練得有意義。練到孩子認同、家長滿意,從心與根本出發,這才是我的武術之路。

今年開始,培根老師不想讓「唐詩功夫」只是「武術」,更想讓它成為「文化結合」的武藝與文學新風貌。

我們除了成功在孔廟開設課程之外,今年秋天打入大龍峒文化創意市集的表演,以及《語文創意》活動。

為了讓更多學生接受我們獨特的教學法,培根老師在今年延伸出「經典功夫」,更直接到國小、國、高中進行教學與演講。

希望這每一步,都讓大家了解到,培根老師並非僅將唐詩功夫視為商品,而是打從心底賦予自己一個使命感,想實踐推廣中華文化的任務。

在此預告,2011年,全新並突破傳統的「唐詩功夫」,將會出現更豐富的變化與延伸,請各位看官拭目以待。

目前新式教學法的實驗教學對象,不論學生還是家長,都讚嘆稱奇,相信未來「唐詩功夫」更可從「文化與武術」的結合,延伸成為親近大眾文化的潮流。

《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唐詩功夫動作:黃河入海流(撥水鶴嘴閉襠捶)

▲ 黃:左右撩陰水波浪

▲ 河:右手鶴嘴又亮翅

▲ 入:仆步蛇身入海勢

▲ 海:起身勾腳手揮hi~

▲ 流:退步滑坐往下流


既然是吟詩加打拳,為何不稱為「唐詩拳」呢?

其實,最初設計的名稱是「唐詩武術」,但後來甚至將「武術」改稱「功夫」。

這是因為,培根老師一來不希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只學會「拳」,其實功夫世界中還有更多有趣的內涵可以搭配組合。

二來,更期盼我們的教學不要只給人「學武術」的感覺,更要「教品德」、「傳文化」,功夫一詞,本來就代表經驗與時間的累積。

我希望孩子們可以藉由學功夫,展現自己的體態、心智、思維的變化,而非單純的只打拳踢腿而已。

目前由於武林的「唐詩功夫」越來越受到大眾歡迎,目前也看到類似的設計出現在其他教學單位,可以帶動台灣兒童武術教學的新風氣,這是我們最大的榮幸。

不過為了避免支持「武林功夫」的家長對於市面上類似的教學法產生混淆,因此培根老師所設計的教材,一律只以「唐詩功夫」為統一名稱喔!

此外,所有經授權並受訓合格的「武林功夫師資群」,也都會放在官方部落格上提供大家辨別!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72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