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練武,也練出一身好成績!
2010/04/03 10:16:39瀏覽670|回應0|推薦2

(練功練出專注力、靜心、定性、身心放鬆,都是成就良好學習能力的關鍵點!)

昨日培根老師(任培豪)看到了一篇新聞「黃筑煙得分寶典:打太極拳」,這位學測滿分的女高中生分享了她獲得好成績的原因之一,就是「練功夫!」

她學的是太極拳,從國小一路打到高中,還說:「打太極拳、寫書法,讓我靜心定性,看書沒雜念、精神好。」

這位考生也談起練拳對於讀書的好處:可以鬆弛肌肉緊張和心理焦慮,讀書感覺疲勞、心煩時,打完拳微微流汗,精神特好,再讀會更起勁。

其實,功夫之於學習的好處,培根老師過去也常常分享,但重點不在於武術的名稱,而是學了之後,可以在自己身上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學功夫除了可以獲得運動後帶來的健康之外,也可以從靜態的靜坐、蹲馬步來鍛鍊專注力。

我有時會要求學生對著教室中的鏡子練習揮拳,藉此讓他們養成注意力集中的習慣,從最初打十下,逐漸提高時間與次數,不但專注情況得以改善,同時可訓練眼睛與肢體之間的配合。

套路動作的學習過程中,還可藉著改變節奏與呼吸頻率,達到不同的學習目的。

例如:同樣都是打「唐詩功夫」,打快一點可以練快速朗誦的語言反應與身體操作。反之,慢慢施展的話,一邊朗誦詩詞一邊伸展動作,每做完一段就停下來靜止不動,也能加強孩子們的記憶深度,從中培養定性。

新聞中這位高中生,她從國小就跟著父親一起練拳練到高中。其實不論是練功夫還是做學問,最要緊的是持之以恆。

作為家長、師長更要以身作則,作為孩子的表率,讓他們更加投入學習。千萬不能要求小朋友在短期之內就要看到效果,自己卻不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這樣反而會造成他們的壓力,可能排斥自己所學,產生反效果。

加上,功夫運動可動可靜,許多醫學報導也證實,在睡前輕度、紓緩的運動,有助於幫助睡眠。

紓緩的運動,除了讓肢體得以伸展、獲得紓壓,也可紓解整日的神經刺激,改善睡眠品質,這論點也可應用在學習時的身體狀況。

相反的,過強的運動,不僅讓身體累攤了,也因神經的刺激性過強,反而造成心情亢奮,無法放鬆心情做事。

大多的運動模式,比較容易造成後者的心情亢奮或過度疲累,但是兒童的功夫課練習,可以視孩子的身體狀況來調整運動量。

單純的靜態課,會缺乏讓孩子鍛鍊身體的要素,單純的運動課,也無法讓孩子從中鍛鍊出「定」與「靜」的關鍵,所以「動靜得宜」一向是培根老師推薦的教學模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0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