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教育不是獨占,是分享,武術亦然。 By 培根老師
2010/03/24 09:15:24瀏覽390|回應0|推薦2

(讓孩子學起來開心且有教育意義的功夫課程,才是我努力研發「唐詩武術」的最大動力!)

@文╱培根老師

大概是上個月吧!大同運動中心的家長,曾經在網頁或電視上,看到類似的唐詩拳法課程內容,所以很緊張的問我:「老師,您的創意是不是被別人拿走了?」

我笑笑地告訴他:「這沒什麼,以前還有戴老師大跳「白日依山盡」呢!這種東西早就有人在運用啦!」

更早之前,甚至有惡質網友,以他片面所知的偏見騷擾我。

如今想一想實在感嘆,在台灣推廣幼兒武術,實需有志一同的習武之人共同努力,但現在卻有令人無奈的現象產生:「為人師表卻攻訐他人、攬功自重,擅自評論是非功過。」

我每每看到、聽到這現象,都會感到搖頭、好笑,什麼時候「唐詩」與「武術」,成了個人專屬的東西了?


(唐詩功夫的創作始末與架構詳細,可參照【Q&A】〝唐詩功夫在教什麼?〞一文)


所以當這位家長如此問我的時候,我輕鬆應對:

武術跟詩詞歌賦,都是中華文化流傳下來的豐厚寶藏,是屬於所有人的,焉有模仿與盜竊的問題?

倘若有這回事,那麼我現在引用經典詩詞作為武術傳承的教材,是否該被指為盜取古人的智慧?

唐詩,有千百種詮釋方式;武術,有千百種組合方式,因人而異、創意多元。誰是首創?誰是剽竊?這根本不值得探究,除非無聊透頂之人。

武術教學的重點,在於整個系統架構是否完整?能否讓孩子真正有所收穫、學到真材實料的武術。

這位家長問我,不同的人教的唐詩拳法有什麼差別?

我告訴這位家長:別人的設計不能評論,因為這是每個人的智慧。我的設計重點是,不只是將詩詞拼湊動作而已,而是將詩詞「系統化」。

我選擇詩詞當教材的時候,都細細研究這首詩的意義內涵,教學的重點則聚焦於讓孩子了解詩詞背後的故事,讓他們從中知道,品德才是學習唐詩武術的精神,而不是獨霸、強占,否則跟托拉斯壟斷有什麼差別?更何況沒這必要!

此外,我在設計武術動作時,皆依照統一的安排架構來規畫課程內容,利用諧音、字義等方式,來編輯合乎詩詞意涵的動作。

例如《憫農詩》裡頭,就有農夫拿鋤頭、稻草人、辛苦擦汗的動作。現在最新的教材《春曉》,則有春天慵懶起床、鳥在電線桿上叫鬧的動作!

上過我課程的小朋友都知道,培根老師是個很愛說故事的老師。因為孩子學習的重點,應該是「從心出發」,身為老師更應該用心經營與設計,假如把心眼用來爭論毫無意義的是非功過,不如多花點心思經營「如何讓孩子學得更豐富、更快樂」來得實際些,不是嗎?

一個好的老師,是不吝於分享的。

我今年受邀前往東園國小與HESS師資培訓的演講中,即大方分享唐詩武術的設計理念,好的東西就應該讓更多人了解、學習。

好的老師,也不怕別人學習與模仿,因為最有價值、值得受肯定的,還是自己的教學過程,而非僅是那課程的名稱!

況且,一個人的能力有限,讓更多人認識功夫、喜愛功夫,才是我的初衷呀。

如果一個老師,無法了解這道理,緊抓著一點創意頭緒,就鑽牛角尖認為捨我其誰,那便太可惜了。把手放開,才可以獲得更多。

「唐詩功夫教學系統」是培根老師所設計與創作的。與別的系統無關,更沒有誰原創的問題,對培根老師來說,只有用心推廣,讓家長看到孩子在課程中獲得喜悅與成長,這才是當初創作這個課程最大的意義與目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88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