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掌摑事件的省思...老師要保護學生,也要保護自己。
2010/04/02 11:39:43瀏覽488|回應0|推薦2

(我們不希望孩子不快樂、受到傷害,但身為老師的我們,也要學著保護自己!)

@文╱培根老師

最近有個校園體罰事件,光新聞標題就引人重視:《互玩小雞雞 小二童挨老師9巴掌》、《怒呼童9巴掌╱師連聲「對不起」》、《9巴掌老師回任?家長互嗆》,讓同為老師的我,不得不關注。

這事件從一開始,大眾普遍痛斥該老師濫用暴力體罰孩子,昨天卻急轉直下,有二十三名家長連署希望他留任,反而齊聲要求那名被打的孩子轉學,否則不排除其他學生集體轉校。

無論校長、學務主任、家長,都齊呼這老師是「好老師」,指責那名被打的學生本身就「有問題」。

我身為一個才藝老師,即使不任教於校園,教學時也遇過非常頑皮且不聽勸導的孩子,此時面對突發事件的處理態度,可以決定是否避免無法彌補的傷害。

以才藝教學為例,教學並不是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而已,得同時面對「學生」、「家長」與「服務機構的老師」的三角關係。

我必須良善控制整體課程品質、秩序與教學節奏,這不僅是對學生負責,也給常常在旁看著孩子上課的家長交代。甚至,服務機構的老師,也會不時來看學生的上課秩序。

因此,才藝課的任務,不只有把課程設計好而已,也要懂得與家長與該單位老師進行協調,讓他們清楚知道,你正在做什麼。

以我自己的教學為例,我絕對會與家長分享他小孩的上課情況。也會交代該單位的老師,我這堂課,有什麼是需要他們協助的地方。

藉著這樣子的互動,讓家長和服務單位了解孩子的狀況,我自己也會同時明白他們對課程的需求,也就針對這些需求,適度調整教學內容。

大部分教學中的衝突誤會,往往是沒有做好課前溝通的後果,造成無法彌補的後續傷害。

這次的新聞事件,雖然無法以一己之見來評論是非,倒是可以分享身為一個才藝老師,除了保護孩子之外,還可以自保的方式。

一、訂下規則

初到一個陌生的班級,首先趁著學生還沒有摸清楚你的個性之前,先仔細說明你的上課內容、要求、嘉獎與懲處方法。

也就是先說好「遊戲規則」,之後都可以「依法辦事」,同時是給在旁的老師與家長交代。倘若未來出現糾紛,也可以站得著腳。

身為老師,更要說到做到,千萬不能對學生失去信用,只要一次的信用破產,就會無法順利教學方針。

二、觀察主因

雖然有些孩子調皮好動,但背後可能有各式各樣的原因。身為老師千萬不可以自行對孩子貼上標籤,相反要認真判斷、歸納出他們與其他孩子不同的主因。

有些孩子,其實非常喜歡你的課程,也喜歡你這位老師,他只是想多吸引你的注意,才刻意製造一些情況,讓你關注他。

三、清楚交代

假如出現「屢勸不聽」的孩童,首先要很清楚了解:「我來是教才藝,不是來管秩序!」

遇到場面無法控制的時候,就得直接請該單位的負責老師出面處理,也只有與他們最親近的老師,才知道該用什麼辦法來管制他們。

在宣判一個學生「不要打擾班級秩序」、「請訓導主任來處理」、「請家長接他離開」之前,必須要清楚對他說明,他造成了大家什麼困擾。

強調給他聽:老師已經先從勸告、敬告、警告,皆無法改善他的作為,所以這是老師在無奈之餘,才不得已做的決定!

除了讓學生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更是要讓他的家長與其他師長清楚狀況,才不會陷自己於不義。

此時,別的孩子的家長,也會認同你讓他的孩子重新有了良好的學習空間;讓該名孩子的家長,也知道是他孩子的過錯,而不是老師刻意找麻煩。

不論使用什麼模式,我認為,聰明的老師要懂得將上課當成「表演」,必須清楚上課時與下課後兩者的情緒得徹底分開,不能因為個人的情緒,而影響了上課的表現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0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