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六公斤的書包,小學生快被壓扁了!
2010/04/24 09:41:22瀏覽611|回應0|推薦7

(我們未來面對的不只是沉重的課業壓力,還有壓得讓人喘不過氣的書包,爸爸媽媽知道嗎?)

@文/培根老師

位於臺北縣的家長們注意了!未來北縣府將要求小學生每週三增加三小時的「活化英文」課程,此舉可能嚴重縮短孩童們的休憩玩樂時光,對此,培根老師曾寫了一篇活化課程?不如樂活童年來分享自己的看法。

今天要談的新聞是,台北市的小朋友不僅課業壓力繁重,連每天背出門的書包都好重!

一則新聞:書包重課業重 北市學童每天帶6公斤書上學

大家想想,六公斤的重量,就這樣背負在每個小朋友的肩膀上,真是苦了孩子們不但付諸好多時間在「多元課程」上,就連最重要的發育時機,也可能因沉重的書本受到拖累。

也因此,對於願意讓孩子接觸功夫課的家長,我心中非常感恩。即便每週只有一天,每天一小時的功夫課,這短短一小時內,卻可以帶給小朋友完全不同的新體驗,暫時遠離一成不變的課桌椅、一堆數字包圍的成績單與名次,還有惱人且無法理解的課業內容。

來到這裡,孩子們能夠甩開一切源自於課業的憂愁,因為在這一小時中,培根老師能帶給他們快樂、自信與成長。肢體的操作培養了體能,讓他們更有精神面對功課,心情上也得以抒發,讓他們打起精神,迎接每天的生活挑戰。

每當聽到小朋友非常開心地告訴我:「我好喜歡上培根老師的功夫課喔!」我心裡就暖烘烘的。

蘭陽舞蹈團,有位跟著我學功夫長達兩年的女孩,她爸爸跟我說,這女孩其實學了很多才藝,過去也曾想學學其他東西,但她堅持將其他課程排開,唯獨「功夫課」的時段絕對不更動...直到今日亦然。

教育的問題無法一言蔽之,但嚴謹的考量及專業的安排是必要的。培根老師不多說什麼,只希望饒了這些孩子們小小的身軀,小朋友就應該要有小朋友的快樂人生,他們應該是一群快樂奔放的小精靈,而不是一群拖著厚重眼鏡,揹著沈重書包從學校離開的小苦力,接下來竟是慢步走向另一個更嚴苛的補習班。

過重的書包只會造成孩子肩頸與背部的壓迫與緊繃,錯誤或是過度的施力,很容易傷害肌肉、骨骼。更嚴重者,倘若不慎傷害到成長板,可是會影響發育的!有些孩子因無法承受長時間負重,導致嚴重駝背及脊椎側彎等姿態性問題。

政府推動的「333運動」,不僅大人該為健康實踐,也應為孩子抽出時間,讓他們充分運動。除了練功夫以外,跑步、腳踏車、打球,都能達到很好的健身效果。

對於政府改進兒童教育,我們持續拭目以待,在等待的過程中,身為父母的首要任務,就是避免讓孩子在家還得繼續受到課業壓力,讓他們養成在家能夠放鬆身心,或是為他們創造第三個能舒緩壓力的環境。

(快樂、自信、健康,是成長過程中不可缺的元素!)

培根老師(任培豪)在這裡分享樂活防身操(一)馬步坐山採手打「切西瓜」 ,讓小朋友平日自己在家中練習,八拍的動作組合都是以「伸展」作為主軸設計。

伸展雙手與弓馬步的搭配,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協調性與平衡發展,還可從中發現不正確的姿勢而即早矯正,一舉數得喔!

----------------------------------------------------------------

書包重課業重 北市學童每天帶6公斤書上學

2010-04-23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林麗玉】

現在學生課業有多重?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調查,台北市國小學生平均每天背著六公斤的書包趴趴走,市議員也質疑,國小學生不只課業重,連教材都很難,議員還當場考北市教育局長一題國小國文題,結果教育局長也答錯了。

現在學生除了課業重,連課本都重,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在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拿出一本唐詩參考教材,上磅秤一秤,重達0.7公斤,以小三學生的教科書為例,光是國文科就要1.8公斤,平均每位國小學童的書包有多重?調查結果發現,每位國小學童的書包,平均書包重量重達6公斤,而6公斤的重量相當於9瓶礦泉水的重量,當場要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試背,連教育局長都喊太重了。

另外調查現在的國小學生,課業壓力有多重?抽查小學生的聯絡本,隨便抽查一天週二的回家功課,竟有九項功課,一位學生下了課,要做完功課,要花足足五個小時,甚至連學的內容,都超級難,北市議員汪志冰就將現在國小的國文題目考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是運用什麼樣的修辭法,結果連教育局長也答錯,而對於學童書包重、課業難,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表示,北市會持續推動書包減重,也會由老師指導學生,減少攜帶的物品書本,學習整理生活事務的能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7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