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孩子受教的權利不能等,家長要留意孩子想學什麼?
2010/04/28 10:53:17瀏覽524|回應0|推薦6

(當孩子開心學習、當老師用心教學的同時,家長能否給予孩子良好的受教權利,維持這黃金三角關係?)

@文/培根老師

近來有越來越多的幼教單位與培根老師(任培豪)接洽、合作,也因此開了不少體驗教學活動。昨天也有一間教育機構請我開了體驗課。

這次並沒有花上太多宣傳,卻吸引了非常多小朋友報名體驗,多到開了三班,培根老師連續教了三個小時,才教完所有報名的小朋友,這是辛苦也是榮譽。

雖然三小時後,我已經虛脫,但孟子的那句:「舍我其誰!?」深深告誡我,就是得做!並且持續推動、做到最好!這也意味著自己推廣的觸角必須延伸得更遠。

我說過很多次,看著孩子開心的模樣,就是我最大的原動力,以功夫牽動孩子們開心的神情,是我的驕傲。

我認為,再高尚的理念、再得體的說法,也不如課程結束後,孩子們雀躍地稱讚這堂課「好好玩」來得實在。

只要認真帶領孩子,他們一定清楚感受得到,也會誠實的回饋在表現上。

昨天上完課後,一如往常,有許多第一次上功夫課的小朋友對著我開心喊著:「培根老師,再見!」

我收拾好包包,走去櫃檯詢問今天確定報名的人數,雖然沒有全數報名,但是我已經很滿意了。不過,卻從工作人員那兒聽到了一個令我不禁沉思許久的訊息。

原來,有些家長習慣到處找「免費的課程體驗」讓孩子去試課,他們認為:「反正不用錢,就算賺了一堂才藝課。」

聽說工作人員說,儘管在課程中、櫃檯前,小孩明明是表現得很喜歡的樣子,家長卻推說孩子回家都會反悔,所以先回去「考慮看看」。等到要報名的時候,這些家長才推托沒有時間、小朋友沒興趣...

工作人員口中所說的其中一位家長,據說已經養成慣性,我聽完他這一席話,心裡很難過。

(假如孩子們學得開心,做家長的就當做給他一個成長的機會,每天平均只花30元,就能換來孩子的自信與健康,這會很昂貴嗎?)

孩子是父母心頭上的寶,學習才藝的前提,無非是想帶給他們更加豐富的童年回憶,也給他們更多競爭力,既然如此,就不應該為了貪便宜,犧牲了孩子的受教權。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向來是很強的,因為他們年紀小,是一張白紙,假如從小培養一個固定、規律的才藝,對於他們未來的發展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若只讓他們每種課程東摸一下、西碰一點,當他們還什麼都不懂,也無法消化時,倒是先讓他們養成「做不好,反正就換跑道」的逃避、消極心態。

空有用心的老師、努力的孩子,少了給予孩子堅定力量的家長,只會造成「事倍功半」的後果。

孩子從小就懂得模仿父母的行為,如今這看似簡單省錢的小動作,其實潛移默化中,已帶給孩子一個難以改變的習慣了。

我只是個平凡的老師,但我替這孩子的遭遇感到非常婉惜,他上課的表現與態度,明明展現了想要持續學習的心,卻被他的家人輕易抹煞了。

我替那些受到壓抑與扼殺興趣的孩子感到難過,也下定決心要讓自己的教學更加完整,才能夠打動更多還在猶疑不決的家長。

(蹲得這麼棒、這麼紮實的馬步,全因小朋友的專心與求知心,才換來的成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8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