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的路好漫長
2011/02/23 04:59:23瀏覽2327|回應3|推薦54

 

慢跑已經可以跑到8000千公尺,這是一個不知不覺的過程,我不知道自己這樣可以跑到一種曾經以為遙不可及的距離。三年前,從1200公尺開始,然後是2000280040006000,直到現在。

從幸福路這頭走到幸福路那頭,大約600公尺。我的步行速度,大概7分鐘。

同樣一段距離,在姪女和父親身上,卻顯得特別漫長。

對孩子來說,這條漫長的道路,充滿驚奇,所以可以邊走邊玩、邊走邊吃,一邊喊累、卻同時又樂此不疲地追逐彼此玩耍,我跟在後頭或走在前面,不時要叨叨唸著「小心有車」。

對父親來說,這一條住了快四十年的路,來回不知凡幾,今天走來,卻顯得陌生而漫長。騎樓、人行道一個突高起的階梯,他要跨上、走下都顯得吃力,中間要休息兩三次,即使他很努力想要一口氣撐到底,還是無法如願。

幾年前,我還不太有耐性等待。面對孩子,會催促「不要玩,快點!」;面對父親,催不來,我只能橫眉豎眼頻頻看錶。

還是時間仁慈寬厚,讓我逐漸累積出等待的能量。

這條路好漫長,小時候這樣想;老了,也是這樣感嘆。只有現在的我,速度可以隨心所欲操控。

慢跑跑得疲憊時,我看著自己的影子:這雙腿還能跑幾年?還能跑多遠?

於是我告訴自己,總有一天,這身體是跑不動的。現在很累,所以想停。但當時間逐步逼近老邁時,我即使想停止一切衰老,卻怎麼也停不了。所以,何妨繼續跑下去?總有一天,我是得停止的。

就像這一天,600公尺在爸爸蹣跚的步履下,讓回家的路變得好漫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4912793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te to myself :)
2011/03/10 07:23
逃難的時候,一定不要跟你一組。八、八、八千柳,讓偶迄鼠吧。

王士林
夾心餅乾世代
2011/03/06 22:13
怎麼第一時間想到包偉銘的跑跑跑=.=
再努力一陣子就可以跑半馬

什麼時候要跑來台中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跑友妳好
2011/03/01 08:34

慢跑長長征途上 又多一個不怕揮汗邁步的跑友 

歡迎加入這個旅程多孤的運動行列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03-06 14:53 回覆:

慢跑真的很孤獨啊!

好久不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