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四軍的淚
2009/03/17 23:45:17瀏覽7060|回應19|推薦54

 

 

換髖關節不算是太困難的手術,老人家進手術房大約一小時、住院也多只需要五天。父親因髖骨摔斷在急診過程中發現尿道感染,醫生擔心細菌感染,因此決定先解決他的尿道問題,然後才又意外發現,他的腎功能也不行,瀕臨洗腎邊緣。

就這樣,手術前,在醫院一待已經六天。

醫師分析,最壞的就是手術之後必須洗腎。乍聽時,我實在不太能接受,怎會又多出個狀況來?而且一聽到洗腎,就像癌一樣,儼然被判了死刑。七年前,父親早因為甲狀腺癌就被宣判過一次,那時候父親一直告訴我:「這不是傳染病,妳不要擔心。」「我應該還可以活五年吧?」

這一次摔傷住院,他八十歲的年紀,身體狀況早就不比幾年前,住院時,不僅把各種記憶錯置,脾氣也比以往更拗。剛住院第二天,從十八樓病房可以眺望關渡平原、淡水河與基隆河交界處,父親一直把醫院當成揚州,然後問我:「為何要在興化(老家)住院?」

他的記憶力之前就有衰退的情形,因此我很擔心,是不是因為摔跤導致失智更嚴重?還好過了兩天,晨昏顛倒的作息調整後,他的精神狀態也慢慢恢復。

評估、調養了五天,下午終於順利送進手術房。禁食超過十二小時,又餓又渴讓他心浮氣躁,甚至直罵:「榮總被台大接走,就是這樣搞,想把我們這些外省人解決掉!」接著又喃喃自語解釋:「我這是氣話!」

我跟他約好,手術後一起大吃一頓,希望他能再撐個幾小時。問他要吃啥,他說:「都沒關係的,我只要喝沙士、維大力,還有那種罐裝咖啡。」這些就是他最愛的零食。

坐在手術房外的家屬等候區,終於等到「陳書言家屬請進恢復室」的廣播,我從洗手間匆匆忙忙跑出來,看到主治醫生跟我招手。他說,一切都很順利,只是因為年紀大,所以要留在恢復室觀察二十四小時。

要等二十四小時,「美食」之約只得暫緩。看到父親時,我摸摸他的臉頰,他的眼睛滲出了一些淚,很含蓄地。他叫我拿衛生紙讓他擦,好像受了委屈一樣。

我問他為何哭?他說,「回去再說、回去再說。」接著反問我,「這裡跟病房有什麼不同啊?」我猜,他大概是以為自己可能有狀況,往壞處去想了。

看到他的眼淚時,我想到他黏在尿片上的屁股以及身上傳出的老人味兒。十三歲從軍的他,英勇地打了六年仗,直到十九歲在古寧頭被國民黨俘虜時,仍意氣風發。那時,他大概沒料到,自己老了會變成這樣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7555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09/03/29 18:33
我記錯了,關於新四車部份,我是寫在這篇小說的上集 一江春水向東流裡面

裡面的主角的姐姐是那時代的前進知識知識份子,加入共產党,服務於皖南。新四軍被 殲滅,她是少數得以身免的人員

會寫這樣的小說,是我知事以來的心願,一直就打算來寫一篇傳述現代中國人民的歷錬與命運,整整兩世代的戰亂流離,不僅是百年來中國人史詩,更是 整個中國人的生涯命脈,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4-12 10:45 回覆:

好好好

我再來去拜讀喔~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寫過一篇沾上新四軍的長篇小說
2009/03/28 19:05
大地沈淪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3-29 12:27 回覆:

有放在部落格裡?

找時間去拜讀一下

好奇的是.....你怎會想要提到新四軍呢


那時年少春衫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安康
2009/03/23 14:52

    沒想到令尊是創造“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的共軍啊,呵呵,我朋友的爺爺當年也參加了這場由葉飛指揮的戰役,是當年登島的共軍246團團長孫玉秀的警衛班副長,那次幸運在突圍中存活并遊回了廈門這邊(前年駕鶴西去)。

 祝愿令尊安康,畢竟這一輩子太不容易了,而且以一個疲憊的高齡供養博主成材實屬不易,有時間多陪陪和溝通,人是存在缺陷和“私欲”的只要有“私欲”存在,就會可以攻開這個'關口",打開那扇看似緊閉無情的心門。


當我離開,後會無期!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3-29 12:25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日康復
2009/03/22 13:53
祝令尊早日康復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3-27 12:09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陈老伯尽快康复
2009/03/22 13:02

       作为大陆的后生,对于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先辈应该保持一份他们应有的尊敬。也祝福和陈老伯一样流落在台湾的先辈!

       给你个建议,可以在台湾找点野生的灵芝煎水当茶给陈老伯服用,当然要事先询问下医生[中西医都问下吧,毕竟还在开刀期]。野生灵芝对提高免疫系统有很高的效果,尤其是长期服用效果更好。但是就是要买到野生的,其中以赤、紫灵芝效果最好,具体的你可以GOOGLE下什么样的是赤、紫灵芝什么样的是野生的。养殖的就别买了,人工养殖的基本没有锗等微量元素的。灵芝可以多次煎,基本能煎上四、五次直到无色方淘汰,吃一年估计也就两公斤左右。如有需要帮忙请留言。

     另外,这里的背景太黑实在阅读不方便。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3-27 12:04 回覆:

謝謝您的貼心

黑啊.....我並不想改底色呢

請將就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天涼好個秋
2009/03/22 09:36

本人在2000年離開大陸前是空軍醫院的醫師,手上的病號大部分是空軍86年離休的師級以上幹部,出身有八路,有新四軍,有抗大畢業的指揮才俊,有大陸自己培養的第一批飛行員,認識的部隊離休忘年之交里也有原國軍的解放戰士。

“我想在共產黨建國前由於土八路比較少人加入所以黨證如同幼稚園獎狀人手一張,”---請不要質疑當時共產黨員資格的先進性,不要拿台灣的框框來套大陸的史實。我的台灣房東(五十幾歲)說他在高中大學時,教官發下申請表,人手一份,點人頭要你加入國民黨。他沒加入,算是異類。你能出上述猜測,不足為奇。我大舅公是國民黨,17歲入黨,不知道是算人頭還是積極表現;我二舅公是共產黨,打了三年小日本之後,升作副隊長,才入的黨--其一,因為兄弟在國民黨的關係,申請多次才被批准。其二,遊擊隊老人死得差不多了,他資格已經最老了! 的確,我們現在見到的土八路多數是黨員,那是他們在黨員戰友戰死在先的感召下的申請。衝鋒在前面,倒下的第一批肯定是黨員,死剩的火線肯定要求入黨。“黨員,跟我上!”--很樸實,這往往是老友們回憶犧牲戰友最多的寫照。我的病號們,我的老年朋友們,我的長輩們不會唬我。他們的話語遠比共產黨洗腦的文字來得實在。在大陸,早期入黨是要很優秀才有資格申請的。現在鬆動些,多少還是有相當限制,門檻不低的。我入黨申請了兩次。

大陸建國后早期的基層黨員,是相當質樸的。吃香的喝辣的,腐敗,是1978年後逐漸由港澳臺回輸的事情。我敢說,1986年,聽鄧小平命令退居二線的師級幹部,大部分是兩袖清風。我到過大多數病號的家裡,看過他們的家居環境,為他們的報銷申請簽過字。看著那碼得整整齊齊的車票,不竟落淚,有錢的人不會對一元五角的公交車費在意的(請不要拿阿扁說事,不同的!)。

關於抗不抗戰,拿幸存者說三道四是不智的。美國前總統布希(我們叫布什),是對日空戰幸存者,我們能說他美國沒努力對抗日本么?“至於您父親是如何成為娃娃兵,由您父親自己說或許也不是很正確建議您買『純真11歲』二手DVD來看(一片約100元) /   ”戰爭親歷者說的不作數,你實在是鄭人買履了--相信尺碼,不信買鞋人的腳!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復天涼好個秋
2009/03/21 16:36

我看你還是多瞭解新四軍歷史。皖南事變後中共重建新四軍,以陳毅為軍長,繼續抗戰。後來國共內戰時期編入中國人民解放軍。

至於離家70多年的人會不會掛念大陸,我想你應該去找找蔣經國開放老兵登陸探親的場面。很多老兵已是兩鬢斑白,回到家鄉看見的都是父母的墳,當場痛哭流涕,癱倒在地。還包括他們的下一代,比如著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他回到北京外婆家就不由自主地雙腿發軟下跪,這些video在youtube上都可以找到。你沒有那段經歷怎能臆斷這些當年被國民黨抓壯丁而來的老兵的心境?

你懷疑大陸人是否也數典忘祖,原因是使用簡體字。那麼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漢字圈也使用簡體字就是望祖?我可以告訴你,大陸每年都要祭祀中華三祖--炎帝,黃帝,蚩尤,和孔子,孟子,老子等古之聖人還有各處上古神明(伏羲,女媧,祝融等等),每年清明都要祭拜先人,家中常設亡故親人牌位(信仰佛教的)或遺像(信仰基督教的)。恐怕台灣根本沒有祭拜炎黃蚩尤的地方吧。

國民黨的反共教育和民進黨的妖魔化中國政策真是害你不淺。


生是中國人,死爲中國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1 15:42
祝福安康幸福快乐!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3-22 10:08 回覆:
謝謝祝福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出標題與內文有什關連?
2009/03/21 10:45
想不出標題與內文有什關連?根據國共兩黨談判達成的協議,1937年7月10月,江西、福建、廣東、湖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等八省的紅軍和游擊隊整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或稱「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令尊於1943年13歲時無知年代當娃娃兵1949年古寧頭戰役被國民黨擄獲時年19歲。『英勇打了6年戰爭』?版主若不是想像力太豐富就是沒看抗戰史實之類書,由您父親當娃娃兵6年竟然沒被國軍或日軍給殺了也驗證共產黨在這場反侵略民族神聖抗戰中參與者少保留多的歷史記載。至於您父親是如何成為娃娃兵,由您父親自己說或許也不是很正確建議您買『純真11歲』二手DVD來看(一片約100元),您父親有共產黨黨證,我想在共產黨建國前由於土八路比較少人加入所以黨證如同幼稚園獎狀人手一張,不過有共產黨黨證在共產黨建國後可吃香喝辣也是事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若您父親未被俘擄那能有您的出生。即使您父親未被俘擄也與您有父女緣份,那您可能要歷經1966年開始十年文革災難,
自共黨建國後歷經天災人禍各項政治運動能活到80歲以上佔在總人口比例算是少了,所以上天待您父女算是不薄!

老人如小孩怕被遺棄,即使病危寧死在家也不願就醫比比皆是,至於「為何要在興化(老家)住院?」其實是憂心您將他遺棄大陸,70年前的家鄉只是遙遠模糊的回憶,那可能會有離兒孫而回老家意願?

至於有大學生問您是中國─台灣人讓您錯愕,其實一個巴掌拍不響,您是有將不同理念想要加諸他們吧!才會得此一問?
從時間長河看誰是什麼人重要麼?科學家說人類最初人種源起非洲可是有誰會認為自己是非洲人?您從小出生台灣對於一個國家時常恐嚇要用飛彈轟爛您的家園打死您的家人、朋友鄰居還有您看不慣的同事,聰明的您怎麼會遲疑?活在當下才是重要,與您週遭鄰居互動談談風花雪月,阿扁不是好人我也同意但成天罵阿扁或把不同政治理念都當成阿扁也是佛法中的『癡』心中必定不快樂,對於一些中國朋友時常來聯合電子報罵台灣人數典忘祖,我懷疑中國人還有再拜祖先、家中有神位牌嗎?罵人數典忘祖卻寫祖先看不懂的簡體字,實在很矛盾!
抱歉有點離題!建議您家中有輪椅,這樣也可時常帶老人出去走走!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3-22 10:08 回覆:
謝謝您的離題意見與建議

正切
想家了吧?
2009/03/21 07:03

我想他是想回去了,不如送他回家乡起个房子养老吧,离开台湾这个争斗不休的喧嚣地,老人家的心情一定会好很多的。

——————————————————————————————————

我想他是想回去了,不如送他回家鄉起個房子養老吧,離開台灣這個爭鬥不休的喧囂地,老人家的心情一定會好很多的。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3-22 10:08 回覆:

13歲就離家了

台灣才是他的家

他不是想家

而是希望一輩子和家人交惡的關係

可以改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