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八年華的愁滋味
2009/01/24 06:18:29瀏覽2394|回應4|推薦46

 

 

珈,2009 跨年捷運上

 

「姑姑,我覺得人生有好多變數喔……。」

「怎麼突然有這種感嘆?」

「我有一個朋友的姊姊,自殺了,就覺得怎麼突然一個人不見了。生病很久的人,死了,比較不會難過,可是如果有人突然死掉,真的好奇怪……總之,人生變數好多。」 

*************************** 

「我們家的啾啾(註:小鸚鵡),阿媽一直說要送去給鳥店。」

「那是因為你們都不照顧啊,都是阿媽在照顧。」

「不是啦,阿媽說,啾啾也老了,好像快要死了,阿媽說養那麼久,會捨不得看到啾啾死,所以才想送去給鳥店……。」

「那妳要不要想想看,如果啾啾死了,妳要怎麼處理牠的後事?」

「我不敢想,好恐怖喔……。」

「妳還是要想啊,因為啾啾一定會死,難道妳想看到她丟進垃圾桶嗎?」

「不要、不要。」

「妳現在不準備,以後阿媽會死、姑姑也會死,妳還是要處理啊。」

「……」

***************************

 

    

2009跨年,珈和茵

去年十二月,珈考完模擬考後,她就決定不再補習,距離基測最後一學期,她想要自己衝衝看。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一路補習到國三,這決定對珈來說,是相當重大的決定。不僅要根除五年來依賴老師、自己不思考的習慣,還要憑空擬定讀書計畫。

做決定的那一剎那,容易;勇往直前的執行,困難。對一個十五歲的孩子來說,更是件極具考驗的事情。

為了讓她背後有足夠力量支撐,跟她約好,我每天下班後會陪他一起去速食店看書。就這樣,姑姪兩人做伙上速食店看書也有一個月了。除了陪她溫習功課,之後我強迫她去運動,或者散步、或者慢跑。

珈長年坐在電視機前、電腦前,可想而知那種肥膩的肉雞身型。培養她的運動習慣,比把書念好更重要,我是這樣想的。

珈從步行兩千公尺氣喘如牛,逐漸進步到慢跑兩千、三千公尺,有一次她興奮地告訴我:「姑姑,我的體適能進步了耶,以前我是全班倒數第二,這一次測驗,我竟然跑到全班第六!」

透過運動慢慢培養起的耐力,自信心也會在無形中建立,會像漣漪一般,逐漸擴及到生活四周。

每晚三、四個小時的相處,從溫習功課到運動,珈像是關不了的水龍頭,話語滔滔不絕。就在一年前,我以為珈的表達能力不怎麼好,與她聊天,永遠只有「喔」、「好」、「沒意見」、「不知道」、「差不多」,再多問一點,她便用疑惑的雙眼看著我,好像是在暗示:「我不是已經說了嗎?還問喔?」

然而這一個多月密切互動,其實珈是有很多細膩感覺與敏銳的感覺,只是他目前的年紀,不大不小的卡在「小孩與大人」之間,說他跟國小妹妹們在一起,除了嬉鬧,也談不上幾句;跟大人在一塊,像是父母或者阿媽,卻又被當成孩子,所以話就乾脆就少說了。

珈意識到人生的變數、生死問題,用了她還不太精確、卻已經有了些少年愁滋味的話語表達,也許這在長輩們聽來,「想太多了,好好唸書比較要緊」可能是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可是就在那天我聽到之後,我摟了摟她的肩膀,告訴她:「妳好棒!妳真的長大了!」

其實我很感動,但當時一下子也說不清楚,眼睛浮上眼淚,還很難為情地怕珈看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5902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1 10:14
就是因為人生的變數太多,
所以做什麼事情都要即時...

不論是對工作 .  朋友 或是家人,
每天都要過的對的起自己...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2-01 20:01 回覆:

當下,即是此意吧?

姪女兒的年紀,我們都走過。現在從旁邊看她,就希望可以讓她生活裡多些「把握當下」的支持力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筆誤
2009/01/27 08:06
年長我約六歲的表姐
不是只有六歲的表姐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2-01 10:08 回覆:

原來....我還以為我看錯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說了讓你難過
2009/01/24 17:36
如果,有一天你決定當媽媽,你會是個「好媽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1-26 14:49 回覆:

你怎麼知道我因為找不到「種」而難過?

哈哈~~~不愧是知我的Beaver

這樣吧,為了不讓淚水繼續氾濫,我的肚皮大事,就委任Beaver打燈尋覓

﹝自己再壞,都要假裝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變數
2009/01/24 07:55
大約六歲多的表姐得癌症走時我人在美國      這種變數是我被動的接受通知   而不能主動的慢慢面對   更難受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1-26 14:46 回覆:

六歲....好小喔

表姊跟你感情一定很好吧?

不然怎會對死亡有這樣深刻的記憶?